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味凉茶,一煮32年
2022年08月07日 来源: 浙江宣传

  七月的浙江,堪称“史上最热”浙江,刷新了同期高温历史纪录。

  热浪一波波侵袭,高温灼烤下的人们汗如雨下,这时如果能痛饮一杯凉茶、啃上一片西瓜,想必是消夏解暑最好的良方。

  在台州小城临海,就有这么一个凉茶摊,在炎热酷暑,为路人提供沁人心脾的凉茶。而这个凉茶摊,整整摆了32年!


  凉茶摊新颜

  一

  凉茶起源历史悠久,据传东晋道学医药家葛洪南下岭南,由于当时瘴疠流行,他悉心研究岭南各种温病医药,配置出了清热解毒、祛湿生津的凉茶。葛洪曾在道教第十九小洞天盖竹洞修道,盖竹洞正位于临海市汛桥镇。一山一茶,更增添了二者之间的缘分。

  在很多临海人的记忆里,每年七八月份,热浪扑面、酷暑难耐时,望江门内城楼边,总会支起一个凉茶摊。两张旧课桌,几条小板凳,再摆上三两排倒好的凉茶,杯上特意盖上一块方形玻璃片,这个略显简陋的凉茶摊,和旁边江南古长城、梧桐树一样,已成为古城的一个标识。


  霍香茶

  桌子后面,总有几位白发老人,热情地续上凉茶,招呼行人过客饮茶解渴,“朋(pang)友,来喫杯凉茶吧”。

  32年来,凉茶摊“主人”虽一直轮换,凉茶摊却从未停歇过。这句话也一直在古城临海回荡了32年。

  二

  1991年,连接临海城区与西郊的望江门大桥动工开建,为早日完工,造桥工人顶着烈日,坚守在岗位上,经常热到中暑。

  见此情景,临海市退休职工学习协会几十名成员合计了一下,凑钱买水送给那些工人。但总归不是长久之计。后来,老人们索性摆了个茶摊,自己买材料、烧茶水,免费给工人们供应。

  几年后,大桥造好,工人撤走,但随着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的进一步开发,来往的人流量更多了。进城卖菜的农民、徒步旅行的游客、步履匆匆的上班族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于是,老人们就把这凉茶摊继续摆了下去,还新添了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避暑物品。

  凉茶摊每天由两名成员看管,从最开始只有二三十人,到如今已有近千名退休老人报名加入,一摆就是32年。这几十年岁月里,凉茶摊的地址换了,送凉茶的人换了,但这凉茶摊,却一直都在。

  “喝茶不收钱,服务呈笑颜。建设新文明,还要看老年。”曾有位外地游客,品尝过凉茶后还即兴赋诗。


  爱心凉茶摊获临海市第十二期“周周正能量”奖

  三

  凉茶摊搬了。

  2020年,随着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深度改造,加上望江门车流量愈发增大,路人喝茶需要穿越车流、跨越护栏,变得些许不方便。

  于是,当地政府秉着让“好人不孤”的原则,主动排忧解难,在景区核心地块巾山广场专门设立了一个10平方米的岗亭,装上空调,供凉茶摊使用,主要面向景区游客以及保安、环卫、园林等户外工作者。

  从原来尘土飞扬的路边摊,到如今干净整洁的志愿驿站,环境变好了,这些退休职工总觉得自己麻烦了政府,因此他们总想着再多做一些。

  在凉茶摊的一面墙上,挂满了毛线玩偶,在它们下方,摆满了色彩缤纷的毛线花束,有百合、向日葵还有郁金香,栩栩如生。这些,都是成员们在值班时一针针织的,义卖来的钱,都被他们捐给了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


  志愿者们编织的义卖花束

  32年过去了,凉茶摊的早期成员,不少已经不在了。第一任会长许若兰和第二任会长王献水,最后都因为腿脚不便,不得不退出服务。90多岁的蒋秀娟老人,也在两年前因身体原因退出,住进了养老院,“虽然身体上已经力不从心,但是我们在精神上会一直在。”很多已经退出的老人,每年都坚持为凉茶摊捐钱。

  “你们一定要好好把凉茶摊摆下去!”3年前,首任会长许若兰去世了,这是她临走前交代的话。

  四

  一件事,要坚持32年,并不容易。

  使“好人不孤”、有为有位也是近年来临海一直坚持的原则。2014年,凉茶摊群体被评为临海市道德模范,当地街道、社区每年都会给凉茶摊一些补贴。

  凉的是茶,暖的是心。像凉茶摊这样的暖心事,在临海这座“大爱之城、温暖之城”并不少见。

  持续17年无偿为老人义务剪发理容6万余次的“爱心理发师”吴元渺,是台州最早荣登“中国好人榜”的人之一。2013年,吴元渺身患重病,跌入人生低谷,也是在这一年,萍水相逢的张海林、朱丹丹夫妇把吴元渺接到自己家里一起生活,9年来不离不弃。

  给了“中国好人”第二个家的张海林夫妇,在2019年也荣登“中国好人榜”。在这场家喻户晓的“爱心接力”中,临海的另一位“中国好人”金美云,不仅为吴元渺筹集善款,还时不时带着物资去看望吴元渺,陪他说话,给他带去精神上的慰藉。

  临海还创新发布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周正能量”实施方案》,通过建章立制,高频次、常态化开展“周周正能量”评选活动,深度发掘正能量事迹。

  在一件件暖心事迹感染下,爱心被传递扩散。“上盘干部村民接力烈日救鲸”“涌泉卖橘小哥捐橘助科研”“残疾老人尤祥方寒井救人”“21岁女大学生金彤捐献遗体”等,感动了整个临海、整个台州。

  正如临海市退休职工学习协会现任会长胡加淼所说:

  “一代接一代,代代相传,这个爱心凉茶摊肯定会一直坚持下去。”

  匆匆岁月间,凉茶摊见证了临海这座城市的爱与坚守。

  朋(pang)友,来喫杯凉茶吧!

标签: 凉茶;临海市;台州;老人;爱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