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暑假期间,这些防溺水知识,家长孩子都得学
2022年07月06日 来源: 台州发布 中国警方在线 台州教育

  每年夏季,总有一些我们不愿看到的悲剧发生,据统计,溺水已成为我国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死因,全国每年约有5.7万人溺亡,其中14岁以下的占比高达56.58%。

  在许多农村地区,存在大量的河湖水塘等天然水域,部分家长对孩子看管不力,导致农村成为儿童溺水重灾区。

  溺亡事故令人痛心,背后又是多少个心碎的家庭。

溺水发生的常见原因

  溺水,俗称淹溺,是指在游泳时或者失足落水时发生的严重意外伤害,溺水的进程很快,一般4-5分钟或6-7分钟就可因呼吸心跳停止而导致死亡。很多人在夏日喜欢在江、河、水库、水塘内游泳,这就很容易发生溺水现象,是青少年意外死亡的原因之一。

  发生溺水事故的多为不会游泳的青少年,擅自到江河及池塘、水库嬉戏玩耍,不小心掉进江里、河里、水库里,而身边又没人及时正确救助,最终导致溺水死亡。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未成年学生溺水安全风险逐步增大,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

  近日,台州市教育局就暑期防溺水安全面向全市中小学学生和家长发出公开信。公开信内容如下:

致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的公开信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们:

  喜欢玩水是孩子的天性,暑假来临,天气变热,中小学生溺水事件进入易发高发期。据新华网报道,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据了95%以上,农村儿童溺死率远高于城市。据中国儿童意外溺水调查报告,溺水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首要死因,10个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0~14岁儿童中,近6个是因为溺水身亡的。

  溺水猛于虎,千万莫放松!筑牢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防线,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行动。台州市教育局已通过印发通知、部署动员、工作提醒等方式对各地各校暑期防溺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现对全市广大同学和家长作如下重点提醒:

  1.同学们要从自己做起,自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必要的游泳安全常识,提升科学自救互救能力。

  2.同学们要严格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3.同学们要相互提醒,相互交流防溺水知识,对同学私自下水和到危险水域玩耍行为,要及时制止并向家长、老师报告。

  4.同学们在遇到同伴溺水时不要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防止连锁溺水事故的发生。

  5.台风过后,同学们要注意出行安全,遇到静止的水域有垂下的电线或电缆,要立即远离,千万不要盲目涉水,以防触电。

  6.广大家长务必履行监护责任,切实增强防范意识,经常性给孩子传授预防溺水安全相关知识和技能,时刻督促提醒孩子远离溺水风险,对其行踪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祝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祝家长朋友们家庭幸福,阖家欢乐!

  台州市教育局

  2022年7月5日

  这些防溺水知识,家长孩子都得学。

溺水自救知识

  1.首先应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可减少水草缠绕,节省体力。只要不胡乱挣扎,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人体在水中就不会失去平衡,这样身体就不会下沉得很快。

  2.除呼救外,落水后立即屏住呼吸,踢掉双鞋,然后放松肢体,当你感觉开始上浮时,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

  3.千万不要试图将整个头部伸出水面,这将是一个致命的错误,因为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将头伸出水面是不可能的,这种必然失败的做法将使落水者更加紧张和被动,从而使自救功亏一篑。

  4.当救助者出现时,落水者只要理智还存在,绝不可惊慌失措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一定要听从救助者的指挥,让他带着你游上岸。否则不仅自己不能获救,反而连累救助者的性命。

  5.会游泳者,如果发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的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

  (1)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2)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面浮在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3)若是大腿抽筋,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如何救助溺水者,提前学一学,以备不时之需。











标签: 溺水;游泳;家长;台州市教育局;落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