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在山水之间 遇见宋韵尤溪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 临海尤溪


  临海尤溪宋韵文化历史悠久。

  宋时非常有名的溪水有油溪、赤颊溪、义城溪等;

  宋末元初人才辈出,周氏一门三进士尊礼崇学;

  佛教建筑建于宋代,有昌国寺、法海寺等千年古刹。


  尤溪,即油溪街,柚溪。

  据宋《嘉定赤城志》载,尤溪即义诚乡,在县南一十里。

  张涤《骆延威妻杜氏墓志》云“光化二年葬临海县官政乡风化里”,所谓官政乡者,得非今之义诚乎?

  由此可见,尤溪的历史非常悠久,义诚二字的由来,大概是县官政化乡里,移风易俗之故。

image.png

图为:油溪堂


  据宋《嘉定赤城志》载,义城港(即义城溪),自南乡油溪市桥东北经灰炉头村至小溪十一里双东北过三洞桥至靖江山南两水渡十七里入灵江共二十八里。

图片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雨后的义城港风景如画、清幽柔媚、水秀非常。

  放眼望去,竹林广袤、溪流潺潺,山林相映、村舍错落有致。


  真可谓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

  与淡泊秀丽、宁静隽永的宋代气韵相融合。

  仿佛梦回宋朝,与词人画家一道“山长水阔”。

image.png


  赤颊潭,位于江南大峡谷中段沙衣辽村境内,潭深境僻,云雾袅绕。当地百姓信其为龙潭,祈福祷雨,极其灵验。

D80A4272.jpg

  北宋元祐二年(1087)祷雨,有金龟之应,后有丰泽灵护显应候的说法。

  旁建有灵溥庙(后改为龙王庙),供奉龙王石刻像。


  宋代,我国科举制度进一步成熟。在此背景下,各地尊儒重教。尤溪指岩(紫升村)周氏一族也出了“一门三进士”的佳话。宋太祖间,周氏先祖任温州平阳县尉于兴国二年(公元977年)定居于指岩。

image.png

  尊礼崇学,著书立说,教化子孙,培养了一门三进士周仁荣、周仔肩、周润祖。

  《元史》载台州名儒4人,其中2人为周仁荣和弟弟周仔肩。

  周仁荣之侄周润祖,是台州著名隐士、教育家。

  周仁荣养子泰不华,高中状元,身负奇才,官至礼部尚书,封魏国公。

image.png

  周家还有一位周七娘,南宋人氏,指岩村人。传说是于南宋年间,文殊菩萨应身为兜率寺戒黎时,普贤菩萨同时化身为周氏女,居临海紫岩,因排行第七,人称周七娘。周氏后人称周姑或周婆,在宗祠左边建普贤寺祀之。

image.png

  图:周氏宗祠,重修于2017年


  洪瞻陛《昌国寺》诗:“暮雅啼不住,世外夕阳低。路入羊肠险,峰环佛髻齐。碧阴团竹树,空影印云霓。胜有残碑在,摩沙认旧题。”

image.png

  位于尤溪坎头村,始建于五代周广顺二年(952),旧名“佛窟”,为吴越国检校刑部尚书包彦晖所创,宋大中祥符无年(1008)改为“昌国”。  

  南宋绍兴二年(1132),僧涌宝因居山三十年,募作转轮藏。

  绍兴十年(1140),住持僧必刍宗辨新开涂田,并作记树碑纪念。


  法海寺,位于尤溪柴坦村,为临海八大古刹之一,被称为“义城第一寺”,传说法海寺与《白蛇传》有点渊源。

image.png

图:法海寺内古碑

  法海寺始建于宋太平兴国七年(982),治平三年(1066)宋英宗赐额改名“法海”。明万历元年(1577),僧月亭募置义田。清康熙二年(1663),僧通顺重建。光绪间(1875-1909),僧秀宾、执端重修。民国中渐圯,仅存金刚殿。

  1992年重建大殿三间,现为临海市佛教保留场所。内有明万历十八年(1590)春进士金立敬撰《禅堂义田碑记》。


  “浮天水送青远黛,带雨云埋一半山。”

  在历史的沉淀中,尤溪以厚重的底蕴出现在世人的面前。

  宋韵尤溪,山水常在!

标签: 周氏;宗祠;尚书;十年;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