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一城五鼎!临海再夺“神农鼎”
2024年04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临海 吴馥琦

  浙江有五鼎:大禹鼎、平安鼎、科技创新鼎、制造天工鼎以及神农鼎。五鼎均以省委、省政府名义颁发,分别是治水、平安建设、创新、制造业、乡村振兴领域的最高荣誉。

  近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关于2023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的通报》,临海市获2023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等次,首次问鼎“神农鼎·铜鼎”。

  至此,临海已集齐大禹鼎、平安鼎、科技创新鼎、制造天工鼎、神农鼎五鼎。


  去年,临海市紧扣新时代“三农”工作,扎实推进稳产保供、乡村建设、强村富民等重点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进展成效突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8.85亿元,增速4.4%,排名台州第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839元,增速6.9%,排名台州第2,粮食生产总量居全省第17、台州第2,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居全省前列,和美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在这尊沉甸甸的“神农鼎”背后,临海是怎样奋力推动“三农”工作呢?

聚力产业振兴 农业“双强”迸发新活力


  科技创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临海市优化出台粮油生产扶持政策,完成高标田建设6000亩、粮功区验收认定14.2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28.37万亩、总产量12.08万吨,三次获评“浙江产粮大县”称号。推进农业“双强”项目,建成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3个、农机服务中心3个、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4个,果园轨道运输机入选全国农机化技术推广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全力壮大特色农业,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产品品牌建设,盛大发布“好食来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成运营“帮农客”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平台,临海蜜桔、西兰花、杨梅入选浙江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聚焦城乡融合 和美乡村开启新篇章


  乡村和美是乡村振兴的支点。近年来,临海市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全域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创成省级三星“无废城市”,连续3年获省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市、“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同时,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精品,在公共服务配套上下功夫,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去年创成省级未来乡村3个、省和美乡村示范乡镇2个、省和美乡村特色精品村5个。


  此外,临海市还全面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农村公办义务教育教共体办学共享学校占比达100%,农村一、二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67.61%,入选2023年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示范县。在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的同时,狠抓基层治理能力,让乡村既保有山清水秀的“面子”又有管理高效的“里子”。

谱写共富“新”景 打造融合发展样板


  产业融合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去年以来,临海市积极探索农民持股创富新路径,推进“共富工坊”提质扩面行动,累计挂牌运营工坊212家。临海全市村级集体经济2023年总收入3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517个、占比82.3%,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268个、占比42.6%。另外,临海市大力推动农业经营主体量质齐升,成功列入全省第三批家庭农场整体提升县创建。临海市还大力推进综合改革试点,推进“江南·溪望谷”精品示范带、“三江·稻梦”共富田园综合体、“乐活小芝”综合改革试点等综合体项目建设,其中“江南·溪望谷”已开业运营,吸引游客超15万人次,着力打造全省首个沿溪乡村共富示范带,被列入全省首批共同富裕实践观察点。


  同时,临海市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支撑提升,一举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村级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率达到90.25%,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以上,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乡镇残疾人之家覆盖率100%。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为临海美好乡村画卷增色添彩。


  “2024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也是临海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攻坚之年。”临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海市将围绕“稳产保供、农业双强、和美乡村、农村改革、农民共富”5大核心,聚焦农业“金名片”、现代化农事服务、“2+5”乡村综合体、农村环境整治提升、村集体经济壮大、城乡一体融合等N个重点,以“乡村振兴排头兵、城乡融合先行者”的姿态,打造更多“三农”标志性成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加快打造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作出“三农”新贡献。

标签: 神农鼎;临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共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