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黄岩为何能走出一群世界冠军?这所体校有“大招”!
2024年02月07日 来源: 浙江体育

  简易的田径场、富有年代感的举重房、地下一层的柔道馆……位于台州市黄岩区东城街道食品街12号的黄岩区少年儿童业余体校(以下简称“黄岩少体校”)建于1978年,经过40多年时间的冲刷,这里多数训练场地及设备已经显得有些老旧,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学校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的步伐。



  从射击世界冠军、东京奥运会男子射击手枪速射第六名林俊敏,游泳世界冠军、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仰泳第六名李广源,到射击新星、杭州亚运会首个“三冠王”黄雨婷……黄岩少体校连续3届培养输送运动员出战奥运会、亚运会,这里走出的体育健儿更是在全国和世界舞台上屡创佳绩,优异的成绩也助黄岩区文广旅体局在前不久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奖。

  这所默默无闻、甚至很多本地人都不知道它存在的学校,究竟如何“炼”成一个又一个“冠军”?

螺蛳壳里做道场,训练有“方”

  “速度快一点,各自拿上器械,分列上台阶先做三组动作。”在黄岩少体校校长兼田径队教练陈源的指令下,队员们的下午场训练有序进行。不同于传统的田径场或体能房,当天他们的热身场地是一处有遮挡的室外楼梯。“我们没有专业的田径场,像下雨就在这边的楼梯热身训练,如果天气好,队员就先绕着校园内的一圈水泥地跑步。”



  热身

  陈源介绍,黄岩少体校目前设有射击、举重、柔道、游泳、田径、击剑、飞碟、中国式摔跤8个项目,建有射击训练馆、举重简易训练房、田径简易训练场、柔道简易训练馆、游泳简易训练馆。正如几乎每个场馆前都加上的“简易”二字,这里的基础设施和一线城市的少体校相比,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为此,学校在人才选拔和训练方式上花足了心思。“首先在选材上会打好提前量,早个一到两年进行选拔和培养。日常训练中专注基本功部分,让运动员基础更加扎实,热身时会特别注重队员小关节肌肉力量的训练,以免在水泥地跑步时受伤。”此外,每年寒暑假,体校还会通过进校园、联合其他省市队伍等方式,分批组织学生进行转场训练,以弥补场地条件受限、小年龄选手有训无赛等情况。

  令人欣慰的是,质朴的训练收获了有效成果。“最明显的就是队员进入到省队或者更大平台后,受伤的情况比较少,加上基本功扎实,整体稳定性会比较好。”陈源自豪地说,虽然前期条件比较艰苦,但小队员们在这种环境下也练就了更坚毅的品格。

40余载体育梦,师生有“情”

  好苗子的成长,离不开一个好教练的栽培。陈源告诉记者,如果要说黄岩少体校佳绩频出的妙招,那就是每任教练团队都有一种情怀和忘我的精神。



  在射击训练馆,我们见到了林俊敏的启蒙教练王林林。今年58岁的他仍每天坚守在教练岗位,紧盯着小队员打出每一发子弹,然后走到身边细语。“冬训期间每天上午八点半到十一点半,下午两点到四点半,队员们还是比较刻苦的。”王教练表示,射击项目的训练相对枯燥,需要运动员有超于常人的耐心和毅力,同时也需要教练足够沉下心来。而随着年龄增长,王林林的心里也多了几分紧迫感:“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我要尽可能多地把我知道的东西告诉队员,教给年轻教练。也希望看到我们射击馆的训练设备越来越好。”言语间不难听出王教练的不舍与牵挂。



  黄雨婷的启蒙教练林克寒从黄岩少体校退休以后,也没有离开射击领域,而是以特聘教师的身份来到区西江小学教育集团射击队执教。“随着射击项目的发展,我越来越意识到射击事业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希望射击在黄岩逐渐成为一项被大家了解和喜爱的运动,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能有更多人参与到射击运动中来。”林克寒由衷地说道。坚守的背后,是一名老体育人对射击的热爱,对体育的情怀。



  建校40余年,培育的优秀体育人散布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这其中也不乏继续投身体育教育反哺母校的学子,击剑运动员卢鸿羽便是如此。刚刚大学毕业的他选择回到自己熟悉的领域,为母校击剑人才培养出一份力。“今天训练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才9岁,而且他是家长主动找到我们,希望来尝试这个项目,现在像这样的生源也越来越多。”卢鸿羽说,很高兴看到击剑运动被更多人认识和喜欢,这也让他对这个项目的发展有了更多期待。

体教融合促发展,稳中求“变”

  在几代人的努力下,黄岩少体校的变化肉眼可见。项目布局更广、人才储备更多、设施设备也逐年更新。“在少体校练习射击的这5年里,学校为我们提供的枪、射击服都越来越好,电子靶也慢慢替换了原先的纸质靶。”亚运冠军黄雨婷的妹妹黄雨茜也是黄岩少体校学生,采访当天,她还打破了自己在2023年5月训练时总环数最高的纪录,“越来越好的训练条件让我们更加享受射击。”



  与此同时,近年来黄岩少体校不断探索创新高水平运动员培养模式,全面拓宽运动员培养渠道,通过体教融合的方式与黄岩各学校建立深度合作取得丰硕的成果。2023年,黄岩少体校入选了“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21—2024)”名单,这是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对全国青少年训练单位授予的最高荣誉。此前,学校还获得“浙江省重点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浙江省竞技体育作出贡献训练单位” “台州市业余体育训练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目前我们在谋划建立新校区,并对现有的场馆进行整体提升。以后邀请国家队等高水平运动队来我校训练、交流、指导,相信教练与学员都可以学到最新的训练理念与方法。”聊到少体校未来的发展,陈源充满期待,“从前教练、学员的经验至关重要。现在随着科技进步,数据分析在体育行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之后我们会引入相关设备与团队,相信少体校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标签: 黄岩少体校;黄岩区;训练馆;体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