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松门白鲞:晒出浓浓年味儿
2021年01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旭辉 共享联盟温岭站 徐伟杰

在阳光照耀下,鱼鲞散发出诱人的鲜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旭辉 共享联盟温岭站 徐伟杰小寒过后,鱼肥风干,正是晾晒鱼鲞最佳时节。在温岭市松门鱼鲞晒场,村民正利用冬季低温晴好天气,忙着晒白鲞。白鲞在阳光照耀下,散发出诱人的鲜香。

  白鲞在台州人的年货里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是台州人逢年过节必备的一种味道。来自东海的海鲜与盐亲密结合、被阳光充分照晒、经过时间的慢慢磨砺,褪去寒性、散去腥气,蜕变为肉软味鲜的白鲞……过了元旦,春节的脚步就近了。将各种鱼货晾晒,制成鱼鲞,是保存海鲜最古老最直接的方式,也是海边人家一直以来的新年情结。

村民们利用冬季低温晴好天气,忙着晒鱼鲞。

  松门白鲞,又名松鲞,产于温岭松门一带,由大黄鱼加工而成,色灰白中带淡黄,以灰白为多,故名松门白鲞。松门白鲞的加工技艺起步较早,明清时期就已盛行。起初,松门白鲞是专指黄鱼鲞,现在也逐渐泛指松门产的各类鱼鲞。下海捕捞、上岸加工,生产加工互为一体,独有一套加工技艺的松门白鲞,从选料到剖、腌、洗、晒、包,每个工序都有严格要求。

晒制鱼鲞是海边人家一直以来的新年情结。

  松门镇素有“鱼鲞之乡”之称,其中“松门白鲞加工技艺”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松门白鲞的非遗传承人陈新伟告诉记者:“成为这门技艺的传承人,这是一种责任、一种创新,也是一种延续和记忆,吃到白鲞就是家乡的味道。”

标签: 技艺;台州;晴好天气;温岭;海鲜;非物质文化遗产;腥气;大黄鱼;最佳时节;新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