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光膀大叔成“网红” 他做的这件事温暖了一座城
2022年07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站 郑灵芝 通讯员 王华琦 周学军 卓冰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7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温岭站 郑灵芝 通讯员 王华琦 周学军 卓冰晶)这两天,一则温岭光膀大叔跳河救人的短视频刷屏了。

  面对跪谢的落水者家属,大叔轻轻地说了句“先去看下被救上来的人,我先走了”,便悄然离去。


  视频留言里大家纷纷点赞:

  “给你一万个赞”

  “为温岭最美大叔点赞”

  “最美的身影最美的人”

  ……

  7月6日,记者辗转联系后,终于找到了这位见义勇为的大叔。

众人合力,2分钟将人救上岸

  大叔名叫林志军,今年47岁,是温岭城东街道肖溪村人。7月3日下午4点30分左右,他骑着摩托车载着儿子准备去测核酸,路过城东街道湖屏小区瓦窑头河附近,忽然听到呼叫声:“谁会游泳啊,快来救命!”说时迟那时快,林志军跑到河边,脱掉上衣,毫不犹豫地跳进河里,奋力向河中央游去。

图片

事发河边

  “在我脱衣服时,有个男人先我一步,跳到河里。”林志军回忆,等他游过去时,那名男子已经将落水者托出水面,那个人在前面托着头部,林志军和后来跳入河中救人的另外一个男人在后面推,三个人用尽全身力气向岸边游去。快到岸边时,有一名热心群众来接应。几个人大概花了2分钟就将落水者救上岸,使他在台阶上平躺着。

image.png

  落水者是一名小伙子,林志军先拍肩膀大声喊他,没反应,继续掐他右手手指,还是没有反应。“估计是处于昏迷和无意识状态。小伙子的脸都变青了,需要急救。”林志军是市慈善义工协会的老义工,四五年前学过急救知识。同时,他也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2年前又去温岭市卫校学了现场急救操作。两次急救知识的学习,让他对现场急救多少有些了解。

教科书式的现场急救,他称自己是“搬运工”

  毕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现场急救,稳妥起见,林志军拨通120,一边和120保持通话,一边开展现场溺水急救。

  “我看他的胸部有微弱的起伏,像是呼吸道被堵住的样子。首先得清理气道的异物,让他保持呼吸通畅。”林志军按压小伙子的腹部,从心窝下面往肺部方向推,让气道里的异物吐出来。按压几次后,小伙子的脸色逐渐红润起来,林志军舒了一口气。

  “电话那边,医护人员提醒我,落水者的口鼻里可能还有异物。我让旁边的群众拿来一根木条,将木条塞在他口中,保持呼吸道畅通,然后将他的头侧着,防止被异物呛着。”大概过了3分钟,小伙子逐渐恢复知觉,用手本能地将林志军推开好几次。

图片

  此时,救护车和消防救援人员已赶到附近,林志军起身准备离开。小伙子的两个家人跪在地上,双手合十,感恩地说:“你知道吗?你救了我兄弟的性命!你救了我最好的兄弟,太感谢你了!”

  “别这样,先去看下被救上来的人,我先走了。”林志军轻轻留下一句话,便骑上摩托车悄然消失在人群中。

  这感人的一幕,被热心市民拍下,发到了短视频网站上,引发了“全城热搜”。大家都在寻找光膀子大叔,林志军成了“网红”。

图片

  林志军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好称赞的,人没事就好。我只是一名搬运工,义工队教我急救技能和知识,我把所学的知识用来救人。”

他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

  “你跳水救人的时候,有没有怕过?”

  “人命关天,这个时候根本没有时间容我考虑。即便给我考虑的时间,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出手相救。”林志军坚定地说。

图片
  林志军回忆事发经过

  城南义工队队长阿华:“老林和妻子曹女士都是快10年的老义工了,他们经常去给大山里的老人理发、量血压,夫妻俩都是热心肠的人。”

林志军的朋友金女士:“他为人特别低调、朴实,是大家公认的好心人、爽直人,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及时帮忙。”

  林志军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经常和他一起做义工,19岁的儿子孝顺有爱心。

  当天救人时,儿子小林目睹了全程。林志军儿子小林:“在家里,父亲常常教育我要尽力帮助有困难的人。他去救人的时候,我有点紧张,但是我相信他一定可以办到。父亲有一颗善心,他帮人、救人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全家人,作为晚辈,我会把父亲的正能量传递下去。”

  被救的小伙子姓钱,今年19岁,是一位来自湖北的新温岭人。目前,他已脱离生命危险,还在医院里接受治疗。据姐姐钱女士回忆,当天她和丈夫、弟弟以及其他三个老乡准备去测核酸,路过河边时,弟弟脚下一滑,不小心滑到了河里。

  “我们来温岭两三年了,温岭是个有爱的城市。这次的事情让我感到很温暖。”钱女士表示,等弟弟出院,一定要找到这位好心人,登门道谢。

  (部分视频由网友提供)

标签: 温岭;义工;急救;落水;救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