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田园生活 传统工艺 台州黄岩有机食品受青睐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黄岩北洋镇 孙红红

  前不久,台州市黄岩中德农场有限公司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酿酒开放日,来自各地的酿酒爱好者齐聚农场,一起动手酿制特色“有机黄酒”。

  有机食品受青睐

  走进位于北洋镇称歇村的中德农场,浓郁的田园气息朴面而来,美丽幽静的乡村像一幅田园山水画。绿肥种植还田、水稻秸秆还田、大米酿酒、米糠喂鸭、畜禽粪便堆肥以及蔬菜、水稻、家禽等,分处于生态循环链的一环,各司其职。

  中德农场种植的有机大米

  在酿酒坊,氤氲的雾气中,浓浓的米香沁人心脾,现场一片繁忙。在酿酒师傅的指导下,大家体验着传统的手工酿酒技艺。农场负责人李锦波边耙饭团边介绍:“这款纯手工佳酿叫‘鸿茅烧’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几款有机黄酒之一,受到品酒师好评。我们一天大约可以酿3.5吨大米,一年产酒2吨左右,因酿制时间长,产量有限而供不应求。”

  李锦波是椒江人,2013年,在北洋镇承包了300多亩土地成立中德农场种植水稻和蔬菜。农场地处长潭水库下游,以“澳洲活力农耕”标准为宗旨,利用活力农耕农法形成独立的生态循环体系,开展有机生态农业生产和加工。

  “我们生产的‘鸿茅烧’用的是广西巴马的泉水、农场自产的有机大米、秘制配方的古曲和柴火灶蒸米饭,传统工艺+科学创新+工匠精神才是一坛好酒应该具备的内涵。”李锦波介绍说,酿酒由制曲、浸米、拌曲、蒸饭、凉饭、封坛、发酵等工序,时间为一年左右,再以此酒为辅料替代泉水,继续与新酒发酵、储藏。”李锦波说:“现在市场上各类酒产品鱼龙混杂,消费者难以真正选到一款符合自己需求的产品,我们就是要精心打造一款在全国叫得响的台州好酒,时刻感知消费者的喜好和味蕾的变化,和消费者产生情感的共鸣。”

  现代农夫李锦波和他的生态农场

  2021年,农场酿酒从原来的纯手工工艺转变为半自动化生产。一台长十多米的自动化流水线蒸米机通过加温、蒸米、冷却等一道道环节,代替了原来人工烧锅煮米、摊凉等费时费力的步骤,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产量。

  目前,农场酿酒的原料就是纯生态有机糯米,市场售价为每公斤40元,生产的“有机黄酒”和“有机白酒”售价为每公斤160元。“现在大家都追求吃得健康,我们的有机产品特别地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李锦波说。

  中德农场的田园生活

  从商人到农夫,从城里到农村,从实践到传播。多年来,李锦波以健康活力的绿肥和配方,以善待土地的耕种方式,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场模式,塑造健康、活力、结构良好的土壤,打造有影响力、美誉度高、自然健康的台州特色产品。

标签: 有机黄酒;农场;台州;活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