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黄岩有张新地图
2021年03月25日 来源: 上观新闻

  说起台州黄岩,不少人脱口而出“黄岩蜜橘”,若更熟悉一点的人,会说起黄岩模具赫赫有名。但你可知,黄岩也是一个红色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

  近日,开往台州市黄岩区平田乡桐树坑红色景区的251路和252路公交车的车身悄悄换上了“新装”——“黄岩党史地图”。两条公交线路以“常规公交+定制公交”模式运营,串联起黄岩县委机关旧址、平田桐树坑村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山前村党性教育基地、长潭水库纪念馆、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浙东浙南部队会师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在黄岩乡间,公交车车身上印的“红色地图”很特别,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黄岩被上级认定为革命老区的有5个乡镇、84个村居,仅记载在册的黄岩籍烈士就有178名。“黄岩的红色资源要用一种更喜闻乐见的形式去表现,方便更多人了解这块内容。”黄岩区党史研究室主任陈献之告诉记者,经过3个月的努力,“黄岩党史地图”面世。地图上,代表各个点位的小标识都是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细心推敲商定的。一图在手,几乎能了解黄岩大部分的党史内容。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长三角不少城市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联合推出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红色阵地地图”;在江苏盐城,也推出过“盐城红色文化地图”。

【黄岩部分红色景区介绍】

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

  台州市黄岩区平田桐树坑曾是中共台属特委机关驻地,是台州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重要革命根据地,在黄岩、台州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皖南事变后,台属特委书记刘清扬率领特委机关于1941年10月由乐清泽基转移到桐树坑,并于次月在此召开特委会议,贯彻中央“隐蔽精干”方针,将特委的委员会制改为单线领导的特派员、联络员制。特委的主要工作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争取乡保政权,开辟地下交通线,举办党组织培训班等。桐树坑村党支部在村东南的三条坑山上搭了4个茅棚,供特委领导隐蔽之用。1942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华中局的指示,台属地区主要干部和已暴露身份的党员撤往四明山根据地,特委机关也随之从桐树坑撤离。由黄岩县委书记林泗斋于1938年5月建立的桐树坑党支部坚持11年革命红旗不倒,被称为“高山上的战斗堡垒”。

  纪念馆旧馆1997年6月对外开放,新纪念馆2007年建成。新建的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平田桐树坑革命纪念馆)场地主要包括陈列馆、纪念碑、纪念馆广场、纪念亭、红色走廊等。

抗战时期中共黄岩县委机关旧址纪念馆

  抗战时期中共黄岩县委机关旧址纪念馆设在黄岩茅畲小学内。1990年6月,在原茅畲小学内设立了党史陈列室。纪念馆占地面积530平方米,建筑面积550平方米。展出内容分8个部分,由4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组成,布置在两个展厅展出,比较系统地反映了从五四运动到黄岩和平解放这段时期的黄岩党史。1998年被评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4年,林泗斋担任茅畲小学校长,他利用办学机会,进行革命活动。后来,茅畲小学成立“茅小救国会”和“茅小儿童参观团”。1938年3月成立中共茅畲小学支部。1938年5月,中共黄岩县委重建,林泗斋任书记,县委机关设在茅畲小学内。县委重建后,在城关、新桥、乌岩等地发展党组织,在两年多时间里,建立起7个区委和1个特支,全县共发展了65个支部、520名党员。县委在这里领导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茅畲小学因此成为当时黄岩革命的中心。

标签: 黄岩;党史;纪念馆;长三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