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农村公路,路桥为何“养”得这么好?
2024年04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台州 陈乐莹 苏坤

  近日,2023年度全省农村公路路况检测评定结果公布,路桥区PQI(路面质量指数)优良中等路率以98.03%位列全省第一。据了解,PQI是衡量公路路面使用性能的重要指标,这也是近三年来,路桥区在全省农村公路路况检测评定结果中,第二次位列第一。


强化日常养护

注重预防性养护

  路桥区的盐金线,是连接蓬街镇和金清镇的主要线路。3月27日上午,路桥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养护科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路面作业,通过机器切缝加沥青灌缝,对路面还没有完全成型的细微裂缝进行预防性养护。

  “路面都是有这样的小裂缝的,不仔细看会觉得路面没问题。所以我们沿着缝隙的走势切开,沥青灌缝灌下去,就会达到防水和保护面层的作用。”路桥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养护科工作人员王海波向记者解释。

  目前,路桥区公路总里程637.233公里,其中农村公路609.767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95.69%,农村公路密度194.87公里/百平方公里。虽然农村公路路网密度高,但也存在着“里程不少、等级不高、路况不佳、路域不美”等问题。而以前对于道路的养护,往往都是路面损坏到一定程度后,再去花大价钱大中修,这个方式存在着较大的弊端。“这样其实对群众出行会造成比较大的困扰,出行的体验感就不好。我们维修的资金投入可能也是比较大。”路桥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副主任郑永平说。

  于是,路桥转变传统公路养护理念,强化日常养护,并将每年30%的养护工程资金用于预防性养护。“我们现在是分为三个养护站在施工,每周会进行至少六天的养护。我们养护的内容是包括路基、路面、桥梁、隧道、交安设施、绿化等方面。”王海波说。

  “近年来,我们推行了预防性的养护,相当于在路况水平相对还好的情况下,我们花一些小钱去进行预防性养护,一方面是我们提升了公路的路况水平,提升了出行的体验感,还有就是节省了公路的全寿命的养护资金。”郑永平说。

设备更新换代

提升养护水平

  为提高道路养护的效率和质量,路桥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下属各管理站点还将相关的养护车辆、设备等均进行了提升。


  “这台是沥青摊铺机,路面施工的时候,料倒在这里路上摊铺的。”在横街公路管理站,负责人谷佳迅正在向记者介绍站里的几台“大家伙”,这些设备都是近两年更新的。“基本上是现在最新的设备了。功能更全面,操作更方便。原来那些老的设备,也跟不上现在的质量要求了。”

利用科技手段

智慧养护升级

  3月27日下午,路桥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副主任郑永平正在查看“智慧管养一体化平台”。屏幕上,全区公路网清晰可见,每座桥梁、每个涵洞都有相对应的标志,甚至每一盏路灯、每一块标牌的状态,都实时可查。

  “我们下面的一个养护公司在巡查公路的时候,发现问题会上报,我们再指派人员去处理,处置完毕后,系统上会出现最新的情况反馈。像这里有个问号的,这个就是发现问题但是没处置的,信息、照片都有,处置之后,它在大屏幕上就会消失了。”郑永平说。

  “智慧管养一体化平台”是路桥区农村公路养护提质增效的又一重要举措。公路巡查是公路养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公路预防性养护、小修保养、大中修等养护方案提供基础依据。这个平台不仅让公路巡查和处置环节效率更高,还通过数据集成,综合整理路桥区农村公路整体路况,让养护者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我们可以实时掌握我们现在的优良路比例,哪些路不好的,我们就是及时安排大中修,去对它们进行维修。我们在日常养护中的一些小问题,我可以看一下整体的统计,是路面坏的比较多,还是说绿化坏的比较多,那么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就会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去提升这一方面的问题处置。”

  据介绍,路桥609.767公里的农村公路目前已全部实现数据化管理,“智慧管养一体化平台”通过公路上车辆的行车记录数据,利用AI技术计算,及时识别出路面相应的损耗病害,从而有效采取相应的修护保养措施。

畅通农村路

助力乡村发展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新桥镇的“二嫂乡苑”,这段时间客人络绎不绝。赏景、游玩、品农家菜,好不惬意。“这里离市区也近,我们一路开过来觉得路况很好,路两边的花也开得很美。”游客冯女士说。

  “二嫂乡苑”的负责人梁云莉告诉记者,当初选择在这里开设农家乐,看中的是周边的好风景。这些年来,随着当地“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来我们这边的自驾游比较多,都是要提前预约的,基本天天满客。”

  一路通,百业兴。新桥镇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骨架,“以点串线、以面拓片”,用“四好农村路”串起了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同时,也成功引进了一批省、市农业龙头企业和10多家中小型农业企业及专业合作社。

  在台州市铭溢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金线莲培植车间,记者看到,金线莲长势良好。金线莲是一种草本植物,全株都具有药用价值,铭溢客是台州第一家引进金线莲的企业。“这一批我们大概种10个月以上,然后我拿出来去做成延伸性的一些产品,做成茶叶、茶包,以这些形式去售卖。”台州市铭溢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陈姿颖说。

  金线莲和草莓,是铭溢客的两大拳头产品,年产值可达到五百余万元。2020年,铭溢客入驻新桥镇,建设现代智慧农业综合体,通过高精度控制温度、湿度、光照等参数,给农作物生长提供“温床”,有效防范环境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提高农产品质量。“一方面它能够给我们当地的群众带来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它也提升了我们当地的农业发展的技术水平,它有一些相对先进的农业,也会带动我们周边一些别的农业企业的销售和生产。”新桥镇村镇建设办主任南星宇说。

  而铭溢客选择落户新桥镇,正是因为这里便捷的交通。“我们选的这个位置,路比较四通八达,这样子的话方便了客户来到我们这边采摘,同时我们自己送货的时候,也会减少时间以及人力的成本。我们这边还有休闲娱乐的场所,可以吸引一些周边的旅游团队,大家一起合作共赢。”陈姿颖说。
  据了解,近年来,路桥加快推进农村路网发展,努力打通田间地头“最后一公里”,实现了10个镇(街道)全部通一级公路,182个村居全部实现通等级公路,在全市领先。接下来,路桥将继续整合汇聚各方资源,大力推进路桥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养护工作,不断巩固建设基础、优化管理机制、创新养护模式、提高运营质效,努力完善农村公路路网体系、巩固农村公路路况水平、美化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为老百姓建起“民心路”“致富路”“幸福路”。

标签: 养护;路桥区;新桥镇;四好农村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