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温岭泽国:工贸强镇再出发
2022年04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46.55亿元,同比增长22.21%;外贸规模居台州市乡镇首位;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总投资50.2亿元,年均增速10.6%……过去一年,温岭市泽国镇牢牢抓住工业这个“定盘星”不动摇,坚持工贸联动,推动主导产业能级持续提升,经济发展“韧劲”十足。

  立足台州贸易第一镇,奋力迈向台州工业第一镇,温岭市泽国镇趁势而上,提出了下阶段的新目标: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规上企业突破300家,上市公司增加到10家(含“新三板”),专精特新“小巨人”新增10家。

  当前,泽国镇正紧扣全面建成“台州第一镇”总目标,围绕“一核两轴三圈四驱”发展战略,立足台州城区关键节点城市,努力把泽国打造成独具魅力、令人向往的“韵味水乡、工贸强镇、品质新城”,为温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市作出更多泽国贡献。

内培外引 打造科创高地

  走进温岭市泽国镇,只见占地185亩的大元泵业智能工厂已进入桩基施工阶段。该项目投资总额10亿元,年产 700万台民用水泵,将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第二代绿色智能工厂,重在打造智能设备互联、工业大数据、智能应用3个上下互通、整体互联的体系。

  除了大元泵业智能工厂项目,去年以来,投资5亿元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金属制品不锈钢精加工项目、浙江颐顿机电有限公司收购台州热火机器人项目、台州昌泓机器人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泽国,有力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泽国镇打出内培外引组合拳,大力推进“筑巢引凤”“凤凰涅槃”行动,绘制“产业招商地图”,着力招引头部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提高产业和园区数字化水平,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3月,泽国镇专门出台《泽国镇科创十条奖励办法》,从高层次人才引进、重大科技项目招引等方面发力,每年安排1000万元镇财政资金用于科技创新奖励,引进高端人才,壮大高端产业,打造科创高地。

  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2019年落地泽国镇的爱尔达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全球的一站式半导体封装测试与制造服务公司,也是台州市内唯一生产存储产品模组的厂商,业务涵盖晶圆测试、存储芯片封装、SSD固态硬盘加工等,为客户提供半导体封装测试全方位解决方案。

  去年,爱尔达芯片成功进入海康威视产品采购目录,目前在与相关公司洽谈合作生产芯片,正成长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闪亮“新星”。目前,泽国镇正以爱尔达等芯片制造项目为基础,招引、培育、集聚上下游相关企业,逐步形成以半导体材料开发为核心的高精尖技术培育园区。

  爱尔达电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补链强链 助推产业升级

  2月11日,中胤设计中心正式签约入驻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落地温岭市泽国镇。该项目主推鞋履图案创意设计,能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设计创新难题。

  浙江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时尚产品设计为核心业务的创意设计企业,专注时尚设计多年,形成了以鞋履设计为核心、图案设计为补充的快速发展运营模式。该公司的引进,将有效补足当地鞋业的设计短板。

  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是集电商、快递、仓储、人才培训、大学生创业基地、鞋业供应链服务中心、网贷批发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2018年正式投用以来,园区积极搭建鞋业全产业链,引进全国首个阿里巴巴1688直播基地,以及中通快递、中胤、陆正等设计、物流、进出口服务企业,助推温岭鞋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据统计,目前园区已入驻电商企业、外贸企业、物流公司等150余家,日快递量10万余单,吸纳创业就业1280余人。

  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

  2021年,汇富春天三期工程——鞋业制造创新产业园竣工,吸引56家优质鞋企和配套企业入驻。其中,园区引进的浙江和生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带领园区制鞋业实现“机器换人”,一条生产线所需工人数量从四五十人减至11人。

  聚焦补链延链强链,泽国镇大力开展全产业链垂直整合,培育壮大一批贡献份额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更好发挥汇富春天鞋业产业园科技平台作用,招引知名鞋业品牌入驻,发挥东南机床城龙头效应,集聚机床工具行业发展新优势,从而推动全产业链提升。

  去年,台州昌泓机器人正式落户机床投创中心。该企业专门从事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与系统应用,帮助企业进行流水线改造,实现“机器换人”。

  近年来,新机床市场在泽国镇焕发出活力,东南机床城——台州首家机床4S店开业,省重点建设项目机床产业投创中心建成投用,机床服务平台、产业平台进一步完善。据统计,2021年,泽国镇机床工具行业产值12.01亿元,同比增长21.71%。

全域整治 开拓发展空间

  “当地政府出台了升级版的‘零地技改’政策,一次审批、分期建设、分幢验收、整体发证,不耽误生产,帮了我们大忙。”日前,台州环洋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云清说,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改造,公司主力产品从传统水泵升级为附加值更高的变频发电机,亟需更大的发展空间。通过“零地技改”,预计今年6月,企业一座25000平方米的三层标准厂房就可落成,年底第二座厂房也能建好。到时,公司预计产能扩大至少20%,产值有望达到1.7亿元。

  今年,温岭市提出,要以“重整山河”的气势,深化“拆治规”,改造“城园厂”,为高质量发展整出一片海阔天空。泽国镇率先行动,公布了2022年“拆治规”项目清单表,涉及企业48家,土地面积总计约800亩。这些企业大多生产环境较差,且存在乱搭乱建、安全隐患大、亩产效益低等问题。

  作为工业大镇,泽国镇存量工业用地空间不足问题一直比较突出。近年来,泽国镇以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拆治规”项目,通过“零地技改”、“一老一小”改造、低效用地再开发等方式,努力拓宽工业发展空间,全力保障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泽国镇北大门区域改造工业安置点正在谋划打造机电产业园。通过城村两改,该区块预计可新增工业用地约100亩。今年,泽国镇成立城村两改(全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应重点改造区块,下设10个专班和10个突击队,继续深入推进城村两改工作。

  同时,泽国镇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一老一小”改造,力争五年内完成光明、牧西、长虹等老旧工业点示范项目改造,完成沈桥小微园二期、长泾小微园二期等新型小微园建设投产,推进水仓、丹山等工业区块改造升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开拓空间。

  (图片由温岭市泽国镇政府提供)


标签: 泽国镇;台州;温岭市;园区;设计;机床;产业链;浙江;电商;鞋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