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龙王出海”闹新春 南宋古桥过大年
2024年02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见习记者 张熙锦 通讯员 牟浩

  2月3日晚上6时许,在台州市黄岩区南宋古桥五洞桥附近,两道冷焰火像银龙一样从江面划过,大型灯彩装置“龙王出海”以及周边上千只花灯一起点亮,正式拉开大了五洞桥大过龙年的序幕。

  只见西江上,龙舟凤船荡漾,宝莲灯、锦鲤灯铺满江面;五洞桥畔,巨大龙凤花灯,分立两侧。市民们摩肩接踵,在江边、桥上散步、赏灯,观看舞龙、舞狮、汉服秀等精彩表演。

  五洞桥灯会主造型为高12米宽24米的大型灯彩装置“龙王出海”,两只巨型盘龙盘绕于悬挂着百余只红黄相间的宋式灯棚之上,打造极致的中式美学。东门楼华丽的龙舟、凤舟花灯则再现古画中宫廷龙舟竞渡的热闹景象。南门还有多组新春主题灯组,将舞狮、拜财神、办年货、贴门神、挂灯笼等春节习俗用花灯的形式呈现给公众。

  据介绍,五洞桥曾是古代黄城通往黄岩西部的唯一交通要道,经历千年保存至今。五洞桥灯会以“大过龙年”、“千年永宁”、“宋韵文化”三大主题,基于传统非遗灯彩技艺创作了十余组龙年限定花灯装置和上千只灯笼,将黄岩在地文化和宋韵美学融入美轮美奂的龙年新春视觉盛宴,再现古时黄岩五洞桥商贾云集、热闹非凡的市集场景。

  五洞桥大过龙年活动从农历小年开始,各种表演节目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除了点灯仪式外,现场还有环境装置戏剧《赤虎》、皮影戏、舞狮舞龙、赏年画、写对联等。最亮人耳目的是飞龙凤舞表演,一对龙凤伴随着点灯仪式在天空中翱翔,仿佛置身在东方仙侠剧情;此外还有这段时间非常火的西湖卖花郎,来自杭州的原创作者陈喜悦身着宋服,在西江畔为游客和市民,带来国风city walk和新春祝福。

  此外,这次活动还设置了丰富的互动环节。正月初四到十四期间,在五洞桥旁边的黄岩非遗馆,将开设发簪制作、UND咖啡和酒分享、非遗剪纸等等互动体验课,邀请市民和游客前来体验。

  “龙是中华民族的文明图腾,而五洞桥则是黄岩历史传承的标志建筑,当充满科技感的龙年灯会与五洞桥相遇,便是一场跨越时空的文旅盛宴。”黄岩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杨茵说,他们努力将五洞桥灯会打造成为黄岩文旅新IP以及黄岩旅游的引流爆点,进一步提升黄岩文化影响力,带动周边业态长效发展。


标签: 黄岩;花灯;灯会;灯彩;舞狮;黄岩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