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千张换鲜花,祭扫更“文明”
2024年04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横峰街道 沈益峰

  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文明祭扫意识,倡导文明新风,4月4日,温岭市横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妇联、手拉手志愿者协会、退役军人服务站、马鞍桥村文化礼堂等在长大岩福安山公墓开展“千张换鲜花,文明过清明”活动,为前来祭祖的群众免费提供菊花,让群众用鲜花礼祭,形成文明祭祖新风。

  “阿姨,现在提倡文明祭扫,你们带的纸钱不能在山上焚烧,给你们换成鲜花吧……”在福安山公墓入口处,党员志愿者和护林员一边用鲜花换掉群众手中的千张、香烛等祭品,一边向群众认真讲解移风易俗的好处,宣传绿色环保祭祀理念。看见有人拎着纸钱正准备往山上走,志愿者连忙迎了上去劝导,并向他们宣传起文明祭扫、森林防火相关知识。

  正准备上山祭祖的村民金女士说道:“我觉得用鲜花代替纸币去祭扫,表达对长辈的思念之情,既环保,又文明。”

  在志愿者的劝导下,扫墓群众留下千张,或在山脚下的统一祭拜点焚烧,以鲜花、植树等绿色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

  “我们每年都会提前准备一批鲜花供群众上坟祭祀时使用,专门把鲜花发放点设置在公墓卡口,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根据风俗习惯随时领取。”横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束鲜花寄哀思,别样清明一样情。为做好护林防火工作,实现绿色、平安清明的目标,横峰街道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文明祭扫宣传,设置鲜花发放点等方式,大力弘扬文明祭祀新风。同时,街村两级干部坚守一线,向进山人员进行火种检查和倡导文明祭祀,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标签: 鲜花;文明祭扫;横峰街道;群众;志愿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