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持续“刷新”进度条!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迎来首季“开门红”
2024年04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嘉惠 章冰枝

  羊角山隧道完成首次试爆,猫狸岭隧道三门端完成全断面开挖试爆,项目首片梁板成功架设,灵江特大桥南引桥首件墩柱浇筑完成……连日来,浙江交通集团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捷报频传,持续刷新项目建设“进度条”。

e310b90d1f92dd9c08c23d1bb4ea3bc.jpg

  今年以来,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指挥部以集团“实干攻坚年”活动为抓手,坚持挂图作战,细化重要节点目标24个,落实“红黄绿灯”挂牌督办,设立“红旗蜗牛榜”,加大人力、设备投入,开足马力抢进度。一季度,项目完成投资7.12亿元,占季度计划的106.5%,占年度任务的26.8%,顺利实现开门红。

7c854de4553a3162c2967dd3c30cb1b.jpg

  “争春”提速建设忙。春天的猫狸岭隧道已是一片翠绿,洞口大屏幕呈现着隧道内的各项数据与施工情景,现场十余种先进的机械设备高效协同开展掘进施工,机械轰鸣不断,人员往来穿梭。作为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和全线扩容提速的关键点,猫狸岭隧道配备了全电脑自动三臂凿岩台车、智能数字化浇筑衬砌台车、三维激光断面扫描仪等新装备,构建全工序机械化施工体系,实现精准爆破、快速安全作业。

51517c5e988ec6fca7dce03c79ecc61.jpg

  “为了进一步提高猫狸岭隧道施工效率,我们于近日成功完成了全断面开挖试爆。”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全断面开挖相较于上下台阶开挖节省了装药、出渣和通风排险的次数,每循环可节省两到三小时,将在机械化作业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短循环爆破开挖时间,大大加快猫狸岭隧道的建设步伐,并为其他隧道施工提供全断面爆破经验。”

  速度与品质,缺一不可。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大力推行机器换人减人,持续上新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推广隧道全工序机械化作业模式,打造数字孪生工点管控系统、隧道施工智慧管控系统、特种设备监测预警系统、临近高压线施工安全预警系统等多个数智应用场景,将进度、质量、安全、技术、设备等信息纳入数智管理中,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21273543cbde794f3b1337bd3ea53ab.jpg

  “数智”赋能下,隧道施工从最初掌子面开挖支护1天1循环,提高到2天3循环,一个掌子面从原先每天掘进3米提高到每天4.5米,开挖作业人员从9个人缩减到3个人,桥梁桩基施工从一天2根提高至8根,施工效率大大提高。

  “今年是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大干快上之年。项目将紧盯品质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方向,突出抓好‘安全、质量、进度’三要素,将难点打造成亮点,将难度转化为高度,奋力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台州标杆’‘山岭重丘地区国高网改扩建项目新示范’。”项目负责人表示。

fc79ba2533df1e9bc09290a68c9ad6a.jpg

  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起于甬台温高速公路宁海、三门县交界处的麻岙岭隧道,经三门县、临海市,终于临海南互通处,路线全长42.835公里。项目总投资119.22亿元,建设期48个月,于2022年12月15日开工,计划于2026年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推进台州北融宁波、南连温州、西承金义、联动杭州湾、接轨大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效提升国家高速公路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浙东沿海港口集疏运和国防战备运输能力,加快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



标签: 隧道;台州;施工;机械化;爆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