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云端开课堂 田间送技术 “新农人”上新春“第一课”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天台 钱青 记者 杨群

  春风和煦,春茶已陆续上市。“手不离茶,茶不离锅……”3月27日,在“教在‘云端’学在大地”天台县现代新农人培育暨和合茶农“第一课”活动中,有着30多年炒茶经验的梁钢枢为一批“90”后“农创客”传授手工炒茶技巧。20多岁的程裕祥一边认真倾听,一边动手实操:“我想多学点技能,技多不压身嘛。”在一次次的翻炒中,茶叶在他手中逐渐变得“温顺”。

  当天活动中,来自该县的100多名“新农人”参与,现场学习炒茶、茶艺、红色村播、巾帼助富技能等。

  和合茶农“第一课”很“吃香”。“90后”茶艺师徐云云一早便赶赴活动现场学习:“专家们的精彩分享让我对茶行业有了全新的理解,我会把这些知识和经验应用到实践中去。”“90后”返乡创业青年卢王军忍不住与大师们现场切磋炒茶技术,他是天台山云雾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也是“天台山云雾茶非遗陈列馆”馆长。“这次培训帮我打开了新的思路,今后要更努力做好农产品,同时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农业行业中。”卢王军说。

  据了解,这是天台今年首场全县范围的“新农人”培育活动。天台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人才培育工作,创新推行“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全县域联动合作的培训体系、一支全方位质量过硬的师资队伍、一套全过程跟踪服务的保障措施。当前,天台启用全县文化礼堂作为授课点,在乡镇(街道)开展茶艺、水果、水稻、蔬菜等各类农技培训;排摸全县农技人员、土专家,联合浙江大学、省农科院、台科院等高校院所成立“智囊团”,为“新农人”实时更新农业知识。

  接下来,天台将在云端开课堂、田间送技术,在远教平台开设“新农人”专栏,每季度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新农人”培训现场活动、“新农人”培育项目选拔赛等,着力打造一支技术新、理念新、视野新的“新农人”队伍。


标签: 新农人;天台山;培育;云端;茶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