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一部手机、一个视频、一场直播,仙居“新农人”逐梦沃野
2024年04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仙居 张光剑

  春回大地农事忙,万象“耕”新不负春。

  四月的仙乡大地上,一群青年农民忙碌在绿色田野上,他们“锄禾”,用的不是锄头和铁锹,而是现代化高科技的农机与农技,是耕种管收一体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是直播带货和社群营销的互联网思维。他们把手机变成新农具、让数据变成新农资、让直播变成新农活,把自己的勤劳与智慧,融入充满希望的乡村振兴诗篇。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新农人。土地是他们的星辰大海,乡村是他们的“理想国”。

“新农人”新思维

  羊棚头村位于下各镇东南方向括苍山麓,是远近闻名的水果村。每年三四月,这里就成了天然的花海,桃花、樱花争相斗艳,前来赏花的游人如织,但村里却没有让游客吃饭住宿的民宿。

  花海“颜值”如何转化为“产值”,让赏花的短期盛况变为长期胜景,激发花文化的长久生命力?

  2021年,羊棚头村青年成诗情本科毕业后把创业的目光投向农村,在村里开办了半日闲民宿。

  为了进一步开阔视野,发展家乡的旅游业,帮助提升民宿的美誉度,带领乡亲们走上共富的道路,成诗情选择去德国深造,并在课余时间考察调研了各国的民宿设计风格和运营模式,为经营半日闲侨宿带领村民共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进修期间,成诗情把民宿交给母亲成美斐管理,但每次回家都会深入农村、融入农村,以“村人村事、村容村业”为主线,开始从短视频拍摄入手,在网上宣传推介家乡的花海和水果。

  “这几年,我女儿通过外国的同学接到了很多海外的团队。今年,已经接到5批次300多人次的海外游客订单,一直排到7月份。”说起女儿和民宿的生意成美斐很是自豪。

  成诗情还在周边打造了200亩的德式自助共享果园,每个农户都有属于自家果园的独立二维码,客人可以通过扫码查看果园及果树的具体信息,并自由认购农户家的果树。

  自民宿开办以来,成诗情无偿帮助村民销售杨梅、樱桃、枇杷、水蜜桃等水果,杨梅酒、腌肉、冬笋等土特产,帮助村民增加收入300多万元。

  在仙居,像成诗情这样回乡创业的“新农人”越来越多。目前,全县共有创业型农创客340名,涵盖种养殖、深加工、农村电商、供应链管理、乡村旅游等全产业链。创建省农创客示范基地2个,4个农创项目入选台州市第二届农创客创业创新大赛首批三十个重点扶持项目。

“新农人”新市场

  “没有了,已经卖完了,这些都是村民自己做的,就这么几斤。”在埠头镇埠头村一处古朴的四合院内,主播徐伟亚正在镜头前热情地介绍着手里的红薯干,不到半小时就清空了“库存”。

  直播,让更多农民找到了展示舞台。徐伟亚就是其中之一。

  一开始,徐伟亚只是一名为了推销杨梅而发愁的果农。徐伟亚和家人承包了100多亩杨梅山,2000多棵杨梅树,每年夏季杨梅上市,徐伟亚就背起背包,为“梅”奔波。

  “那时候的推销模式很传统,我印了大量名片,到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分发。”整个杨梅季跑下来,累得腰酸背痛,效果也不太好。很多人甚至把徐伟亚当骗子,前脚拿到名片,回头就直接扔进了垃圾箱。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徐伟亚重新思考未来。因为杨梅储存期短,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就会大量腐烂,损失更不用说。在邻居小伙的建议下,徐伟亚下载了直播软件,开始学习起直播带货。

  “第一次直播,没啥经验,也不知道说啥好,感觉都在重复讲。”但一个小时直播下来,后台数据让她信心爆棚,居然有200多人收看。

  除了杨梅销售,徐伟亚还在直播间介绍农户自家产的各类农产品。2022年,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建议和引导下,她成立了“村姑带货团”,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帮村民们销售了价值十几万元的农产品。如今徐伟亚的抖音号粉丝已经突破13万人,平均每天出货达到三四百单,日均销售额达到数万元。

  和徐伟亚一样在乡村翱翔的,还有“盗梦文化”团队。

  2021年,“盗梦文化”创始人释藤也嗅到了短视频的发展机遇,到官路镇画梅村组建了“盗梦文化”新媒体团队,深耕农村,用镜头记录农村生活的美好,找寻儿时的美好回忆。

  “‘新农人’让我找到了逐梦人生的新价值,获得了新事业,开辟了新天地。”释藤说,现在该团队的“小俞探乡村”“释藤返乡”“老帽姐”等系列账号全网粉丝数量突破几十万,为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额约一百多万元,“盗梦文化”团队已发展成为仙居新媒体“三农”领域的一个典型代表。

  新时代新机遇呼唤更多的“新农人”,他们的创业精神让乡村焕发新活力,吸引更多人看到仙居乡村的可能性。

“新农人”新局面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仙居许多创业的有志青年,化身“新农人”,在乡村沃野迎风展翅。地方政府也为“新农人”鼓劲助力,双向奔赴,赋能乡村振兴。

  仙居县开展现代“新农人”培育行动,实施百名农创客“头雁”领航、千名好青年好乡贤“归雁”助航、万名新农人“群雁”展翅计划,重点培育神仙梅农、乡村民厨、民宿管家、乡村规划师、农创客、共富生活委员等六方面人才,落实新农人培训孵化支持举措,示范带动全县新农人素质整体提升。

  “我们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乡土人才分类评价管理,建立乡土人才档案库,推荐入选省部级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38人、省级乡村CEO培养计划4人,培育人数全市第一。”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海辉介绍,仙居县连续两年获得省农民培训绩效评价优秀,仙居杨梅培训促富品牌入选全省首批农民培训促富品牌。

  一部手机、一个视频、一场直播,就可以把家乡的名优农特产品推向世界。把网络流量转化为致富增量,越来越多的人闯出了一条新媒体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

  仙居各地由起初培育一个“新农人”网红或一个“新农人”团队,正逐步向“新农人”集群、区域“新农人”方向发展。

  新时代的和美乡村,必然需要“新农人”去演绎田园牧歌。当前,仙居正积极构建具有本土特色的“新农人”体系,推动“新农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仙居“新农人”正以自己的力量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标签: 新农人;乡村;杨梅;振兴;团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