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2021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榜 台州4户家庭上榜
2021年11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11月28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主办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嘉兴举行。会上,2021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榜,浙江33户家庭榜上有名。

光荣榜

  杭州上城区  张能庆家庭

  杭州西湖区  李  含家庭

  杭州萧山区  倪  虹家庭

  杭州富阳区  吴立琴家庭

  宁波海曙区  汪小京家庭

  宁波北仑区  俞国申家庭

  宁波慈溪市  孙益青家庭

  宁波宁海县  葛塔江家庭

  宁波象山县  郭克亮家庭

  温州乐清市  胡金芬家庭

  温州瑞安市  李永琳家庭

  温州苍南县  周玉香家庭

  温州平阳县  陈银松家庭

  湖州吴兴区  施献荣家庭

  湖州长兴县  杨  旸家庭

  嘉兴南湖区  张慧娟家庭

  嘉兴平湖市  金继雄家庭

  嘉兴桐乡市  叶瑜荪家庭

  绍兴越城区  裘怿钊家庭

  绍兴诸暨市  周建琴家庭

  绍兴新昌县  俞伯忍家庭

  金华金东区  方婉芬家庭

  金华兰溪市  何利仙家庭

  金华义乌市  金  灿家庭

  衢州柯城区  李香如家庭

  衢州江山市  毛丽丽家庭

  舟山定海区  崔义玲家庭

台州路桥区  林新志家庭

台州临海市  陈由香家庭

台州温岭市  张宝祥家庭

台州玉环市  王炳华家庭

  丽水缙云县  李时科家庭

  丽水景宁县  苏珍兰家庭

事迹简介

杭州上城区  张能庆家庭

  张能庆家庭是浙江省文明家庭、浙江省绿色家庭。2000年,张能庆夫妇从温州来到上城区创业,经营一家理发店。创业初期,他们遇到困难时得到了社区党员的帮助和照顾。出于感激,他决定回报社会,开启公益之路。2001年,张能庆夫妇一直为行动不便老年人和残疾人士义务理发,直到2010年他的店铺关门,这样的“亏本生意”做了10年,服务1万余人次。之后,张能庆夫妇每月都在路边义务摆摊为老人理发。2014年9月底,夫妻俩成立张能庆公益服务站,张能庆任服务站站长、党支部书记,发动引领更多党员和群众参加志愿服务。目前,服务站有在册志愿者5400余名,服务项目包括助老、助困、助学、关注弱势群体、关注城市卫生等。

杭州西湖区  李 含家庭

  李含,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师。2018年8月被选派到新疆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支教。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她把教学工作做实做细做精,深受学生喜爱,被称为“知心妈妈”;手把手带徒弟,为当地教师传经送宝、答疑解惑,称之为“爱心姐妹”。丈夫是杭州市机关干部,2016年底被选派到阿克苏市指挥部执行三年援疆任务。当时女儿三年级,夫妻俩决定带上女儿一起援疆,全力克服气候、饮食、习惯等重重困难。全家多次捐款捐物给当地学校,数次前往结对维族家庭看望,赠送米面、书籍、玩具、文具等物品。女儿作为“最小援友”,和新疆同学团结友爱。这个心系家国的家庭,用诚心诚意搭起杭阿两地的“连心桥”。

杭州萧山区  倪 虹家庭

  倪虹现任杭州湾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裁,杭州湾区数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被评为萧山区三八红旗手、杭州市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最美家庭。丈夫项建标,是国内知名风险投资机构盈动资本的创始人。夫妻俩在生活中相濡以沫,在事业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一家人生活美满幸福。倪虹受丈夫项建标的影响,开启创业之路,并得到丈夫的大力支持,举办女性创业活动30余场。2017年,倪虹创建了湾区孵化器,致力于帮助海内外创业者实现梦想,共引进和培育近百个优质项目。夫妻俩还热心公益,积极鼓励引导园区的企业开展公益助学等爱心助困帮扶活动,如“青春泉力奔跑”公益助学活动,将活动的直播收入捐赠贫困大学生公益组织。

杭州富阳区  吴立琴家庭

  妻子吴立琴由于小时候药物使用不当,导致双耳失聪。但是身残志坚,不仅在体育方面小有成绩,同时也自学了摄影,用镜头记录公益事业。丈夫张善国是一名伤残退役军人,是杭州市富阳区江南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夫妻俩一直奔波在公益路上,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困境儿童都是他们关心关爱的对象。为了在暑期让更多的孩子有学习读书的地方,夫妻俩在自己家中开辟了一个10多平方的图书室,取名为江南爱心书屋,这个不大的书屋里有孩子们爱看的年环画,还有一张随时都可以来写书法作业的大书桌。爱心书屋常年开放,每年来书屋看书写字的孩子不下800余人。一双儿女在父母亲的影响下,每周也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女儿张弛连续几年被评为富阳区优秀红领巾志愿者。该家庭先后被评为杭州市最美家庭,杭州市文明家庭、浙江省最美家庭、浙江省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宁波海曙区  汪小京家庭

  汪小京家庭的男女主人都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先后以人才引进方式来到宁波,并结婚安家。2011年女儿可可出生,一家三口幸福美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夫妻俩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8周岁的女儿常独自一人留在家中,每天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完成学习任务,用实际行动支持父母工作。汪小京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和“老村官”,一生扎根农村,带领全村人民脱贫奔小康,退休后仍热心乡村公益事业,并将红色基因不断传承。在他的带领下,全家人都致力于公益。汪小京在社区创建了“可可爸爸工作室”,组织公益早教活动,妻子顾文珍是社区妇联执委,致力普及疾病防控知识,女儿可可则是社区的“娃娃楼长”。祖孙三代,都在用己所长帮助别人,传递着乐于助人、热情无私的优良家风。

宁波慈溪市  孙益青家庭

  “诚信求实,自强不息;与人为善,于国有用”是这个“80后”双医护党员家庭的家训,夫妻俩用行动展现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孙益青除夕之夜报名,作为浙江省重症监护组成员,支援最早救治危重症患者的武汉市肺科医院ICU,奋战56个日夜,管理20张床位,累计护理70位患者,其中危重症65人。丈夫徐毅年初二亦投身慈溪一线抗疫工作,承担阳性患者核酸标本运送;轮值防联控办24小时热线电话。国内疫情平稳控制后,夫妻俩依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饱满的热情践行公益。孙益青投入到卫生系统、妇联系统的公益宣讲,以亲身经历述说新时代巾帼儿女的“逆行战疫”。徐毅经常参加村(社区)的疫情防控知识讲座,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知晓疫情防控知识。

宁波北仑区  俞国申家庭

  俞国申一家,社区的干部和居民都称赞他们是一个“与人方便,与己快乐”的模范家庭。其家庭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家庭、宁波市雷锋家庭、北仑区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俞国申和妻子胡秀珍先后结对了三位高龄老人,上门聊天、打扫修理等成为夫妻俩的日常生活。胡秀珍还经常教老年人打太极,帮助老年人提高身体素质。在俞国申夫妻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女婿也跟着做。大女儿俞艳蓉是敬老院的“常客”,大女婿徐曲波则是妻子的最佳搭档,担当起“司机”和“搬运工”的角色,夫妻俩在忙碌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小女儿俞艳芳、小女婿居乐更是献血“专业户”,俞艳芳还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患者送去健康的“血液种子”,带给患者第二次生命机会。

宁波宁海县  葛塔江家庭

  葛塔江夫妻俩结婚40多年,始终携手相伴,相敬如宾。与儿子儿媳同住15年来,不仅婆媳关系融洽,与亲家关系和睦。家人生活方式文明科学,营造良好的家风氛围。夫妻始终怀着一颗对党感恩之心,在子女面前经常叮嘱要感恩党和国家的培养,爱岗敬业,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家人始终践行着爱党爱国的理念,也经常给孙子灌输诚实守信、长大后报效国家的思想,在家庭成员内部形成了自尊自爱、时刻铭记党恩的良好氛围。去年防疫期间,葛塔江虽已年逾70,积极参加卡口执勤和巡逻宣传。儿子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儿媳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兴圃社区抗疫志愿活动。

宁波象山县  郭克亮家庭

  郭克亮是新桥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妻子王紫佳是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夫妻俩在不同岗位上履行着各自的初心使命。在工作上,他们执子之手,互相扶持;在抗疫战场上,他们心心相连,风雨同舟。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本在不同战位的两人拉到了一起,新婚燕尔的夫妻变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相互理解,一个在风险最大感染科,另一个在抗疫一线,形成了1+1大于2的抗疫合力。郭克亮在妻子的支持下,用心用情尽职,用自己的真心换取群众的真情,成了辖区群众的贴心人,获得了2020年度“中国好人”的称号。

温州乐清市  胡金芬家庭

  胡金芬全心投入村妇儿工作。慰问老党员,组织学党史唱红歌;对接来料加工,赋能妇女创业;关爱留守儿童,开展绘本阅读、家风风铃制作等;定期组织“榕树下·她说”沙龙,交流婚姻和家庭教育;带领小芳妈妈为留守老人清扫洗衣做饭;疫情期间参加宣传疫情防控、卡点执勤,自制口罩消毒后发给村民,还为村民代购买菜买药。丈夫周东兴是村卫生室医生,白天为腿脚不方便患者上门出诊,晚上为上班人员和学生夜诊到十点后才回家。疫情时他第一个到达封闭小区开展工作,监测关注69户家庭,顺利完成防控任务。儿子也常跟随父母参加公益,尊老爱幼,19岁时曾跳入河中救出两名落水儿童。

温州瑞安市  李永琳家庭

  2020年人民日报刊登 “一个家族的爱心助学基金”引起人们关注。1949年李永琳任解放军温州军分区瑞安县大队文化教员,解放后,转业回乡从事教育事业。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影响一群人,热心慈善已经成了家族传统。自1993年起,李永琳老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15年,李永琳发动家族成员成立瑞祥爱心慈善基金,基金成立以来已经帮助129名学子圆求学梦想,另外多次参与救灾等,共捐赠公益金达220余万元。外孙女温暖是基金负责人,经常陪同李老到贫困学生家中家访,每年向慈善总会捐资1万元。她说,外公是她慈善事业的启蒙者,在他身边耳濡目染,内心早早种下公益的种子,她所在的瑞祥教育集团每年给在校贫困学生减免学费达40多万元。

温州苍南县  周玉香家庭

  102岁高龄的周玉香是位以党为信仰,为此奋斗一生的老党员、老妇干。1956年她曾出席浙江省党代会,被选为浙江省妇联委员,1957年被推选为全国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光荣地接受毛主席、周总理等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邓颖超更是拉着她的手说:“你是妇女工作的专家。”她深感党恩,“党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比山大,比地阔,我们要永远拥护党,永远跟党走。”这句话常挂嘴边。她和老伴生活中互相关心,工作上相互支持。1970年她查出宫颈癌,老伴承受压力,细心照顾。他们还省吃俭用出资培养两位革命烈士子女上学。现年80岁的大儿子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为全国最高公安机关的一名干部,谈到母亲时非常敬佩:“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温州平阳县  陈银松家庭

  陈银松是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1970年参军入伍,在宁波某海军部队服兵役,先后荣获连、营、团级嘉奖共八次。他在部队里学到了知识和文化,深感党的恩情之重,积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退伍后努力干事创业、热心公益。带领全家为家乡造桥修路捐款10余次,救助重病村民7人,累计捐资约20多万元;建立鳌江退役军人服务站并积极投身相关工作,受到省民政厅、省人武部肯定。家庭成员爱党敬业,厚植家国情怀。夫妻俩践行“万事孝为先”以上率下养成尊老爱老的良好家风,重视子女培养,三个子女在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

湖州吴兴区  施献荣家庭

  施献荣和朱水银是吴兴区环渚街道华丰村村民,夫妻俩都是1970年出生的先天性聋哑人士。在家人关爱下,施献荣和朱水银都没有放弃自己,依然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和感恩。1984年,施献荣靠着自学的修车手艺在老市陌路摆了一个“一元修车摊”。36年来,夫妻俩坚持充气免费、修理小故障只收一元修理费,老人学生和残疾人来修车更是分文不收。凭着低廉价格和精湛手艺得到了附近居民的一致好评。在很多人眼里他们是不幸的,但他们身残志坚,从没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凭自己脚踏实地的劳作收获安乐的生活,不仅夫妻俩恩爱有加,更是尽心竭力培养女儿成才,竭尽所能大度无私地回报社会、温暖他人,是大家眼里最美家庭的典范。

湖州长兴县  杨 旸家庭

  杨旸家是三代军人,也是三代公益人。第一代军人是她的爷爷,在部队服役8年,先后荣立三等功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等勋章。第二代军人是她的爸爸,今年60岁的他至今仍从事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关的工作,在工作上先后获得先进个人等荣誉。第三代就是她丈夫,她也光荣地晋升为一名军嫂。她丈夫在部队表现优异,先后被战区空军评为“练兵比武先进个人”、十佳好干部、三等功奖章。这个家庭还是三代公益人,2016年正式注册成立“幸福义工协会”,以家庭的形式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服务孤寡老人80余次,文明劝导活动50余次,募集爱心款2万多元,帮助特困家庭15户45人,开展文明创建公益宣传活动60余次。

嘉兴南湖区  张慧娟家庭

  张慧娟与周仁春同为公交公司95路公交驾驶员,他们选择在同一辆公交车上服务,一天中的相处时间只有中午交接班的短短十几分钟。丈夫是细心周到的“服务明星”,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赢得了沿线广大乘客的赞誉。妻子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解语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多次荣获安全奖项,在工作中协助身为线路班长的周仁春解决班组大小事务。在全国“2019年度最美公交司机”评选活动中,夫妻俩荣获了全国百名“最美公交司机”的光荣称号,还登上了“浙江好人榜”“嘉兴好人榜”。作为最美夫妻档,他们以车为家,作为公交排头兵,他们以人为本,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着简单浪漫的爱情,践行“嘉兴公交真情伴你行”的承诺。

嘉兴平湖市  金继雄家庭

  金继雄家庭在广陈镇泗泾村,家庭夫妻和睦,孝老爱亲,其乐融融。他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有着五年军旅生涯的退伍老兵,更是一名小组长、微网格长。在休息时间他总是不着家,忙于关心村里的残疾人、老年人和生活有困难的人,急人所急,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是远近闻名的热心肠。先后获得了平湖好人、平湖市抗疫先锋、嘉兴市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最美网格长、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等称号。妻子和女儿都以他为豪,默默支持着他。他常常和爱人、女儿一起去敬老院,为老人献爱心,他的岳父略懂水电工,经常免费帮助邻里修理灯泡、马桶,女儿在校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一家人用平凡的坚守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嘉兴桐乡市  叶瑜荪家庭

  叶瑜荪曾任丰子恺研究会会长,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丰子恺研究会顾问。叶瑜荪家庭去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家庭。他研究丰子恺家庭文化三十多年,曾在上海“名家七讲下江南”活动中作“江南名人家风文化·丰子恺”专题讲座。他钻研丰子恺作品竹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夫人秋明玉也随丈夫学竹刻,技艺自成一体,作品还曾入选“2010为世博喝彩工艺美术精品展”。夫妻俩曾受邀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积极参加公益教学,传播丰子恺家庭的好家教好家风。儿子和儿媳都是中共党员,在杭州的街道、社区一线兢兢业业工作10多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绍兴越城区  裘怿钊家庭

  裘怿钊家庭是医师家庭,因为家里数代从医、为人厚道、医者仁心,几十年来,裘老和家人的事迹为邻里称道。在裘老简单的小房间里,整墙的书、满桌的资料,刻画着这位耄耋老人勤奋钻研的日常,他热爱医学、践行医德,并以身示范传承着裘家的家训、祖辈的教导,也以此感染着后辈。也是从这个小房子开始,家庭走出了一个又一个医务工作者,他们或继承祖辈家训,刻苦专研于医学领域,或学有所长,远赴海外,报效祖国,或积极有为,奋战国家科技建设的前沿。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精神已经深深融入这家人的血脉里,勤奋刻苦、忠于梦想是裘家人对家风和家训的最好传承。无论身在祖国,还是心系故土,裘家人坚守着家训家风,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书写着裘家人的风范。

绍兴诸暨市  周建琴家庭

  周建琴家庭的每个成员都积极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疫情期间,丈夫作为建筑师毅然投身于抗疫医院的建设中去,女儿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网上家政培训,为疫情期间待岗和失业的妇女找到了新的就业方向。为帮助本市妇女拓宽就业渠道,周建琴开设越溪学堂,常态化开展月嫂技能培训,普及育儿养护知识,解决下岗、待业妇女就业需求。越溪学堂四年多来累计培养学员近3000名,仅在2020年就开设免费月嫂培训班20多个班次,帮助200多名本市妇女走上月嫂、育儿嫂的岗位。她还带领团队人员积极开展“关爱母婴”社区公益活动,以母婴知识及婴幼儿护理技能为主要内容,普及科学孕育和养育知识。

绍兴新昌县  俞伯忍家庭

  俞伯忍家庭一家五口人,是一个幸福和谐的红色家庭。俞伯忍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父亲俞渭滨、母亲俞月隐、舅舅俞辉华都是新昌早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为新昌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自2004年退休以来,他积极资助贫困儿童;先后参与了县关工委《烽火白沙山》《60年前的战斗风云》等革命传统教育书籍、刊物、资料的编撰;创办“县关工委DV工作室”;15年来一直在宣讲红色故事和传播红色基因的第一线,累计讲课300多场次,听众3万余人次。俞伯忍积极参与红色教育,他全家全力支持,老伴包揽全部家务,并在财力上全力支持,从来没有怨言;女婿、孙女在俞伯忍制作视频制料时不厌其烦为他普通话配音,使革命传统教育视频资料声情并茂。

金华金东区  方婉芬家庭

  方婉芬夫妻言传身教,家庭再贫困,也要培养子女成材。她常用古人悬梁刺股故事激励儿女珍惜时光,穷而不坠志气。1979年,儿子以金华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次年,女儿以优秀成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其后,他们分别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当年孝顺镇的这户贫寒人家,如今拥有三个博士、两个教授、一个副教授。30多年来,儿女们以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的培养。子女长大成材后,夫妇俩老有所为,关注村镇发展,热心公益事业,用行动为村民树立榜样,成为远近闻名的家庭典范。

金华兰溪市  何利仙家庭

  何利仙是万田村的妇联主席兼卫计联系员,丈夫金惠良原先在水泥厂上班,因突发意外被倒塌的墙体砸伤造成高位截瘫。何利仙悉心照顾丈夫,帮助丈夫重拾生活信心,一家人共同面对困难,用爱支撑起了这个家。在照顾丈夫之余,何利仙一如既往做好村里工作,巾帼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到处都有她的身影,并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夫妻俩恩爱互助、热心助人、乐观向上的家风深深影响着孩子,儿子金一鸣学有所成,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关心关爱社会弱势群体。一家人真正以“平等、文明、和睦”的形象,弘扬家庭传统美德,带动周边家庭共创美好生活。该家庭曾获2020年浙江省文明家庭等荣誉。

金华义乌市  金 灿家庭

  金灿一家有重视教育的传统,以读书为乐。夫妻均为公务员,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不忘坚持读书、科学育子。金灿是金华作家协会会员,每年读书过百,平时笔耕不辍,各类文章、报道散见于各级媒体,多次在各类征文比赛中获奖并被新闻媒体评为优秀特约记者。她也是金华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浙江省博物馆志愿者,经常为小学生义务讲课,积极宣讲红色故事,曾获中宣部主办的全国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优秀志愿讲解员”,并被聘为金华市“百年风云,红色八婺”故事会宣讲员,获评金华市优秀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丈夫金昭非曾为组工干部,工作兢兢业业,多次被评为优秀个人。儿子金汉邈、金汉逸平时喜欢阅读,每年读书几十万字,尤好传统文化,在各级征文、电子百拼比赛中屡次获奖,获评金华市“最美学生”。

衢州柯城区  李香如家庭

  李香如,现任浙江巨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凭借坚定不移的信念及执着,二十年如一日的干劲,从2万元起家租赁场地创办挂面小作坊,发展成占地面积72亩的现代化企业。对于企业,夫妻俩分工明确、做大蛋糕;对于公益事业,二人更是舍得付出,在新疆乌什,为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他们舍近求远与新疆面粉厂签订了年销万吨面粉的合作协议;疫情期间,夫妻俩主动采购物资,慰问抗“疫”志愿者;2020年6月她雨中为残疾人送雨伞的故事,更是传为佳话,开展的“有礼小红伞 关爱你我他”的雨伞捐赠活动,被大家称赞为:“一把小红伞,温暖一座城”;对于父母,他们彼此孝敬,彼此尊敬;对于孩子,他们既关爱备至,又注重培养他们独立自强的品格。只要时间巧合,就会带着子女一起参与扶贫、看望孤寡老人、结对助学等爱心活动,激励他们做一位有责任、敢担当、有善心的大爱之人。

衢州江山市  毛丽丽家庭

  在浙江衢州江山的一个小区里,经常会出现这样一幕:一个面目清秀的年轻女子背着一个瘦弱的老年男子走出电梯,开车去往医院。年轻的女子叫毛丽丽,1986年10月出生,背着的是她的公公钟仁兴(2020年1月去世)。2010年,毛丽丽嫁给了爱情,公公婆婆对她也是十分喜爱,一家人和和睦睦。四年前毛丽丽的公公患上了渐冻症,全身肌肉萎缩瘫痪在床。四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丈夫在外工作,婆婆年长,孩子年幼,善良毛丽丽没有怨愤,没有任性,从家里的小公举到家里的顶梁柱,她依然努力工作,笑对家人,背着公公辗转于各地医院和家里,并悉心照顾饮食起居、请医送药,坚强地让人心疼。即使公公的病一天天严重,但毛丽丽对工作和生活充满热情,让家里洋溢着希望和幸福,她说:“和家人在一起,我很幸福”。

舟山定海区  崔义玲家庭

  崔义玲与丈夫肖寒冰是在舟山群岛新区、浙江自贸区建设中引进、培养和锻炼出来的优秀专业人才。2011年3月,崔义玲作为浙江省支持新区建设的首批“百人计划”下派人才挂职舟山。挂职2年期满后,她放弃了大学教师工作主动选择留在舟山,丈夫肖寒冰也放弃上海工作,随她来到舟山。2021年3月28日,是崔义玲到舟山整整10周年的日子扎根新区的近10年时间里,她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时刻铭记大学入党时的誓词,攻坚克难、勇于作为,与丈夫肖寒冰一起奋战在改革创新的第一线。匆匆十年,别人看到的是一个风风火火的“女汉子”;但只有她自己知道,是丈夫和家庭给予了默默支持。“青春逐梦想、奋斗新时代”是崔义玲家庭对过去十年的定义,而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坚守、对家庭的责任和扶持是他们一直共同努力的目标。

台州路桥区  林新志家庭

  罗琴,路桥区新桥镇郑际村的一位普通妇女,在家孝敬老人、照顾自己的两个孩子,因丈夫林新志的一次举动走进了大众视野。林新志,参军入伍期间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进入公安队伍后,他仍始终保持军人的斗志和拼劲,是艺高胆大的“拼命三郎”、火眼金睛的“逃犯克星”、古道热肠的“爱心暖男”、细致耐心的“全科能手”,多次获得“全市流动人口优秀专(协)管员”、2018年度全市人口管理服务“匠人”、市级二等治安荣誉奖章等荣誉。2019年10月2日凌晨,林新志处警中遇袭身负重伤,后经全力抢救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仍在康复中。林新志的果敢、负责和担当,离不开妻子罗琴的陪伴、照顾和坚持。罗琴用自己的细心、耐心和爱心,用自己坚强的身躯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

台州临海市  陈由香家庭

  妻子陈由香是黄坦山区支教老师,她扎根山村,以校为家,立德树人,先后获得浙江省春蚕奖、浙江省最美警嫂、马云乡村教师奖等荣誉称号,丈夫李安用行动默默支持妻子,扎根基层派出所,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学校打扫卫生、开辟菜园子,本人也曾获省劳模、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社区民警“每日一星”等荣誉,他们心怀大爱,七年如一日,撑起大山留守儿童一片天。陈由香对孩子的倾心付出和潜心教学,令丁公园小学这个偏远山区小学实现了生源回流,她创新的“经典诵读”教学方法,返璞归真,卓有成效。在她的倡导下,全民公益读书活动从丁公园小学走向了镇区,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加入其中,也吸引了很多人来到这个山区小学贡献自己的一份爱。

台州温岭市  张宝祥家庭

  张宝祥家庭祖孙三代爱好文艺,他们是书香之家,开设了3个家庭图书馆。张宝祥是第二批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浙江省千名群众文艺骨干”“台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浙江省根艺美术大师”,家庭成员各有所长,一家9口可以撑起一台晚会,并活跃在当地的文化舞台上。他们还是公益之家,组建了琛山村山花艺术团,连续10年组织举办琛山村“村晚”;曾几次自费举办个人作品展,无偿将10多件根雕作品赠送给辖区内的学校,义务开展宣讲活动,举办寻根追艺家庭艺术展。为保留琛山百年古宅,张宝祥家庭主动垫资60万元,发动乡亲们启动古宅益寿堂的修缮,目前古宅益寿堂宅涅槃重生,琛山村的文化礼堂也落座于此,成为温岭最美的文化礼堂之一。该家庭多次参加台州地区家庭才艺展示荣获金奖,曾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家庭、浙江省最美家庭。

台州玉环市  王炳华家庭

  王炳华于2018年10月挂职云南武定县副县长开展扶贫工作,此后他自愿延长扶贫期限,帮助武定于2020年5月16日胜利脱贫。挂职期间,王炳华创新全省首例金融手段,设计出“无偿捐赠+委托贷款”金融扶贫模式,帮助1334户苗族同胞如期改造完成“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房子;他带领武定老树核桃销售12万箱,走上了产业振兴之路,被老百姓誉为“核桃县长”。三年间妻子丁玲曾6次带着台州的物资,到武定走访慰问。女儿王语嫣高考结束后两次前往武定支教,还结对当地一个考上浙大的贫困大学生。她撰写扶贫日记文章并在杂志发表,还参与联合国和招商银行总行联合举办的“寻找改变世界的少年”志愿者活动,获评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他们一家用行动践行着“一个人在扶贫,一家人在行动”的优良家风。

丽水缙云县  李时科家庭

  李时科家庭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党史党恩,秉承“弘扬革命精神、爱国爱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家风家训,注重爱国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全家人爱国奉献、爱岗敬业、热心公益,拥军爱党,大儿子李伟平、二儿子李金伟先后入伍,小孙子考入浙江警官学校。小儿子李伟东志愿担任稠门村儿童之家的辅导员。李时科从缙云县农业局退休后,三十年来深入研究大源革命历史、收集党史资料、挖掘革命故事,并志愿担当义务讲解员。一万多天的岁月里,李时科自掏腰包、四处走访,共收集了890多件党史资料,接待参观学习团队980个、12000人次,义务讲解1000多个小时。从住所到处属特委机关旧址需步行一个多小时山路,每次只要一个电话,年过八旬的他手头再忙也会立刻赶来,小儿子李伟东只要在场都会送老父亲过去。三十多年一晃而过,他始终牢记当初立下的誓言:“作为一名党员,不仅自己要传承革命先辈们的红色精神,将这种红色精神和革命故事传给下一代,并且代代相传。”

丽水景宁县  苏珍兰家庭

  在景宁畲族自治县红色革命老区毛垟乡毛垟村,有一个红色基因家庭。家族成员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全家共有党员15人、高级职称5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7人,妻子苏珍兰为人淳朴善良,乐于助人,是丈夫保家卫国的坚强后盾,丈夫陈德明1948年入伍并参加了抗美援朝。他和战友们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战斗故事时刻激励着子女们,爱党爱国、忠于职守成为陈家的家规家训,三子陈武雄参军后不负父母的期望,从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长为部队某参谋部正高级工程师,大校军衔,先后21次受到各级嘉奖;子女们热心社会公益,孙女陈莹浙大毕业后赴四川大凉山贫困山区扶贫支教,次子陈林生退休后在家乡牵头筹建并成立“振兴毛垟教育基金会”“带溪文化研究会”等组织,并携同其他兄弟一起捐资开展活动。一家人的仁心善举被家乡群众和有识之士纷纷点赞并效仿。

标签: 浙江省;公益;家风;文明家庭;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