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兰亭的故事”正在台州市博物馆展出 从王羲之说起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 台州市博物馆

  由绍兴博物馆与台州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兰亭的故事”全国巡展第四十四站,于2022年1月1日至2月27日在台州市博物馆临展厅展出。

图片

展讯

展览时间:

  2022.1.1—2022.2.27

展览地点:

  台州市博物馆

主办单位:

  绍兴博物馆、台州市博物馆

鸣谢单位:

  故宫博物院、故宫出版社

“兰亭的故事”从王羲之说起

  王羲之,字逸少,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有“书圣”之称。琅琊临沂(今山东临沂)人,后迁会稽山阴(今浙江绍兴),晚年隐居剡县金庭。

  王羲之七岁时就跟随卫夫人学书法,后在游历中,又临摹张芝、钟繇的书法,兼撮众法,自成一家,影响深远。

图片

王羲之像

“兰亭序”是什么?

  东晋永和九年(353年)三月初三,会稽内史王羲之邀约谢安、孙绰、孙统等41文人雅士和家族子弟相聚山阴之兰亭,行祓禊之礼,曲水流觞,饮酒赋诗,得诗37首,事后结集由王羲之作序记事。

图片

兰亭碑亭

  羲之一序,文帖千古,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兰亭也因此成为书法圣地。

  在后世文人、艺术家的参与下,《兰亭序》早已不再是一件孤立的艺术作品,而成为一个艺术体系,支撑起古典中国的艺术版图,也支撑起中国人的艺术精神。

图片

兰亭修禊图

临、摹、拓,各有神韵

  《兰亭序》真迹早已失踪,流传至今的三个经典摹本分别出自唐代书法家虞世南、褚遂良和冯承素之手。其中,《冯本》因其卷引首处钤有“神龙”二字的左半小印,后世又称其为“神龙本”,因使用“双钩”摹法,为唐人摹本中最接近兰亭真迹者。

神龙兰亭

图片

冯承素摹《兰亭序》

  卷前隔水有“唐摹兰亭”四字标题,引首乾隆题“晋唐心印”四字。其中有20个“之”,5个“怀”,7个“不”,形态不一,无一雷同,所以被誉为唐人摹本中最为接近兰亭真迹的摹本。

定武兰亭

  除了几种唐摹本外,石刻拓本也极为珍贵。北宋以后,兰亭传拓蔚然成风,出现了各种后人熟知的拓本。其中,最逼真、影响最深远的就是定武本。

  《定武本》是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的临本,于北宋宣和年间勾勒上石,因于北宋庆历年间发现于河北定武而得名。定武原石久佚仅有拓本传世。

图片

宋拓定武兰亭序(九字损本)

图片

游相兰亭

兰亭八柱

  乾隆四十四年(1779),乾隆皇帝将收集到的八种有关兰亭的本子刻于八根石柱上,谓之“兰亭八柱”。最初置于圆明园文源阁,圆明园被毁后,1917年,兰亭碑及碑亭石柱移入北京中山公园兰亭碑亭内。

  墨迹上石后,经过传拓,就有了拓本,编为《兰亭八柱帖》,共两函八册,以八卦为序排列。

图片

图片

乾隆临董其昌临柳公权书《兰亭诗》卷

  展览分为兰亭修禊、兰亭传奇、唐人摹本、宋代传本、名家临本和绍兴兰亭六个部分,以历代《兰亭序》著名摹本、临本为核心,精选部分重要的有影响的兰亭拓本,向观众讲述“兰亭的故事”。

  (视频时长:47秒)

展厅照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展览文创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兰亭的故事”展览

  “兰亭的故事”展览是绍兴博物馆于2013年2月推出的一个专题展览,展览以讲述故事的方式介绍了王羲之书写兰亭序,以及兰亭序历代版本的传奇,形象地传播了书法知识和兰亭文化。

  展览获2013年浙江省十大精品陈列,从2013年5月开始巡展,至今已经走进了浙江、江苏、上海、四川、贵阳、湖南、湖北、山西、河北、甘肃、台湾等地区的44家博物馆,还曾赴意大利展出,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标签: 兰亭序;王羲之;博物馆;展览;兰亭的故事;台州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