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点赞!勇救落水儿童,三位救人英雄获周周正能量奖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 临海发布

  1月11日,抖音号掌心临海发布的《寒冬小朋友不慎落水,警民竭力救援》视频,播放量近300万,获得无数网友点赞。王保和、暨建宇、程正兵三位平民英雄的救人事迹,为寒冬的临海增添了一股暖流。1月12日,临海市委、市政府授予他们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周正能量奖。


  1月12日下午,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临海农商银行、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会,为王保和、暨建宇、程正兵颁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周正能量奖荣誉证书及正能量奖金。

  面对荣誉,3位救人英雄表示今后遇到相同情况还会“该出手时就出手”。

  救人英雄王保和:碰到了必须要救。

  救人英雄暨建宇:我是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责。

  救人英雄程正兵:作为派出所里的员工,当老百姓有危险时,我们就一定要站出来。

#事件回顾#


  王保和讲述事件发生时的情况

  “完了完了,沉下去了。救人,快救人!”

  1月3日,白水洋镇一小孩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村民王保和刚从小卖部出来,看见河里孩子的手脚都已经在扑腾了,他扔下刚买的味精,边喊“救人救人”边往岸边跑。到岸边时,王保和已经看不见小孩子了。

  “完了完了,沉下去了。”他来不及从桥边下岸,直接翻过岸边栏杆,跳下足足两人高的岸坡,连手机都来不及掏就跳入冰冷的水里救人。寒冬腊月,溪水满至胸口,王保和刚下水,就浑身汗毛直立,但手脚并没有慢下来。

  河水浑浊,群众在岸上帮他确认孩子的位置,王保和拼命将沉在水底的孩子抱起来,让孩子的头露出水面。水两边坝头很高,王保和拼尽全身力气托起孩子,在其他群众帮忙下,众人齐心协力,终于将孩子救上了岸。

  微弱脉搏、浑身乌紫、嘴唇变青……由于溺水缺氧时间过长,被救上岸的孩子出现一系列危及生命的状况。刚好路过的仙居白塔中心卫生院医生暨建宇接过“救援接力棒”,一边指导群众清除小孩口中的杂物,一边做心肺复苏,防止孩子发生窒息危险,给后续抢救争取了时间。王保和不顾浑身湿透,守在旁边。

  接到求救电话的白水洋派出所立即派警力赶往现场。出警人员赶到现场时,落水孩子已经被群众拉上坝头,但是已经没有意识。考虑到河水浑浊,不及时抢救可能导致孩子肺部感染,大家提议先把孩子送往医院急救!

  救护车很快来到村口,但是岸边的村路较窄,岸边到水里的落差很高,仅有的阶梯又很陡,如果用担架来抬,不仅困难重重还危险万分。

  就在大家一时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辅警程正兵站了出来:“时不待人,我力气大我抱孩子到村口。”说完,他就抱起孩子小心爬上阶梯,上岸后再加速冲刺,一百多米的距离,程正兵跑出“生死时速”,在最短的时间顺利将孩子送上了等候在村口的救护车。


  王保和一路跟着辅警,看着自己救上来的孩子上了救护车,才默默离开现场。事后,听邻居说起,因为救人,王保和当时脚划伤了,伤口外翻,口子足有两寸,但他绝口不提,自行去医院打了破伤风。进水的手机也自己用电吹风吹干了,他笑着说还能用。

  “救人,是本能。”事后不善言辞的王保和如是说道。他觉得这把老骨头刚好碰到就不会有一丝犹豫,能把孩子救回来就好了,其他没那么重要。

  正是因为有各方力量的紧密配合,才及时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标签: 孩子;救人;新时代;临海市;文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