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垦荒立心工程”入选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2024年01月20日 来源: 台州发布

  1月18日上午,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举行,会上表彰了2023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由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椒江区委宣传部上报的“垦荒立心工程——红色精神市域实践路径创新”入选2023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467名温台青年志愿垦荒队员,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先后登上大陈岛,开启了大陈岛垦荒创业历程。他们把满目疮痍的大陈岛建设得欣欣向荣,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近年来,台州深入实施“垦荒精神立心”工程,创新构建研究、传播、知行三大体系,实施“铸魂、融城、传声、践行”四大工程,持续推动垦荒精神传承弘扬走深做实。


彰显时代价值

化“精神富矿”为“时代课题”


  从2017年起,台州连续七年高规格举办全国性的大陈岛垦荒精神研讨会,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先行”、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等主题,深入探讨垦荒精神的当代价值与实践意义,形成一系列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理论研究成果“大陈岛垦荒精神”入选浙江省主题教育实践案例集。

  为深入挖掘垦荒历史记忆,2020年,全国第一个岛志《大陈岛志》正式出版发行,全书时间跨度1600年,约70万字,是一部综合反映大陈岛历史变迁、社会人文的地方志书,为调查研究和文化传播提供本源素材。

讲好垦荒故事

化“精神灯塔”为“社会思潮”


  “我是一名青年垦荒队员,我志愿来到伟大祖国的大陈岛……”为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台州先后组建老垦荒队员、新时代垦荒青年等特色宣讲团,广泛开展垦荒精神走基层、领导带头讲党课、垦荒讲坛、垦荒青年说等宣讲活动,推动垦荒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此外,台州乱弹现代戏《我的大陈岛》,获评省“五个一工程”奖并献演国家大剧院。舞剧《风起大陈》在杭台两地公演,出现“一票难求”现象。广播剧《青春大陈岛》全网上线,被省档案馆永久收藏。台州本土机绣《大陈风光图》亮相党的二十大,垦荒精神IP“阿垦”公仔亮相全国两会。

  这些年,台州的“垦荒味”一年比一年浓。岛上,青少年研学基地已建成,垦荒剧场、军事文化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十六字垦荒精神”上墙“全覆盖”。大陈岛摘获中央团校党性教育基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5个国字号、7个省市级荣誉称号。陆上,青少年宫大陈岛垦荒精神展示区建成,垦荒元素处处融入城市空间和公共设施。

谱写时代新篇

化“垦荒之心”为“育人之力”


  2016年7月,台州市委、台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加快“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建设的若干意见》;2019年1月,市五届三次党代会将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台州城市精神;2020年,台州市委进一步提出“垦荒精神立心”。

  在垦荒精神的引领下,台州坚持红色精神代代传,创新开发《大陈岛垦荒精神》、教育读本《少年梦·垦荒志》、研学旅行丛书《垦荒少年行》等系列特色教材,大陈岛垦荒精神入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持续擦亮“新时代垦荒人”志愿服务品牌,涌现出以翁丽芬、王海强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推动垦荒精神成为公众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

标签: 大陈岛垦荒精神;垦荒精神立心;宣传思想;创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