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三十而立 接续垦荒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椒江新篇章
2024年01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赵 阳

  连续6年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R&D研发投入强度居台州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蓝色循环”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付省心”、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机制获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最佳实践案例……

  过去一年,台州市椒江区锚定高质量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目标,以“八大理念”为引领,始终坚持“快速、主动、突破”,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六大片区”建设全面铺开,再创椒江辉煌取得丰硕成果。

  2024年,是椒江撤市设区三十周年。站在“三十而立”的重要关口,椒江坚持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铺路石精神,在高水平践行“八大理念”、高质量建设“六大片区”中厚植现代都市产业,以“当先锋、打头阵、争第一”的先行姿态,全面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椒江新篇章。

  “六大片区”

提升城市能级

  元旦前夕,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传来:台州首个过江隧道解放路过江隧道及南接线工程(一期)正式开工。该隧道主线全长4220米,建成后将成为椒江南北两岸的“新动脉”,推动椒江城区实现跨江融合发展和整体品质提升。

  城市能级,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和对周边地域的影响力。去年初,椒江全面启动“丰满葭沚”“主攻洪家”“打开江北”“重建老城”“振兴下陈”“破茧大陈”等“六大片区”建设,以差异化、分时序推进全域发展,不断拉开城市框架,优化城市布局,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和首位度,全力再创椒江辉煌。

  过去一年,椒江全区干部群众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六大片区”建设全面开局、全力破局。椒江连续两年实现出让金超百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强势反弹、全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丰满葭沚”强势推进。过去一年,葭沚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达45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葭沚老街一期二三标段将在春节全面开街。随着“台州之眼”、方远总部大厦、城发·清鹤滨江总部大楼等相继结顶,永宁塔桥幕墙工程基本完工,滨江智慧核心区形象开始渐显。一幅青年发展型城市示范区的崭新图景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主攻洪家”破难勇进。作为“六大片区”建设的主要战场,洪家街道全力推进市场群改造提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市提质三大工程,努力打造区域性商贸中心城区。其中,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获省首批试点,市场群先行区块冠郡铭苑北侧区块成为“当年启动签约、当年实现清零”项目,未来整个市场群区块将建成浙东地区功能最全的家居建材市场。

  “打开江北”稳步前进。椒江坚持交通先行,启动实施解放路过江隧道、中心大道过江隧道和椒北路网提升,加快推进椒江大桥改扩建和河口水利枢纽工程,彻底打开江北91.4平方公里城市腹地、拓宽城市发展空间。3200亩数字经济产业园通过土地征收片区开发方案,区共富共享中心顺利结顶,省级未来乡村太平山北麓片区完成建设,南北饮用水互备工程椒北段全线完工。

  “重建老城”大步迈进。城隍浦成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通过验收的未来社区,酷哇科技(华东)总部项目正式开工,上海光机所落地,耀达路“网红街区”焕新开街,太和山隧道竣工通车,市立医院新院区正式启用,华师大台州东校扩建项目加速推进,智马产业园建设项目获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钱江杯”……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建,椒江东部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振兴下陈”循序渐进。累计盘活低效闲置工厂4万平方米、工业用地200余亩,新入驻规上或拟规上企业22家;机场进场道路工程、机场改扩建项目全域征迁清零;下陈获评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示范乡镇,横河陈村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推荐名单……作为民营经济重要发源地之一的下陈街道,坚定闯出一条“腾笼换鸟”路、绘就一幅城市焕新图,重振制造业雄风。

  “破茧大陈”扬帆奋进。大陈镇正奋进在“现代化的大陈”建设新征程上,一幅美丽蓝图正在由愿景逐步拉近:青少年宫研学基地、两岸乡情文化馆、碳中和数字化展厅对外开放,垦荒剧院、帆板基地、望夫礁客货运码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大陈·中国作家创作基地”等3家国字号基地顺利落户;军事文化公园陆空装备展示区完工,配套酒店完成供地;大陈镇获评全国“和美海岛”、省健康村镇样板。

都市产业

激活发展动能

  去年10月19日,台州设计小镇举行开园仪式,正式揭开面纱。小镇位于台州市商贸核心区心海公园南岸,是椒江区重点打造的创新设计高地,全面赋能现代制造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引进12家设计企业,其中国内一流设计企业6家,包括3家全国十佳工业设计企业。

  椒江将发展现代都市产业作为决胜未来的大计,聚焦全链融合,统筹实施“制造强军”强链行动、“数字领航”育链行动、“消费领跑”建链行动、“招商领先”补链行动、“要素领衔”护链行动,打造都市产业新高地,让现代都市产业成为发展“主引擎”。

  直面主城区空间制约,椒江利用楼宇、园区等产业平台,集聚优质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在借力滨江总部集聚区、金融大厦等板块建设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的同时,积极引导销售研发、工业设计、数字信息、现代金融等上楼入园,形成生产性服务业“新增长极”。

  去年底,在台州商贸核心区,台州工业设计小镇、心海数贸港两大平台相继开园。其中,心海数贸港是台州市新电商产业的示范项目,致力于打造集电商产业运营、创新创业、人才培训、直播带货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数字赋能创新中心,助力台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打造都市产业新高地,先进制造业是关键。椒江对标对表台州打造全球一流临港产业带目标,巩固医药健康、缝制设备、汽车零配等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深化“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聚焦光电、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再造百亿产业集群。

  去年,椒江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8家、省科技领军企业1家、省雄鹰企业1家、“隐形冠军”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58家。其中,博锐生物成为台州市首家“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投资20.4亿元创新药管线研发生产项目成功签约;省“千项万亿”项目酷哇科技(华东)总部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已进入桩基建设阶段。

  光电产业,是椒江重点打造的一个新兴产业集群。椒江共有17家光电企业,研发人才超千人,是全球最大的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生产和镀膜基地。

  去年6月,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与椒江区共建的台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注册成立。该中心投资38.4亿元,由台州光电技术高端应用研发基地、台州光电检测共享平台、台州光电产业加速器三部分组成。格灿光电等4家企业陆续进驻。

  据介绍,台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未来将打造成为“人才吸聚平台、成果产出平台、成果吸引平台、对接服务平台、创新支撑平台”,成为椒江“浙里光谷”建设的新引擎,助力台州市打造国家级千亿光电产业集群。

宜居乐居

建设青春之城

  近日,2023年度浙江省高品质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葭沚老街获评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葭沚老街是独具特色的江南民居建筑群和院落式商业街区,汇集了大隐书局、顺记·浦江荟、米其林许家菜、黑珍珠粗茶淡饭等一批台州首店新商贸业态。这里,每个转角、每幢院落皆是风景,已成为青年人热衷的城市新晋打卡地和文旅商业消费新地标。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意味着要让城市更有潮流感和青春味。目前,椒江正积极培育区域特色文化,探索“美食+旅游”发展路径,不断扩大“糯叽叽、鲜嗒嗒、甜蜜蜜”地方风味影响力,持续丰盈“椒享乐”共享文化品牌,常态化举办高品质话剧、歌舞剧、相声等展演,打造年轻人宜居乐居的青春之城。

  椒江推动街区变景区,紧盯城市“轻度假”旅游新方向,串联城市特色街区打造城市景区,推进葭沚老街、中华美食一条街等加速开街,不断提升耀达路、海龙路等业态品质,形成多层次城市旅游消费场景,让各类商贸业态竞相绽放,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

  同时,推动流量变增量,高质量办好央视跨年大型晚会,打造“引客入椒”新爆点;绘制“糯叽叽、鲜嗒嗒、甜蜜蜜”特色美食小吃“打卡地图”排行榜,常态化举办音乐节、演唱会、青年市集等,全力引进山姆、奥特莱斯等现代商超,让“好吃、好玩、好看”成为椒江新名片。

  连日来,央视跨年晚会的精彩节目在台州人的朋友圈刷屏。这是央视跨年晚会第三次花落台州。晚会主会场设在和合公园,葭沚老街、耀达路、台州乱弹、台州刺绣等椒江元素纷纷入镜。值得一提的是,晚会用了整整15分钟的时间,来演绎和推介大陈岛和垦荒精神。

  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过程中,椒江始终把人民宜居宜业放在首位,未来将同步建设百个人才驿站、万套人才住房、十万套人才公寓,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全面推动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全面打造“15分钟公共服务圈”,聚力建设一座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

  (本文图片由椒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台州;光电产业;六大片区;产业;产业集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