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彰显文化底蕴 展现城市魅力 路桥博物馆陈列大纲首次亮相
2019年12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益)12月24日上午,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主持召开路桥博物馆陈列大纲汇报会,并强调,博物馆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厚植文化自信,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抓手,更是加快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催化剂”。要围绕有特色、有记忆、有影响力,以对历史负责、对路桥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将博物馆打造成为浓缩路桥六千年历史、展现城市形象的一张金名片。潘军明、蒋斌芳、姚君丹、应再泉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潘建华强调,陈列布展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而陈列大纲是陈列布展的基础和关键所在。要注重深挖内涵。突出城市特性和地域文化精神,尽可能多地把路桥独有的文化与特色提炼出来,讲好“路桥故事”。要强化群众视角。突出乡愁记忆和文化传承,兼顾知识性、学术性与娱乐性,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要嫁接现代科技。突出互动性与体验感,以特效制作等数字化方式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充分融合,将专业展览与文化普及充分融合。

  潘建华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博物馆建设,软硬件建设要进一步联动、“两条腿”要齐步走,同步加快主体建筑建设和展陈设计施工,及时征集文物,加强经费保障和人员配备,力争2021年5月份前开馆。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潘军明指出,博物馆陈列大纲定位、主题鲜明。下阶段,做好博物馆陈列工作,要做好三方面:主题要再突出。在充分展现路桥特有的商贸文化、制造文化、筑塘文化等基础上,收集、展示路桥在外资源,并适当留白;品质要再提炼。陈列内容要有独特性、原真性和艺术性,通过简洁、庄重的布展,原原本本、真真实实地展出路桥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利用要再强化。要人性化、数字化打造,市场化运行,不断提高场馆利用率,把路桥博物馆打造成路桥最具代表性的教育基地、旅游景点。

  会上,陈列大纲编撰团队介绍了大纲的框架设计、编写思路、主要内容等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就《陈展大纲》及概念性设计方案如何补充和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


标签: 大纲;博物馆;文化;城市形象;路桥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