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宜居蝶变再出圈,宜游乡村再升级,温岭这一小山村探索“未来乡村”创建之路
2024年04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箬横镇 江文辉

  静谧悠然的白峰山庄,傍山依水的健康步道,和着牛儿在田间耕耘、鸟儿在山际飞翔、花儿在道边绽放,通通镶嵌在素有“云鹤之家”美誉的白峰山下、运粮河畔……连日来,温岭市箬横镇白峰山村凭借其独特的曼妙春姿,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名打卡,用镜头记录这里的美丽蝶变。


  而这样的盛况在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以来一直保存着,在日前还换来了一道可喜的“开门红”荣誉称号——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公布的第四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中,白峰山村名列其中,成为浙江省第四批未来乡村创建村。

  白峰山村因背枕的白峰山而远近闻名。千百年来,白峰山高插云汉,有“玉峰”“云鹤山”之美誉,山间更有穿鼻洞等名胜古迹。早在清朝康熙年间,世居在此的坊边张氏建起气势恢宏的四透十二明堂,旗杆飘扬,还以家孝文化耕读传家,知名于温岭内外。


  “在这样的自然和人文熏陶下,我们村的居住幸福感一直是爆棚的,且吸引着不少的文人墨客、驴友们的青睐。”白峰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正彬告诉,2020年村里抓住环境综合整治这一机遇,开启省级2A级景区村庄建设步伐,并依托白峰山的先天优势和“四美三区一环线”七彩农园美丽田园综合体项目,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重点以“拆”开路,以“改”并行,以“造”优化,消除“脏乱差”的村容村貌。

  随后,按照文旅型美丽乡村的蓝图定位,村里又启动修缮四透十二明堂、沙滩头覆绿、民居花苑等区块工程,不断提增村庄宜居宜游的品味能级。特别是近年来,村里还连续启动美丽河道、健康漫步道、口袋公园、文化礼堂等一系列节点再升级工程,对核心区域进行观赏性花木集中移植、重点路段配套补栽,设置相关打卡和DIY点位,切实使农旅功能持续丰满,达到宜居环境再蝶变再出圈,宜游格局再扩容再升级。


  “现在村里的面貌大变样了,不仅家门口花花草草摆满,非常赏心悦目,连田秧头的机耕路都成了锻炼的好场所,跟以前完全是一个在天一个在地。关键值得一说的是,现在一出门就常常能看到背着相机、挎着包的游客进村来,不是在爬山就是在村里走一走、看一看、游一游,热闹极了。”村民张夏清在谈及今日的生活环境时,满心欢喜地评价道。


  据了解,作为“千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22年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计划正式启航,目标到2025年全省要建设1000个以上未来乡村。为抓住这一机遇,白峰山村再次“出手”,林正彬告诉,村里把现有的资源全部整合起来,通过专业院校的智力支持,编制未来乡村创建及建设方案。同时,构建“村集体+企业+运营团队+村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出传统文化养生旅游、美丽田园乡村旅游等多元一体的强村富民新路子。


  “在去年,我们主动对村域所有节点道路进行连通,统一布局,同时把山里的风景点出入道路、村里的河道两侧和各地标建筑物进行提升改造,不仅要洁美起来,还要文化元素、数字生活体验融入进去,做到农文旅养融合一体化发展,逐步让一步一景、美学宜居、禅意宜游的绝美特色古村更有生态化、更具人本化、更富产业化。”林正彬说。


  目前,白峰山村月均人流接待量在2018年合并村前的百余人已增至现在的5000多人,且形成了晨晚山间漫步道、田间漫步道双道锻炼常态化,一年四季有户外体育主题赛、文艺展演的良好格局。


  未来,该村还将持续打造未来产业、风貌、文化、邻里、健康、低碳、交通、智慧、治理等场景,集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不断在美丽蝶变中寻出圈点、在靓丽“逆袭”里找致富点,真正把村里建设成为群众乐居、游客乐游、大家热赞的中国式现代化美丽乡村,助力共同富裕。

标签: 美丽乡村;浙江省;打卡;游客;河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