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让技术读得懂、“嫁得出”,椒江光电产业架起“桥梁”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椒江 卢宜岚

  怎样让科研技术能被读得懂、“嫁得出”,打破产业链、创新链长期分离局面?3月25日上午,台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这意味着“浙里光谷”建设再添新引擎,将加速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转化,架起“硬科技”到“产业化”的桥梁,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转化经验。

释放区域叠加效应、倍增效应


  产业平台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载体和基础所在。鉴于此前光电产业发展存在集群规模总量偏低、高能级产业平台缺失、关键技术创新能力不够等问题。2023年6月,台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注册成立,这也是椒江区第一家新型研发机构事业单位。

  台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主要功能是什么?据了解,中心由台州光电技术高端应用研发基地、台州光电检测共享平台、台州光电产业加速器三部分组成,其中台州光电技术高端应用研发基地主攻研究激光技术及应用高端装备;台州光电检测共享平台主围绕“智能光电制造产业链”提供一站式服务;台州光电产业加速器聚焦科技型初创企业提供一体化落地服务,将各负其责、条块结合,打造集“人才链-创新链-孵化链-产业链-服务链”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生态圈。也就是说通过三大板块的运作,为台州光电产业提供从设计、技术突破、产业转化等全方位配套服务。

  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如今,台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大楼已经落成投用。外观上看,造型独特、引人注目,不规则方形白框配以玻璃窗点缀,远远望去犹如一艘远行的大游轮。它坐落于椒江东部的“浙里光谷”光电产业园,这里是全球最大的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生产基地、全球最大镀膜基地,分布着26家光电企业和3家上市公司。此次揭牌投用,将进一步聚合周边光电企业,更好释放区域叠加效应、倍增效应,为“浙里光谷”光电产业园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致力提供优渥气候土壤



  赛道选择、知识产权转让、人才政策、融资及创业节奏……想要打通“科技到产业”壁垒,实现科技高效转化为生产力,需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而科学家团队通常只具备最关键的两三般武艺,设立台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成为了推动创业发展的有效之举。

  去年年底,台州光电产业加速器已经成功签下聚芯光子、尚光科鼎、格灿光电、天擎光电科技等4家科技型企业,眼下即将入住新厂房。“作为台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全资子公司,台州中科神光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负责光电产业加速器的管理运营,已对格灿光电项目提供了包括法律咨询、财税服务、投融资服务等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多类实际需求,让格灿光电能够在短时间内顺利的落户加速器。”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还将通过举办全球项目遴选路演活动,吸引更多全球光电科技成果落地椒江。

  此外,椒江把台州光电产业智能工厂项目列为“六大片区”重点攻坚项目。今年3月12日,随着2024年全面建设“六大片区”号角的吹响,台州光电产业智能工厂二期进入全面开建阶段。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为5.32亿元,建设用地面积约5.0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54万平方米,计划建设7幢建筑,包括适用于光电产业的工业厂房及配套设施,预计2025年10月竣工。建成后,工厂将以生产光电元器件为方向,助推台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项目的落地发展。

三大平台迎来全速建设期


  建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赋能型”平台,才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硬仗。当下,台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三大平台迎来全速建设期:研发基地成功吸引4个实验室项目入驻,建立了2个实验室;加速器现拥有4万余平方米厂区,完成4家落地企业签约,成立了3亿元规模的台州光电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已对外投资1500万元,智能工厂二期加速推进;检测共享平台也完成了首批设备采购……

  “今年,我们将继续引进一批科技型光电企业,同时推进高端激光直写设备等5个实验室建设,组建30至50人的科研团队。光电检测共享平台也将提供检测量测、技术培训及信息检索等方面的共性需求服务。”光电产业创新中心主任徐学科表示,未来中心将锚定“浙里光谷”光电产业高端聚集这一目标,着力建成具有“自造血”能力的人才吸聚平台、成果产出平台、成果吸引平台、对接服务平台、创新支撑平台,助力台州市打造国家级千亿光电产业集群。

标签: 浙里光谷;产业化;六大片区;台州;产业创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