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专家学者台州共论产业营商环境建设
2024年01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1月20日,由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浙江省工商联、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24产业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在台州召开,大会旨在“创优产业营商环境,共绘经济光明前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经济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全国优化产业营商环境先行典范案例单位、全国政务服务监测优秀单位、长三角民营经济跨区域协同发展联盟城市等百余位代表,以产业链为载体,探索打造多方联动、同向发力的优质营商环境。

  近年来,浙江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出台实施民营经济32条和“8+4”政策体系,出台了全国首个民营企业“两个健康”评价体系省级地方标准,致力于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根据全国工商联2023年度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浙江省营商环境满意度连续4年保持全国领先,并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和制造之都,台州市全面优化产业营商环境,打响了清廉民企建设、“1187”体系等工作品牌,成功举办2023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台州有72家上市公司,境内上市企业数居全国地级市第4位,已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2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8个,有制造业企业8万家、规上企业5650家,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隐形冠军”产品达307个,是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会上,《长三角民营企业跨区域协同发展报告》发布,以长三角民营经济发展比较活跃的上海市、合肥市、台州市、温州市和南通市五个城市为代表,通过对5个城市近5年来项目投资、产业发展等方面跨区域协同发展情况研究,全面分析民营企业在各行业领域的产业优势提升、产业技术深度持续创新、产业生态聚集与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的新形势,新趋势,呈现了长三角民营企业跨区域联系相当紧密、合作形式多样、成效较为明显的发展态势,并提出长三角联盟城市在简政放权、统一标准、平等待遇等方面加强沟通协同和创新示范的意见建议。

  同时,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零点有数与台州市工商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从2024年开始建设“民营经济政策企业家感受监测系统”,助推台州成为产业营商环境建设全维度和全产业覆盖建设区域。


标签: 民营经济;长三角;民营企业;台州市;产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