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丨三门中草药工坊开出“富民方”
2022年08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夏日炎炎,三门县亭旁镇坝头村的一片山林里,铁皮石斛、三叶青等中草药长势旺盛。“这批中草药的种植周期是3年,马上就可以采收了。”三门县太坤山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尚盖透露,采收的草药每亩收入有1万元,如果经过深加工,收入还能翻番。

  郑尚盖是当地中草药种植的带头人,2020年与坝头村合作成立太坤山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全力发展高附加值的林下中药材培育、林地种菌等林下特色种植经济。

  今年以来,三门县坚持党建统领,全域推进工坊建设。亭旁镇“红飘带”党建联盟联合太坤山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成立“红飘带”中草药工坊,通过联盟推动要素集聚、资源统筹,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红飘带”中草药工坊通过“村党组织+村集体+大户+农户”模式,盘活闲置山林资源,并以“村民种植+检验回购”的合作供销模式,发动村民共同种植。目前,已开发200亩林下经济示范点,种有铁皮石斛60亩、套种三叶青80亩,成功试种名贵食用菌松茸。

  “种植基地就在家门口,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坝头村村民郑有苗告诉记者,该基地里有10余个像他一样的固定工,负责日常维护、育种和采收工作,忙的时候月收入能超4000元。

  “红飘带”中草药工坊还不断延伸中草药产品加工产业链,与台州学院三门研究院、台州市药品检验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专题研究铁皮石斛深加工,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预计可实现亩均增收1万至2万元,年产值超300万元。


标签: 铁皮石斛;三门县;种植;亭旁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