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仙居: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越来越多
2021年12月0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每到下午4点,家住仙居县下园社区的朱铁兰准时出门,走上几百米路,来到盂溪幼儿园,接外孙女放学。“以前我们还愁孩子没学上,现在家门口就有了幼儿园,教师都非常好,我们很放心!”

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越来越多,这与仙居的公办幼儿园办园体制改革密切相关。

“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私立幼儿园学费贵,幼儿园师资力量不强,这是困扰家长的主要问题。”仙居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仙居被确定为全省首批17个公办幼儿园办园体制改革创新配套政策试点县之一,我们在不突破省政策的前提下,破除公办幼儿园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对考录聘用程序、职称薪酬待遇保障、教职工考核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索。”

据了解,盂溪幼儿园隶属于仙居实验幼儿园,是当地在保证“一乡一园”的基础上,全面提高公办幼儿园比重,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采取“1+X”集团化办园形式,支持优质公办幼儿园设立分园的一个典型。

“明年我们还要再开两个分园,预计在2022年秋季可以实现开园招生。”仙居县实验幼儿园园长应灵敏说。

“改革后,今年全县新增公办幼儿园2所,全县83所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达到26所,公办园新增学生数194名,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可达到34.2%。”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计划到2025年,仙居能实现公办幼儿园覆盖率65%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65%以上。”

此外,师资队伍建设也是仙居幼儿园办园体制改革的一块重要内容。

“幼儿园编制名额少,2019年全县幼儿园才招了7位编制内的老师,师资缺口大。”仙居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解决教师短缺的问题,不少公办幼儿园都会进行自主招聘,但是这样一来,教师水平就难以保证。同时,幼儿园自招教师还面临着工资低的困境,使得幼儿园教师队伍极其不稳定,一个学期换一个老师的情况也很常见。

为强化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仙居采取全县统招的形式,招聘程序对标县教育系统教师招聘办法,招考工作实现了流程化、规范化、专业化。

“全县共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总控制数499名,其中非编教职工297名,已公开招聘非编教职工40名。”仙居县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说,“此外,在薪酬体系跟晋升渠道上,我们协同教育局、人力社保局、财政局,为非编教师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力求为公办幼儿园改革创建一支稳定性优、专业性强、成长性好的高素质队伍。”

“五险一金我们都有,到手有4000多元。”今年26岁的王姜尹是盂溪幼儿园的新进老师,工作了两个多月,这份工作比她预想的好很多,“晋升渠道我们跟编制内的老师是一样的,而且还有从实验幼儿园来的优秀教师来带我们,对我们的成长也很有帮助。”

仙居县实验幼儿园教师顾晓晓说,“幼儿园教师都是搭班子干活,新教师素质高了,我们上课、照顾学生都更加得心应手,家校矛盾也少了。”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