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投资1919.8万元 打造治水“天罗地网”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 黄岩发布

  6月9日下午,黄岩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黄岩区长潭水库水质监测与预警体系项目新闻发布会。


  长潭水库位于台州市黄岩区西部永宁江上游境内,坝址在黄岩区北洋镇长潭村,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供水为主,结合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多年调节的大(Ⅱ)型水库,水库流域集雨面积441.3km²,总库容7.32 亿m³,是台州主城区、温岭市、玉环市(三区两市)300多万居民的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因此,建设长潭水库水质监测与预警体系,保护好长潭水库水环境安全,对支撑台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平衡方面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长潭水库水质监测与预警体系如何建设?又有什么作用?

  一起来了解一下

01 全方位探查,以高标准做好项目规划

  项目建设前,黄岩区邀请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对长潭水库水质进行了全方位的探查,并做出《长潭水库流域水污染控制对策与建议》报告。项目设立后,黄岩生态环境分局委托台州市黄岩区政府采购中心对该项目开展公开招标。最终确定的三家公司均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前期已经多次开发或参与类似项目。

02 全方位建设,以严要求实现项目验收

  项目内容包括“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分析设备及配套服务设施一套、长潭水库水质水华监测预警系统平台一套、水华风险评价与藻类异常增殖应急工作方案一套。共投资1919.8万元。


  ● 该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始动工;

  ●2021年6月相继完成了各类监测设备的安装、调试,长潭水库水下地形测绘、系统平台的前期调研和方案编制;

  ●2021年7月完成水环境数据信息化系统水质监测平台软件的初步建设,将水库上游8个入库溪流自动站和1个重金属自动站的数据接入该平台;

  ●9月,应急监控智慧监控中心建设完工,分析设备及系统集成部分通过初步验收;

  ●12月,系统软件平台软件初步部署完成。

  ●下一步,将继续测试并完善各项软件,预计在2022年6月底试运行。

03 全方位覆盖,以无死角完成项目共享

  通过长潭水库水环境监测与预警体系建设,完善长潭水库水质水华监测体系,同时,实现水质、水华监测数据的实时分析及短期预测,每天自动生成预测预警报告,并可在应急监控智慧监控中心平台系统中查询与展示,实时发布长潭水库水质和藻情预警信息,为长潭水库水质水华预测与防控以及应急预案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撑。


  下阶段,黄岩还将继续对长潭水库水体开展常态化、全方位监测。

  一是提升预警系统整体效能。对接智慧环保平台,对系统再调整再提升,围绕“大生态”多跨协同工作格局,以数据为核心,实现对生态环境实时掌控、快速预警。

  二是完善预警闭环处置体系。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能力,开展定期的组织培训,提升队伍的多能性、专业性,及时对预警信息进行处理,开展分析研判、系统处置,有力推动生态环境精密化智慧化管控的迭代升级。

热点问题解答

  1.长潭水库水质监测与预警体系建设在未来水源保护工作中起到哪些作用?

  通过长潭水库水环境监测与预警体系建设,建立 “流域-水库-取水口”完整监测体系,有效整合水质、水文、气象等数据,全面提升对水质变化的实时监控和预判能力;同时,实现水质、水华监测数据的实时分析及短期预测,每天自动生成预测预警报告,并可在业务化平台系统中查询与展示,实时发布长潭水库水质和藻情预警信息,加强部门间联动,为长潭水库水质水华预测与防控以及应急预案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撑。

  2.“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具体包括哪些,有什么特点?

  “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主要利用多源观测手段,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观测和应急防控体系,“天”主要采用高分遥感卫星数据,对库区藻类增殖和水质水华进行全覆盖监测;“空”主要采样无人机高光谱遥感,克服卫星遥感受天气的影响,进行全天候监控,并可以针对问题进行重点区域监控;“地”主要通过台站、浮标、监控断面和无人船巡测等手段建立地面监测网络。

  3.未来长潭水库水质监测与预警体系建设还会有哪些方面的拓展工作,如何落实长潭水库水质预警和应急工作?

  长潭水库水质水华监测预警系统未来将采用更加丰富及先进的监测手段,完善“天-空-地”立体监测体系,加强对水库及流域信息的掌控;依托积累的高频实时巡测信息,发挥模型智能化能力,提升预测预判精度;平台应保持开放性和扩展性,需要依据后续监测体系建设、国家和地方要求及政策制度变化做出必要的调整。

  通过长潭水库水质监测与预警体系建设,根据实时监测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提示和预警;通过“天-空-地”、“水文-水质-藻类”等信息综合,有利于找出原因和对策,提出应急方式;还可以通过7天预测预判,提前应对。

标签: 水质;监测体系;黄岩区;监测;生态环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