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春雷鸣响!温岭向低效工业用地发起“总攻”
2024年04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静豪 陈 峰

  温岭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稀缺,形成了不少规模不一、布局各异的工业用地。

  “以最硬决心、最硬举措、最硬作风,向低效工业用地发起‘总攻’。”在近日召开的温岭市低效工业用地改造工作现场会上,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朱建军发出“攻坚令”,动员温岭全市上下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全面盘活低效工业用地,实现工业用地容积率、规上工业总产值“翻一番”,再造一个温岭工业。

  尽管挑战重重,但温岭上下依然振奋龙马精神,拔钉破难。“我们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完成整治提升低效企业1000家、盘活低效用地7000亩。”温岭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计划整治低效用地企业300家以上,盘活用地面积2500亩以上。”

  温岭正逐步将这些曾经的“低效地”转变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刀刃向内 变存量为增量

  2023年9月,一台镐头机开进石桥头镇咸田工业区,伴随着“隆隆”的拆除声,工业区翻开崭新的篇章。咸田工业区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是全镇最早的工业园区。

  “园区已无法满足当前发展的需要,面临着基础设施老化、功能结构单一、安全隐患问题突出、土地效益未充分发挥的困境。”石桥头镇常务副镇长陈乐阳表示。

  去年,石桥头镇成立工作专班,挨家挨户上门排摸企业情况。“我们2017年租赁了厂房,但这里的建筑、设施都比较老旧,夏天非常热。我们公司有扩大规模的意向,但在附近找不到合适的厂房。”温岭市富景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徐向阳说。在园区内的温岭市熔模精密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君燕也有同感:“我们也一直希望能给员工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

  工业园区空间破碎、公共配套设施不全、亩均效益产出低、企业转型发展受困……这些都是低效工业用地的共同特点。

  滨海金港工业点的13个地块挤着30余家企业,“厂中厂”现象较为突出。元宵一过,滨海镇高效有序地落实了厂房拆除和腾空工作。“我们滨海工业用地资源非常有限,产业聚集程度低、高端制造业项目无法落地,现在已经到了破釜沉舟、不得不改的地步。”滨海镇常务副镇长吕沪航表示,“我们必须刀刃向内,变存量为增量,滨海的发展才有未来。”  

  “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粗放发展模式在温岭逐渐成为过去式,一场没有退路、必须打赢的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提升攻坚战即刻打响。


量体裁衣 打造个性工厂

  怎么拆?拆后怎么建?温岭各镇(街道)也展现出各自的创新思路。石桥头镇率先试水国有平台参与低效工业园区整治,与温岭市水务集团合资成立温岭市润景工贸有限公司,由该公司主导低效工业用地整治的开发建设。

  “由于老旧工业点紧邻居民区,在规划中充分考虑新工业园区与集镇居民区之间的和谐共融,走出一条适合当代社会生活发展的再生之道。在厂房和周边居民的中间规划建设商业办公大楼和园区人才公寓,最大程度降低工业生产对周边群众的影响。”温岭市润景工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虹羽说。公司总经理林微拿起员工宿舍的设计图纸说:“建成之后,员工宿舍都是按照单身公寓的标准,厨房、卫生间等配套设施非常齐全,楼下还配备了生活区。”

  春节过后,滨海镇在新乡贤大会上作了项目的集中推介,向乡贤们抛出了“橄榄枝”。目前,已有8家企业有入驻意向。“改造之后,将原有的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提高到20万平方米左右,容积率也从原先的0.8提高到2.0以上。”吕沪航说,“企业发展空间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加上金港工业点优越的地理位置,这也是为将来‘招大引强’奠定基础。”

  这段时间,温岭部分镇(街道)与有意向入驻的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预招商+定制化”模式,为企业精准提供“定制厂房”,让企业“拎机投产”。

筑巢引凤 重塑产业格局

  活空间后,下一步就是要通过“筑巢引凤”,吸引优质的企业落地。改变低、散、乱的产业布局,绝不是简单的拆后重建,而是要推动高能耗、高排放、低产出的企业提质增效,一地一策实现“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的跨越。

  如今,温岭各镇(街道)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在优化一批传统中低端制造业后,决定根据上下游配套需求,积极招引链主企业和精密制造企业,重塑产业格局。

  滨海镇原来的产业布局较为分散,这次以金港工业点为试点,进军高端机械加工业。“一个园区就是一个产业链,这是我们金港工业点未来的发展方向。”吕沪航说,“我们要引进更多成长型企业,为温岭经济开发区、本镇及周边乡镇的链主企业提供配套支撑。”

  石桥头镇积极同本地规上企业、在外乡贤企业开展合作洽谈,了解其发展需求、用地需求、上下游配套需求。目前,已同4家规上企业达成初步落地意向。“我们立足石桥头湖漫库区的生态属性,探索打造以‘风光储能’为核心的绿色能源供应体系,让入驻企业在用能上得到实惠。”陈乐阳说。

  “为优质企业腾出发展空间、提高亩均效益、解决厂房老旧带来的安全隐患,是我们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改造的出发点。”该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要致力于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突出、特色产业鲜明、配套设施完善、管理运营高效的现代产业园区。”

  这场“攻坚战”,不仅是物理空间的革新,也是一次产业格局和发展理念的深度重塑;不仅是对过去发展模式的反思和超越,也是对未来发展道路的明智选择和积极探索。

  春雷鸣响,战弓拉满。“预招商”工作已经全面开启,连日来,温岭各镇(街道)分赴各地开展招引对接,坚持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和招商引资协同推进,力促温岭工业全域焕新。



标签: 温岭;工业园区;滨海镇;产业格局;工业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