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首届东海观鸟季活动暨浙江省第43届“爱鸟周”宣传活动举行
2024年04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玉环 吴晓红 林俐

  4月12日上午,微风徐徐,在台州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外,以奔山赴海·开XUAN趣野为主题的首届东海观鸟季活动暨浙江省第43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此举行。


  近年来,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将湿地野生鸟类保护作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强化工作措施,从湿地保护、生态修复和科普宣教等方面着手,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芳草萋萋的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珍禽王国”“候鸟天堂”,现湿地内记录有野生和栽培植物111科475种,鸟类278种,其中国家一级有11种,二级有48种。


  据了解,本次东海观鸟季活动从4月持续到6月,围绕“雅、潮、趣”三大主题,融合传统文化、音乐、户外活动等多元素,并结合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全力打造玉环特色的生态文化盛宴。

  4月份是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在浙江省第43届“爱鸟周”活动到来之际,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联合了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野鸟分会于4月12日至14日举办第一届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观鸟活动,并吸引了全国各地25支队伍共100名观鸟爱好者参与。他们利用29个小时在湿地公园、滨海湿地、丘陵农田等多种生境中进行观鸟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声声悦耳”鸟类数字地图计划;“守鸟人”进行宣言;玉环市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还与中国观鸟记录中心、研学机构分别签订鸟类数字地图计划发布战略合作、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全国自然教育基地创建战略合作;自然资源和规划馆监测站启动授牌仪式。


  同时,还发起了爱鸟人士“跟着候鸟来旅行”的倡议。浙江省林业局野生动物和湿地管理处副处长张松才、省林业局野生动物和湿地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黄晓静、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代表处项目主任杨方义、中国观鸟记录中心负责人韦铭、浙江野鸟会理事钱程等领导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活动开幕,除了观鸟,一场特色集市在漩门湾湿地拉开帷幕,为市民们提供了逛吃打卡的好去处。集市现场最吸睛的摊位当属鸟类文创摊位。黑脸琵鹭玩偶、卷羽鹈鹕、东方白鹳、反嘴鹬等鸟类立牌盲盒、观鸟季帆布袋、马克杯等文创产品,可爱又有趣的外观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选购。“我看这个黑脸琵鹭的玩偶很可爱,是湿地的吉祥物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觉得这些文创产品做得非常好,可以在无形中给我们科普鸟类知识,提高我们保护鸟类的意识。”市民李莉娜说。


  除了文创产品,集市上还有玉环布画、鳌龙鱼灯、金属雕塑工艺等玉环非遗展示摊位,“趁着今天湿地活动热闹,大家过来还能看到玉环非遗,了解这些手工艺。这些工艺品都非常精美。”市民林聪琴说。

  好看的,好玩的,自然还有好吃的。在“海上花田”旁边,还有一条美食市集,油爽、鱼皮馄饨、寿司、糖葫芦、各种甜品蛋糕、烧烤烤串,应有尽有。“一边赏花,一边逛吃,这种体验绝无仅有,太爽了,今天收获满满。”花田里,虞美人开得正艳,集市上,美食飘香。市民可以一边赏花,一边逛吃。此次集市持续三天,趁着周末,赶紧和家人朋友一起来打卡,观鸟逛吃,尽享自然生态之乐。

标签: 国家湿地公园;玉环;鸟类;湿地;启动仪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