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直径1.8米钢管穿越椒江 “牵手”南北水源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6月27日上午,在椒江南岸乌石村,台州引水工程南北水源应急互备管线过江顶管施工启动。直径1.8米的钢管,将从椒江江底穿过,到达江北章安柏加徐村的接收井。

设计日供水规模9万吨

  这条供水管线将实现临海牛头山水库和黄岩长潭水库两大水源的应急互备,保障在紧急状态下临海东部和椒江主城区的生活用水需求。

  南北水源应急互备工程线路总长14.5公里,北起临海东部引水工程接管点,向南穿过椒江,至规划中的应家山水厂接管点,其中过椒江顶管长度为1555米,设计日供水规模为9万吨。


台州目前最长顶管

  过椒江顶管工程是整条线路的最关键的重点、难点。顶管作业从椒江南岸位于地下20米的工作井中开始,需要在江底下方平均深度9米的位置笔直穿过。

  本次顶管是超长距离顶管,是台州目前最长距离的顶管,如果方向没有掌握好,管子会偏离原有轨道甚至错开接收井,造成顶管失败。

  “顶管一般采用的激光纠偏技术,但民用激光设备的极限距离是500米,一般超过300米就会产生误差。我们计划300米后进行坐标纠偏技术,并请第三方测量单位来每顶进200米进行一次坐标复核,以保证管子按预定的方向前进。”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严海江说。


  钢管直径1.8米,在顶管过程中,施工人员会进入管子作业,管子内部空间幽闭、空气不流通,特别是进行焊接作业时,对氧气消耗量大等问题加大了施工的难度。为此,施工方配备了通风设施、空气检测仪、氧气包、通讯电话等设施,制定了有限空间操作规程,包括定时通讯、应急预案、人员岗前培训等,确保工程安全顺利进行。

标签: 台州;供水规模;施工;钢管直径;供水管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