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玉环:引领“人才团”进军资本市场
2022年08月06日 来源: 无限玉环

  为鼓励引导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玉环市推出人才创业企业上市孵化机制,通过梯队培育、破难解困、龙头带动,着力推动人才创业企业股改上市,助推玉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立人才企业“大梯队”,实现梯度培育

  全面摸排选种子。紧盯“500精英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选派全市120多名扶工助企专员入企排摸,重点挖掘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科技含量高、发展势头好、盈利能力强的人才企业,作为股份制改造、培育上市的对象,纳入人才企业“上市后备培育种子库”。目前,天玉益智、塔罗斯等24家人才创业企业列入库中。

  分类管理建梯队。按照企业实际发展阶段和上市准备情况,将“种子企业”分成熟型、规模型、初创型三类,采取专题培训、考察学习、个案辅导等多种形式进行精准化分类指导。如,成熟型企业需满足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三大机构全部进驻的条件。今年以来,累计确定公布8家成熟型企业作为上市重点培育对象。

  一企一案定规划。实施“358”成长计划,按照一个“种子企业”一份发展规划方案的标准,联合金融工作中心、科技局等多部门协助三类企业分别制定3年、5年、8年上市行动计划。如规模型企业九桔科技的5年行动计划中,2021年完成股权置换后,积极抢占轨道交通减震器市场,将扩大市场规模为近期目标,进一步明晰了发展方向。

开展痛点堵点“大破解”,加快上市步伐

  理念纠偏。针对部分创业人才对上市存在“发展成果被分羹”“企业控制权丧失”等理念偏差的情形,由市委人才办牵头定期举办创业人才沙龙,定向邀请相关上市专家和上市企业董事长进行专题讲座、案例解读、现场互动,为创业人才进行上市利弊分析、疑虑解答。如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姜伟最初担心外来资本入股影响企业自主话语权,在多次参与本土上市企业董事长小型沙龙后,主动挂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

  发展解困。着眼人才创业企业上市前融资难问题,建立“上市导师制”,邀请上市企业首席人才官或高层次人才进行服务辅导。同时,发挥市人才创投基金、市产业基金、科创贷等金融工具作用,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经费推动人才成果落地转化。

  上市清障。聚焦人才创业企业在环保、土地等历史遗留的“瓶瓶罐罐”,由“1名市领导+X名部门领导”领衔,“一企一策”精准化扫清,解决好企业发展的“历史负担”、轻装上阵,按照“一企一专班”要求,全程指导帮助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办理上市各项行政审批事项。目前,累计解决环保、税收等问题5个。

释放龙头带动“大效应”,推动“良性循环”

  激励人才“主动申报”。坚持典型引领,依托各类人才政策培训班、学习研讨班,广泛宣传迈得医疗、浙海德曼两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创业企业上市案例,充分调动创业人才申报人才工程的主动性,通过帮助其熟悉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和政策优惠,推动高层次人才不断落地。每年申报上级科技创业人才培养工程人数均保持2位数的增长。

  助推行业“主动结盟”。发挥人才上市企业的集群带动作用,依托汽车零部件、水暖阀门等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按照“行业相近、产业相关、业务相联”原则,积极助推上下游关联企业结成产业联盟,促进企业在人才、项目、技术、市场信息等多方面进行交流。如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创业人才林昌宇的金壳医疗与澳兴生物、丰润生物、亿丰海洋生物等组成海洋生物企业联盟,有效缩短项目产业化周期,金壳医疗治疗骨痛原料药从小试阶段到中试阶段仅耗时8个月,比预计时间缩短将近三分之一。

  吸引风投“主动涌入”。以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连续上市为契机,积极向风投机构推荐发展潜力强、有融资意向的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并出台促进风险投资发展办法,对风投机构定向提供投融资服务的予以资金奖励和政策倾斜,推动形成人才吸引资本涌入、资本推动人才落地的良性互促格局。目前,已有浙江永禧投资、北京协同创新投资、硅谷天堂创业投资等多家风投机构对接玉环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玉环金投已与浙江永禧成立玉环人才创投基金,该基金已完成17家企业的竞调工作,正与5家企业洽谈投资事宜,推动高层次人才聚焦科技主业,打造更多专精特新和链主型企业。

标签: 创业企业;人才;玉环;申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