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我国首座潮光互补型光伏电站今日在温岭并网发电
2022年05月30日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30日)上午,我国首座潮光互补型光伏电站——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浙江温岭潮光互补智能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这也是我国首次将太阳能和月亮潮汐能互补开发的创新应用。目前温岭潮光互补智能电站状态是怎么样的?马上连线总台央视记者梁烨。

最后一组光伏板正在安装


  我们通过镜头看一下,潮光互补的“潮”指的是下面水域的部分,这片水域是潮汐能电站的库区,涨潮之后就形成了这样一个水面儿,在水面的上方,我们能够看到正在施工的是一个一个的光伏面板,工人们正在所搭建的工作平台上把一个一个光伏面板安装到指定的位置来进行光伏发电,像这样一个光伏面板大概有60斤,而我现在所在的方阵,一个方阵有7000多个光伏面板,而在这一片潮汐能电站库区的总面积有2000多亩,相当于187个足球场,在这上面总共有24个发电方阵,这些方阵,在今天上午就会全部安装好,通上电路之后,在今天就可以正式发电。

黑科技亮相 潮光互补电站更智能


  潮光互补智能光伏电站有很多的智能设备,我们走进每一个方阵,都会有一个箱式变压器,由于这里的光伏发电是在海潮的水域上面,所以盐碱的腐蚀会比较高,那么在每个箱变设施里面,首先是做了非常好的防盐碱腐蚀的保护,那么打开里面,会发现一些智能设备,比如说这有一个防凝露的除湿智能的设备,也就是一旦它感应到内部的湿度超过了50%,它会自动开启进行除湿,以保证这里面所有的设备是在50%的湿度以下运行,这样来保证整个设备运行的用电安全,并且可以延长所有设备的寿命。

潮光互补电站年发电量超一亿度

  这是我国首个潮汐能电站,目前已经运行42年,再加上今天即将投用的光伏发电,那么每年预计将产生的电量会超过一亿度,接下来通过新建成的电站可供温岭等地居民使用,预计能够满足3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这些电量全都是绿色的电能,这个项目也将为我们国家的双碳计划做出重大的贡献。

2000亩水上光伏电站是如何建成的

  我们看到潮光互补新型电站建在潮汐库区的水面之上,应该说施工难度相对陆地上更大,实际作业时间也会受天气、潮汐等自然条件的限制。然而通过科技设计,创新施工工艺,建设者们把原本每天3小时的施工窗口期,硬是延长到了10个小时,大大缩短了工期。

  潮光互补电站所在区域属于典型的海边滩涂地。水深仅为0.6至1米,光伏阵列要在距离水面2.6米的高度上架设支架、安装光伏组件。而且受潮水涨落等因素影响,潮汐库区施工的有效作业时间短,材料运输困难,施工难度很大。这一切,给施工团队带来全新的挑战。

  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浙江公司工程部主任 张俊浩:和常规的陆上作业不同,水上建设施工需结合潮汐涨落进行,蓄水达到一定深度时,施工船只才能行驶,我们精准分析研究潮汐曲线图,做好每天分时段的库区蓄水,经过科学优化设计,项目每天的有效施工窗口期,从原来的3个小时延长至10个小时。


  面对4000多吨的光伏支架、18.5万块的光伏组件、80多万米的电缆等基建物料,项目团队科学调配,优化流程,提前囤积部分设备、安装材料,实现了物料边到场、边施工的滚动循环,极大地提升了施工效率。

  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浙江公司工程部主任 张俊浩:通过GPS坐标点精准控制桩位,并增加水面高层实时监测仪,提升后续桩的施工效率,有效打桩作业从平均每天75根提升到每天100根,最高峰达到120根,有效提升打桩施工作业效率约三分之一。

潮光互补:我国海洋能源综合利用能力提升

  今天,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浙江温岭潮光互补智能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业内人士表示,电站开创了光伏与潮汐完美协调发电的新能源综合运用新模式,标志着我国在海洋能源综合利用、新能源与生态融合互促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潮光互补电站可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用电需求,兼顾了电力供给的绿色清洁和安全稳定,是新一代电网友好型电站的最新探索。

  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 冯树臣: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现探明可开发的潮汐能源有2100多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600多亿千瓦时,在地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潮汐电站的库区均可综合开发建设光伏电站,具备十分广阔的开发前景。


  建设潮光互补电站有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除了可以获得大量电能以外,还可以广泛开展各种综合利用,例如围垦土地、旅游和改善沿岸交通等。

标签: 电站;潮汐;国家能源;方阵;施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