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两个先行 台州奋进丨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台州怎么创建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 台州发布

  编者按

  6月22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在杭州胜利闭幕。会上,袁家军同志作的党代会报告,擘画了今后五年浙江发展的宏伟蓝图。

  支持台州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温台沿海现代产业带、和合文化、民主恳谈……报告中“台州元素”频频闪耀,也赋予了台州一系列重大使命、重大任务。

  那么,这些台州元素,对台州未来发展有何意义和价值呢?今天起,台州发布推出“两个先行 台州奋进”栏目,对报告中的“台州元素”进行解读,意在彰显台州在浙江未来发展中的贡献度、显示度,更在于展现台州在浙江“两个先行”中的奋进姿态。

台州元素

  “着力塑造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

  “支持温州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支持台州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专家看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重要嘱托20周年。

  “这次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支持台州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首先是对台州20年如一日践行政治嘱托,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肯定。”台州市政府决策咨询中心主任陈骏认为。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2002年12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来台州实地考察后,指出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

  “党代会报告对全省11市提出了明确的城市建设目标,这在五年一次的省党代会上是不多见的。报告中提出,支持台州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我觉得更多的是对于台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认可。”陈骏说。


  当前,台州已经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9家上市公司,307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台州的制造业更多是民营为主,民营制造业是台州的立市之本、兴市之器、强市之基、富民之源。

  “未来省委、省政府将会对台州在全面释放民营经济发展的灵性和活力上,给予更多的机制、体制、政策、要素等支持,台州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产城互动上将迎来重要机遇。”陈骏说,今年将是台州民营经济集成突破的一年,我市应该会全面系统总结民营经济发展历史经验,在新起点上探索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方向,为全国民营经济改革发展创造台州样板。

实现路径

  两个先行,台州奋进。未来,台州如何推进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呢?

  今年,在台州市六届一次党代会上,确立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三大历史任务,提出必须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民营经济对区域发展的整体拉动,努力实现跨越式赶超;要坚持把民营经济创新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释放民营经济发展的灵性和活力,构建支撑长远发展的优势胜势,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今年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以推进“三大历史任务”为总牵引,以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为主战场,促进经济发展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持续增长,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

  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分组讨论中,台州代表团认为,报告提出“支持台州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对台州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今后,台州要以高水平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总牵引,着力构建空间、标准、动能“三位一体”新发展体系,探索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未来,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一是以临港产业带为主平台开辟新空间。按照海洋强省发展战略部署,立足台州“港口+腹地+平台+制造”优势,坚持向海图强、陆海贯通,全市域发展海洋经济,重点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健康、未来汽车、精密制造等五个以现代制造为核心、产业生态领先、产值规模超千亿的产业城,建设全球一流临港产业带。6月2日,台州市人民政府已经发布《台州临港产业带发展规划》,梳理重大项目清单163个,计划总投资1.26万亿元。


  二是以工业4.0为标准增创新优势。利用工业4.0先行优势,实施工业4.0标杆城市建设三年行动,通过制定工业4.0标准体系、推进全行业数字化改革全覆盖、培育数字产业集群,全方位重塑台州制造能级形态,形成具有全国高辨识度、显示度的现代制造体系。

  三是以台州湾科创走廊为支撑积蓄新动能。沿着科创走廊主轴线、辐射圈,梯次布局高端科创集聚区、产业孵化加速区和先进制造承载区,构建“一廊引领、五城协同”融合发展格局。

标签: 台州;民营经济;产业带;制造;新时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