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发射成功!“浙江台州号”遨游太空
2024年02月04日 来源: 台州湾新区

  2024年2月3日7时37分,吉利未来出行星座第二个轨道面,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11星方式成功发射,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所有卫星状态正常,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刷新该发射场单次发射卫星数量的纪录。同时,这也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第200次发射任务。

  吉利未来出行星座,是由台州湾新区企业时空道宇建设的全球首个商用通信导航遥感一体星座。前序第一个轨道面顺利完成卫星量产、轨道面级部署、星座级测控、应用测试等一系列工作。在全球范围内,时空道宇是继Iridium(铱星)、Globalstar(全球星)、Orbcomm、OneWeb(一网)、Starlink(星链)之后,有独立建设并运营商业卫星星座能力的企业,同时也是国内唯一实现星座整轨部署的商业航天企业。2023年,时空道宇成为全球首家实现卫星通信车规级量产应用的商业公司。

  时空道宇将于2年内完成星座一期72颗卫星部署,实现全球实时数据通信服务;二期将扩展至168颗卫星,实现全球厘米级高精定位服务;为人类未来出行领域,如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消费类电子等行业提供高可靠、低成本的应用服务。

  据了解,在吉利未来出行星座第二轨11颗卫星中,就有一颗被命名为“浙江台州号”的卫星,它重量约为100公斤,运行在600千米的轨道高度上。

  新闻多一点

  台州湾新区作为台州发展航空航天产业的主阵地,重点打造台州航空航天“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集聚引进了吉利科技集团、航天科技彩虹无人机、北航长鹰无人机等一批头部企业及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入园发展,努力打造台州航空航天产业高地。

  据了解,吉利未来出行星座是全球首个商用通信导航遥感一体星座,卫星均由时空道宇自主研制,星空智联承接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卫星的量产AIT服务,实现星座卫星的批量化制造。

  时空道宇方面表示,目前国内微小卫星年产能尚有90%的缺口,不断提高卫星制造产能、降低卫星制造成本成为行业诉求。建设自动化、智能化的卫星工厂,实现卫星批量化、智能化生产成为行业的迫切需求。时空道宇通过自有卫星超级工厂实现卫星量产,作为全球首个深度融合航天制造和汽车制造能力的卫星量产工厂,可实现日产一颗卫星,年产卫星500颗,卫星生产成本下降45%左右,助力全球星座快速组网。

标签: 卫星;吉利;出行;台州;时空;无人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