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平桥镇:新乡贤带头人的峇溪共富实践
2022年07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娄文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娄文颖)王升,新乡贤带头人,台州荣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2021年8月投入平桥镇峇溪村共富项目——峇溪谷乐园,创新打造以年轻人为主要靶向群体,探索一条文旅兴村的共同富裕之路。

 

  峇溪谷乐园落地在“沿溪而建,环山而居”的峇溪村,乐园占地15亩,是天台第一家主题乐园。如何把发展乡村旅游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怎样实现村民致富,实现共同富裕,是峇溪村当前的一大难题。王升作为新乡贤代表,虽然常年在外做工程项目,但是一有时间便会回到家乡峇溪村,平日和村干部也联系颇多。在峇溪谷乐园面向社会招商引资的时候,他怀着反哺家乡的情怀,提出了让利30%给村民,由村民占股的设想,从乡贤一举成为了村民的共富领头人。

 

  由于缺少这个方面的工作经验,王升和峇溪村村委干部一起连日去新昌、象山、乐清等多地实地考察,结合村庄实际,建成“萌宠加激情”的峇溪谷乐园。缺少专门的设计团队,王升就带着自己的团队边学边设计,整个过程亲手打造,每个环节亲手把关,终于赶在十一国庆节前完成。

  一走进峇溪村,远远就能听到沿路小卖部的叫卖声,萌宠乐园里亲子玩耍的欢声笑语,还有卡丁车赛道上速度与激情碰撞的引擎声。

  峇溪谷乐园总投资2500万元,其中台州荣升旅游投资公司占股60%,峇溪村民占股30%,峇溪集体因提供经营用地占股10%,150户村民入股,摇身变股东。目前已完成一期投资500万元,已为本村提供三十余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有力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升级,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今年元旦至今,峇溪谷乐园营业额超2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预计到2022年年底达到500万元营业额,游客达到10万人次。

 

  王升作为年轻的乡贤,为峇溪村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树立了好的榜样。除了峇溪谷乐园一期项目外,露天烧烤、水上乐园、越野车等在紧锣密鼓的筹划当中,让峇溪村成为了真正的乡村版迪士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是我们怎么实现这个转化,怎样让村民足不出户却能真正让村民吃上绿水青山的红利,除了动员村民参股,还要引导村民自己开发项目”。

  在峇溪谷乐园的辐射带动下,村里也相继涌现出了一批年轻乡贤回归参与家乡建设,返乡创业。大学毕业后,王梓任被家乡发展吸引回乡创业,在家人的支持下,在峇溪谷乐园开了一家咖啡馆,更难能可贵的是,天台428疫情稳定之后的一个夜晚为白衣天使连夜赶制咖啡,和村干部一起赶在母亲节前送到她们手上。以他为代表的年轻一代的涌入,有效改变现下农村老龄化的人才结构,同时,回乡的乡贤,能以自己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以及文化修养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治理,变美丽乡村为美丽经济。


标签: 乐园;溪谷;乡贤;家乡;绿水青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