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 聚焦科技创新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罗亚妮 杨怡

  科技创新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已成为各地提升城市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活力的重大战略举措。近年来,台州紧紧依靠科技创新,狠抓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建设、创新人才引领等工作,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共同富裕。

  作为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探索,为台州地方经济发展、人才引进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共同富裕,科技先行。我们将把更多浙大资源引入台州,提升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水平,为再造台州民营经济新辉煌筑牢创新之基。”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驱动

打造科创高地

  今年年初,省科技厅公布了浙江省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名单,由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典型土壤有机复合污染场地原位修复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获批立项。

  “在过去的工业发展中,台州的水资源和土地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的科技支撑势在必行。”浙江大学教授谢海建介绍,聚焦现状,研究院开展污染治理攻关,针对不同气候类型、水文地质条件、有机物污染状况和土地再利用用途,采用层次分析法制定生物通风-气相抽提、垂直阻隔、水平覆盖等技术组合方式,对污染场地进行综合管控和修复治理。这也是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第二次作为承担单位获得省级研发攻关项目立项。

  作为台州科创的“火车头”,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聚力关键技术攻关,科研业绩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其深度参与的国家智能制造重大专项——伟星新材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管道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将推动形成我国塑料管道行业智能制造新模式;与玉环琦星智能科技公司共同承担的省重点研发项目——基于3D视觉的智能工业机器人开发及应用示范,将助力浙江制造业智能化与数字化转型;该院机电所作为核心单位参与建设的台州市数控机床行业产业大脑也入选省级产业大脑……

  数据显示,2021年该院获批省“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2项;申请发明专利126件,同比增长29%,授权发明专利38件,同比增长26%,申请数和授权数均创历史新高;参与制定机床类团体标准18项。此外,参与完成的“铝合金表面防腐一体化环保涂层材料研发及应用”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实现省级科技奖零的突破。

  对接台州区域发展战略,聚焦各地支柱产业,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以创新驱动产业提升,以科技赋能共同富裕,打开了经济发展新空间。目前,该院作为牵头单位正积极推进浙江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的筹建,该平台将引领台州数控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与药学院合作共建的联合研发中心(研究生实践基地)正在深入推进当中,建成后将全面深化学校相关学科与台州医药企业的产学研合作。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瞄准创新前沿领域和产业关键需求,实施自主创新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高能级平台建设,推动台州企业在科创跑道上扩容增速,为台州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研究院负责人说。

科技赋能

助推共同富裕

  医疗器械产业是仙居重点发展产业,短短几年间,“从无到有”发展到现如今的40多家企业,“从小到大”拥有了亿元以上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指数式上升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彰显着当地医疗器械产业的蓬勃生机。

  然而,仙居医疗器械产业还存在不少难题。为此,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联合仙居县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相关院系,推动成立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以科技赋能全域创新,推动仙居医疗器械产业的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实现高新化提升。

  据悉,该基地立足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趋势和现状,以自主创新开源,加强产业前瞻布局和核心技术创新,深化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院地合作,树立起新型研发机构助推山区县走向共同富裕的标杆。根据建设方案,仙居将在5年内全面建成“浙江大学孵化、仙居转化,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小试、仙居放大”的新模式应用示范基地,直接或间接带动仙居医疗器械产业产值达30亿元以上,重塑产业竞争优势。

  在三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与台州市政府合作共建三门协同创新中心,针对三门工业产业现状开展废橡胶低温粉碎回收技术、计量泵数字系统、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化等自研项目。初步形成了以机器换人、智慧工厂、产业化孵化、人才团队引进为核心的合作服务特色,为三门承接和引入优秀项目和成果厚植创新创业沃土,激发三门共富的内生动力。

专业服务

精准助企发展

  浙江一都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业制造飞机隔热/隔音系统用阻火覆盖膜的企业。此前,该企业自行设计的耐火焰烧穿覆盖膜和耐火焰蔓延覆盖膜生产线存在生产控制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重点参数未能实时监控、产线生产操作相对复杂等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改造。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电气所和光电所联合组成的项目攻关团队“入驻”后,通过对该生产线进行自动化和数字化升级改造,将原有的手动调节及操作部分进行智能化升级,实现一键定位、全自动无人调节,极大地提高设备备产效率以及生产的稳定性。同时在复合工位配备视觉在线监测装置,实时检测成品膜的瑕疵,对产线生产的关键工艺参数进行数字化升级,实时采集关键工位的温度、张力、压力等过程参数。

  “改造后,大幅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及产品品质,其中产线前期准备调节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减少到了20分钟,每天产量由8小时800米,提升到了1200米,良品率也由原来的70%提升到了90%。”项目负责人介绍。

  研究院作为浙江大学服务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并以技术型与管理型知识服务为抓手,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去年,该院开展技术大讲堂系列活动10余场,组织专家对接活动30余次,服务企业1300余家次。持续打造的永宁凤凰学院,全年累计培训2339人次,推动15家黄岩拟上市企业进入IPO辅导期,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肯定。

  在主动“走出去”的同时,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还为院区内的入驻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创业辅导,加速企业发展。去年,该院本着“去芜存菁、汰弱留强”的原则清退了一批孵化效果不理想的企业,同时引进5家技术实力突出、市场前景广阔的优质企业,进一步优化研究院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双创生态系统,为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等三大特色产业搭建企业培育平台,为台州战略新兴产业再添新的增长点。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将继续打造高端成果和高层次人才供给池,将学校的科研团队、优秀成果与台州产业优化升级的实际需求精准对接,以科创‘硬实力’夯实台州共富基石。”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台州;浙江大学;研发;智能;创新驱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