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市10家文化馆全部被评为国家一级馆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 台州市文化馆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公告,对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结果进行了公示。台州市10个文化馆全部被评为国家一级馆,一级馆占比100%。


  为规范全国文化馆建设、管理与服务,发挥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用的作用,促进文化馆事业科学发展,文化和旅游部每4年进行一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2020年是第五次开展此项工作。


台州市文化馆

  国家一级文化馆,成立于1979年,是台州市人民政府设立的,隶属于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的国家公益一类全额拨款群众文化事业单位。2017年7月增挂“台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牌子。馆舍文化艺术中心于2006年3月竣工,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16392.54平方米,为城市文化核心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其主要职能为:组织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培育群众文艺骨干,群众文艺理论研究及作品创作,本地区文化艺术产生、发展等研究,辖区内文化研究成果搜集整理。

椒江区文化馆

  国家一级文化馆,前身是台州人民文化馆海门分馆,成立于1950年7月,是台州市人民政府设立的,隶属于椒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的国家公益一类全额拨款群众文化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能为:组织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培育群众文艺骨干、指导基层群众文艺工作、群众文艺理论研究及作品创作,文化艺术搜集整理和研究等。


黄岩区文化馆

  是黄岩区政府设立的组织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辅导群众文艺创作,培训群众文艺骨干,研究群众文化艺术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成立于1949年8月,现有工作人员23人,其中正高2人,副高3人,中级8人,下设办公室、文艺辅导部、演出活动部、视觉艺术部、信息化调研部。2018年8月搬迁至黄岩区劳动北路110号,新馆选址西城街道汇江村,将于明年开馆。


路桥区文化馆

  成立于1994年,是路桥区人民政府设立的,隶属于路桥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的国家公益一类全额拨款群众文化事业单位。2015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其主要职能为:组织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培育群众文艺骨干,群众文艺理论研究及作品创作,本地区文化艺术产生、发展和全民艺术普及。

临海市文化馆

  国家一级文化馆,成立于1950年,是临海市政府设立的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隶属于临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职能为: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文化宣传、文艺活动组织、文化交流民间文化艺术遗产收集整理与保护。

温岭市文化馆

  始建于1949年6月,前身为温岭县人民文化馆,1979年更名为温岭县文化馆,1994年撤县设市后定名为温岭市文化馆并沿用迄今。馆舍位于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中路227号,建筑面积计2595平方米,其中新馆舍1340平方米,老馆舍1255平方米。馆内建有展览厅、艺术培训中心、多功能小剧场、戏曲活动室,录音棚等场馆设施,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全馆编制人员19人,目前在岗19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9人,初级职称6人,管理岗1人,党员5人。


玉环市文化馆

  前身为民众教育馆,建于1929年。1949年玉环解放,民众教育馆更名为玉环县人民文化馆。1959年玉环与温岭并县,原玉环市文化馆改称“温岭县第二文化馆”,1962年6月恢复玉环县建制,同时也恢复玉环县文化馆。2017年5月,玉环撤县设市,更名为玉环市文化馆,为国家一级文化馆。总建筑面积共5696.5㎡,拥有展厅、舞蹈活动室、表演活动室、书画活动室、音乐制作室、录音室、多功能厅等功能设施齐备的文化活动场所,并于2016年建立第一家文化分馆,现已拥有11家文化分馆,完成了乡镇分馆全覆盖,以总分馆体系为架构拓展阵地优势。


天台县文化馆

  国家一级文化馆,是政府设立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是向群众开放、为群众服务的公共场所和教育课堂,是承担全县公共文化事业和繁荣群众文化活动的主导性业务单位。


仙居县文化馆

  是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是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法规、研究文化活动规律、创作文艺作品、组织辅导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公益性社会文化事业机构。文化馆位于仙居县南峰街道响石山路180号,馆内设有馆长室、书记室、办公室、培训部、艺术部、社会文化指导中心、数字信息中心、美术摄影中心、财务室等,现有编制9人,在岗9人。文化馆公共空间场地、设施、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向社会公众全年免费开放。馆办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项目有“文艺绿道”公益免费培训等。


三门县文化馆

  成立于1950年,现有馆舍面积共计6700平方米,其中老馆舍面积1549平方米,位于县城沿山路21号;新馆舍面积4826平方米,位于县城大湖塘新城区朝晖路69号;三门艺术展厅面积325平方米,位于西区文创1号。三门县文化馆下设办公室、静态艺术部、动态艺术部、文学信息部、经营管理部、财务档案部等六个部门,位于大湖塘的主馆区拥有综合书画展厅、非遗展示厅、小剧场等多项硬件设施。“文化大讲堂”“文化超市”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是三门文化馆的群文主打品牌。三门县文化馆是中国群文学会会员单位、三门县“文明单位”。2015—2018年被文化部授予“国家一级文化馆”。

标签: 文化馆;台州市;玉环;群众文艺;公共文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