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参战老兵祭奠老“战友”
2024年04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松门镇 江文辉

  “兄弟,我们又来看你了,你在那边还好吗……”4月3日上午,在温岭市烈士陵园,30多名参战老兵来到烈士江于庆的墓前,向昔日战友献花、鞠躬、行军礼,举行简朴而庄重的祭奠仪式。


  “战友之情,虽无血缘,却情同手足。江于庆是我们的战友,也是我们的骄傲。他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置生命于不顾,穿越枪林弹雨,最后壮烈牺牲。今年是我们参战40周年,我们这些老战友聚集在一起,自发前来扫墓、祭奠。”62岁的陈方福是江于庆生前的战友,他告诉笔者说。

  江于庆烈士出生于1962年,是松门镇北咸田村人,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42师(甲)一团四连的副班长,一等功荣立者,中共党员。1984年他所在的部队奉中央军委命令,赶往云南边境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85年2月11日,解放军向越方发起总攻,接连收复了ABC三个据点,激战中他踩到地雷壮烈牺牲。

  “站在战友的烈士墓前,看着江于庆年轻时的照片,让我想起了当年打仗时的艰苦岁月,那时的科技没有现在发达,打仗打得异常辛苦。战争是残酷的,让我们更加懂得了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陈方福说。

  在这群参战老兵里,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61岁。松门镇新坦村的陈美夏是江于庆生前战友,他说江于庆和战友原系中国人民解放军36师106团。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他们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42师。“我们在一起当兵4年多时间,在我的印象中,江于庆个子不高,但非常能吃苦,他是部队里的尖子兵,后升为副班长。他牺牲那会儿,我的阵地就在他边上,因为我是机枪连,作战比较隐蔽,我是看着他从我阵地边上抬下去的,那时候看着战友没了,心里非常悲痛。”他说。

  1985年7月,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36师106团战友们回到了老部队,但战友江于庆却永远留在了云南边境。江于庆牺牲后,他被评为烈士,葬于温岭市烈士陵园。

标签: 战友;松门镇;温岭市;烈士陵园;部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