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那一年在店门口和环卫工人们的约定 她坚持了10年
2024年01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黄岩 章鸣宇 通讯员 符贝贝 编辑 张丹萍 见习编辑 张熙锦

  郑丹红是黄岩一名热衷于社会公益的志愿者,从2014年开始,每年腊月初八期间她都会和爱心人士一起为老人和环卫工人等群体熬制腊八粥,十年来,已为他们亲手送上了4万多碗腊八粥。

缘起一场腊八之约

  “谢谢丹红,今年我们又喝上腊八粥了。”近日,在黄岩东城街道书香园小区附近,正在大街上清扫的环卫工人们和往年一样收到了郑丹红等志愿者送来的腊八粥。“真暖和啊!我在这路段已经打扫八、九年了,每年腊八都能在这喝上热乎乎的粥,还有包子、鸡蛋等早餐,心里甭提多美了。”环卫工人张玉琴笑着说。

  2014年,郑丹红参加了区慈善义工协会,开始力所能及参与帮困、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也是在那一年,从服务环卫工人开始,她决定把慈善活动放在为所需的群体送爱心腊八粥上。“我的眼镜店就在这条路上,每天看着环卫工人很辛苦扫大街,我们也应该为他们献上一点绵薄之力,让他们寒冬天里能够多点温暖。”郑丹红回忆道,那一年就在店门口,她和环卫工人们约定,每年都会在同一天给他们送上腊八粥。

用心熬制一碗好粥

  “大米25公斤、桂圆30公斤、薏米20公斤……”每年腊八节期间,郑丹红都会异常忙碌,在她的手机里,详细记录了今年精挑细选的采购清单。

  “今年要送六、七个地方,本来是4000来碗,他们都说我们的料足又好喝了,现在又增加到近5000碗,这十年来每年差不多都是这个数量。”郑丹红介绍,这些年不光是送给环卫工人,她们志愿者还在送粥点位和服务对象选择上下了一番功夫。

  腊八节当天天还没亮,郑丹红就在宁溪镇金岙村开始忙前忙后张罗了,这个有着400多位老人的山村,从来没有举办过送腊八粥活动,因此,郑丹红和志愿者们决定到大山里和老人们一起过个腊八节。

  400多碗腊八粥足足有一百多公斤,为了让老人们在中午都能喝上一碗热粥,郑丹红将自家的大号高压锅等装备都搬了过来。

  淘米、洗料、生火、煮粥,熬出一道适合老年人口味的腊八粥,不仅是一个体力活,也是一个技术活,郑丹红更是在配料上下足了功夫。

  “像红枣,我们担心老人万一卡着喉咙就不好,一个个把核去掉了,粗粮也加进去一点,有助于老年人的健康。”由于老年人的牙口适合软糯细腻,郑丹红还贴心地将部分食材提前一晚浸泡,加入红枣、桂圆、葡萄干、枸杞等20多种配料,使得腊八粥口感更佳营养更丰富。

  “熬粥要先用猛火烧开,再用文火慢熬。”郑丹红告诉记者,在熬制期间,如果不一直搅拌,就会糊底,出品就会差很多,甚至会浪费一锅食材。

爱心在冬日接续传递

  粥煮好后,郑丹红先舀起一大碗放在边上,这可是她给患有糖尿病的老人特意准备的。

  随后,再往锅里加入红糖调味。这么多年下来,她对不同人群的适宜口味都已经了如指掌。

  “这么大年纪还第一次喝腊八粥。”“你看呀料很足的。”“这粥香甜醇厚,甜在嘴里,喜在心里!”村民们一张张笑脸、一句句感谢感染到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郑丹红的牵线下,台州市社联会的志愿者今年是第一次参与送腊八粥活动。“虽然早上摸黑起来,熬制过程也不短,但想到能让这里的山区老人第一次喝上腊八粥,我们心里也有很多收获。”市社联会负责人张文珠介绍,这次购买腊八粥所需食材费用,都是区慈善义工协会、黄岩政协之友志愿者服务队等10多个爱心组织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捐赠的。

  金岙村的许多村民在搭把手帮忙的同时,也将熬煮腊八粥的食谱和过程记录了下来,他们告诉记者,以后村里会年年熬煮腊八粥,也让大伙一起品味传统文化。“这碗粥不仅温暖大家的胃,也温暖大家的心,我们要将这份爱心在村里一直传递下去。”金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文健说。


标签: 腊八粥;环卫工人;志愿者;腊八节;黄岩;爱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