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东塍:彩灯“共富工坊” 盘活剩余劳动力
2022年07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有了‘共富工坊’,不仅彩灯加工单多了,收入也更高了!”临海东塍镇西洋头村村民朱文秒,是当地众多烫灯户中的一员,靠着小小的彩灯,不仅年收入翻好几倍、住上新房,还让周边村民的日子也富了起来。

彩灯是东塍镇工业经济主导产业之一,产量约占全球市场的50%。今年一开年,彩灯外贸订单络绎不绝,龙头企业喜出望外之时,也为赶不出订单发愁。临海市腾欧灯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屈贤江坦言:“平衡订单和用工,难!”

彩灯行业存在明显的生产淡旺季,全年按旺季去“养人”,企业负担大;另一方面,近年来招工越来越难也是生产型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今年4月,临海东塍镇彩灯龙头企业加入由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共富工坊”企业联盟,通过平台搭建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打拼、精准服务的政企交流平台,与优质的工坊、闲散农户建立合作。

东塍镇副镇长杨全才介绍,彩灯产业具有劳动密集型特点。为了进一步帮助企业扩大产能,镇里通过党建引领搭乘“共富工坊”东风,把手工环节外包,形成“企业+工坊+家庭户”的生产模式,带动区域共富。

“‘共富工坊’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帮我们找到稳定的外包合作伙伴,不仅保障了全年生产稳定,还降低了用人成本。”屈贤江连连点赞。生产旺季,从各家彩灯企业“接单”拿货,生产半成品,再“派单”给周边群众进行手工作业,是屈贤江的主要工作。“制作灯串一共有11个环节,人工占了约50%生产环节。家庭户负责的零部件安装环节简单易学,特别适合家庭妇女、老人‘赚外快’,大家的腰包都鼓了。”屈贤江告诉记者,以东塍镇彩灯产业发源地屈家村为例,村内家家闻机声、户户做彩灯,2021年全村存款2.5亿元,较2020年增加了3000多万元。“随着‘共富工坊’越做越大,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屈家村’出现,大家的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

目前,东塍镇共有300家彩灯企业,年产值达30亿元,年产量达180亿粒。“共富工坊”的模式启动以来,盘活了全镇60%剩余劳动力,带动了800户家庭年均增收22000元。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