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只因一棵树 想起一个村
2024年02月07日 来源: 掌上三门

  亭旁镇百两岗自然村坐落于台州三门县与临海交界的山巅,海拔近500米,周边山高林密,峡谷丛生,云雾缭绕,被誉为处在云端的村庄。相传很多年前,一位杨姓族人住在溪坑边,家里经常因为发大水被淹,就花了一百两银子买下这个山巅,搬迁此处,所以这个村取名为百两岗。



  百两岗村口有一棵树龄达500年的红豆杉,是三门编号001的古树。这棵南方红豆杉树高11米,枝繁叶茂,犹如一把绿荫巨伞,庇护着村子。是先有树,还是先有村,村民不得而知,不过这棵树上挂着好几块红绸布,彰显着它在村民心中的地位。




  老支书杨义将:“这棵红豆杉有500年历史,编号为001,寓意比较好。有些孩子刚出生的时候身体弱、体质差,父母在树上挂上红绸布,让孩子拜这棵红豆杉为‘干爹’,希望古树保佑孩子无病无灾、平安长大。”

  每年11月,红豆杉果就慢慢地红透了,红彤彤晶莹剔透,果肉滑滑的、甜甜的,是老老少少村民的“甘糖果”。



  村口还保留着一排石屋墙面,石头之间没有任何粘和剂,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坚固且结实。

  走进村子,一阵狗吠声打破了山里的宁静。随处可见的羊鸡狗猪是村民们平日忙活的对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子简单而充实。



  今年53岁的赖其发前几年从外地搬回老家,在山里种了杜鹃花,还养了上千只鸡和羊,过起了田园生活。他的朋友们也非常喜欢山里的生活,每周都会有朋友来家里小聚。

  70岁的老支书杨义将一辈子住在大山里,在他眼里,百两岗空气好,水好,村里无一人患癌症,都是年老无疾而终,是长寿村。村子夏天特别凉快,搬张躺椅,大家聚在一起,拉拉家常,且没有蚊子,夜里睡觉还要盖小被,是避暑的好地方。



  百两岗曾有住户五六十户,200多人。现在,村里80%的村民定居在宁波,留在村里的就8个人。

  无论脚步走多远,对于故乡的眷恋其实一直藏在骨子里。杨义将说,大多数搬迁出去的村民都有意愿回来盖新房,清明过年也能回老家住上几日。

  也许这不仅仅是一座房子,是游子与家乡之间无法割舍的纽带,屋在、根就在、乡愁就在。




标签: 百两;杨义;村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