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湾新区加速布局全产业链 打造航空航天产业新城
2022年07月05日 来源: 无限台州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培育深海空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台州湾新区作为全省培育打造的通用航空“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正在积极构建完善航空航天产业创新链、产业链,做大做强航空航天产业集群,打造航空航天产业新城。

围绕龙头企业,补齐产业链

成立产业链服务专班

  在台州湾新区的彩虹无人机生产基地,工程师们正在规划改造生产线,从单一机型生产升级为多机型定制,并通过加装应用数字化系统,使组装时间从近一个月缩短到一周之内。

  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总装专家赵寒达:“从物流的自动化和信息的数字化的把控上来说,有一个全方位提升,而且还可以兼容不同型号飞机。”


  眼下,台州湾新区几乎承担了彩虹无人机“彩4”机型的全部生产任务。这次产线升级后,基地产能将达到每年200架次。但产能的大跨越却让项目负责人周颖有些担忧。

  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颖:“飞机的功能状态以及大小尺寸不一样,生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整个的产能还没有完全释放,不可能支撑我们快速扩大规模。”


  围绕龙头企业,补齐产业链,是台州湾新区当下亟需解决的发展难题。不久前,台州湾新区专门成立产业链服务专班,从财政、审批等多个部门抽调了50多位干部,组成项目招引、产业培育等4个小组,根据行业专家提供的优质项目清单,主动出击招引项目。负责招商的王广勇每次洽谈都带着一张规划图,2000多亩规划用地划分成10个区块,每个区块的招引重点一目了然。他还有“特权”,向每个入驻企业提供“一事一议”的政策“红包”。

  台州湾新区航空航天产业链专班项目招引组组长王广勇:“比如说在物理空间的使用上,比如说在土地的使用上,比如说在投资包括取得一些相关资质的这个条件下,我们都会给予最大的一个支持。”

招大引强

培育壮大本土航空产业

  用最大政策合力吸引大项目,今年以来,新区吸引到航空器及零部件企业华荣航空装备、航空复合材料设备商美洲豹等一批上下游领军企业落户。

  台州湾新区航空航天产业链专班副组长金永定:“总体的考量是全产业链打造,一木不成林,招大引强是我们下的第一步棋。第二个就是培育壮大我们本土的航空产业。”


  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招大引强的同时,也培育本土企业。就在上个月,吉利以”一箭九星”成功发射了服务智能驾驶的卫星。这段时间,吉利台州卫星超级工厂的工程师们正在测试卫星信号和数据,优化各项功能。下半年,吉利将继续发射卫星,最终形成72颗卫星网络,为智能驾驶提供毫米级导航识别服务。

  台州星空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未央:“后续台州卫星超级工厂可以实现年产500颗星的产量,也将承接国家以及外部的商业卫星的项目。”

  一手招引、一手培育,台州湾新区正以无人机和航空航天飞行器高端制造为中心,加快完善上游设计测试、中游整机制造、下游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力争三年内,航空航天产业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

  台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梅式苗:“聚焦龙头企业引领,着力引进重大标志性项目,培育一批领军型企业,奋力打造全国知名的航空航天产业新城。

标签: 台州;产业链;新区;无人机;培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