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民警上班时间约人钓鱼还获网友点赞? “一定要把他救下!”
2021年11月2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你在这钓过鱼吗?今天天气这么好,我给你拿个鱼竿一起钓鱼吧。”近日,一条路桥公安民警上班时间“约人钓鱼”的视频收获网友点赞。

听上去明明是公职人员不务正业的事,为何能得到网友肯定?民警说是钓鱼,目的却是挽救一条年轻的生命。

1    

两千多公里外的自杀报警传到台州

“我刚跟一个网友打完语音,他很可能要自杀。”日前,与台州相距两千多公里的四川,一名青年向当地报警。他称一名21岁的台州籍男子小赵有自杀倾向,人已经联系不上了。

警情流转到台州公安手中后,民警立刻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排查,将小赵所在的范围锁定在路桥金清镇。

“我是金清派出所黄琅警务区的民警,你来黄琅了可以先到我们这边坐一坐。喝个茶,唠个嗑。”当天下午2点多,路桥公安分局金清派出所民警朱朝晖等3名民辅警接到出警任务,朱朝晖在第一时间给小赵发去了短信,希望让他知道有很多人在关心他。

“小赵家庭比较特殊,一直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平时也不怎么与人交际。缺少同龄人的交流,也少有长辈的关心。”朱朝晖说,小赵的身世让人心疼,当时就在想不管用什么办法,一定要把他救下,让他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很快,朱朝晖就在黄琅村金清新闸闸口发现了疑似小赵的身影。黑衣服、黑鞋子,一个人坐在栏杆上,脚下便是通向海里的船运航道,一旁还停着辆黑色电动自行车。“工作日这个地方很少有人来,而且坐在这么危险的地方。第一眼我就确定是他,后来一问,身份就确定了。”朱朝晖说。

2    

民警约小伙钓鱼,见机扑身救人

“这地方你来过吗?”

“天气这么好,要不一起钓个鱼吧?”

“我大你几岁,有什么事可以跟哥哥说。”

……

为了不引发小赵的抗拒情绪,朱朝晖慢慢向他走进,并不停和他说话,“当时小赵并不抗拒交流,但说的话都透出轻生的意思,也比较抗拒我们接近。”

看见边上两名民辅警在准备救援设备时,小赵连连摆手“你们别准备了,也别救我”,让在场3人手里捏了把汗。

虽然小赵对周围有人靠近表现出抗拒,但朱朝晖还是通过多次“约钓鱼”,分散注意力的方式接近了小赵。随着距离的接近,朱朝晖闻到一股浓烈的酒气。

“我当时离他一米七左右,这个距离我可以第一时间施救。”朱朝晖说。聊天过程中,小赵透露,他喝了一斤多的白酒。小赵所在的位置离海面二十米左右,如果处于醉酒状态摔下去,很可能会被直接砸晕。

事实上,朱朝晖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原本两人还有一搭没一搭聊着天,坐在护栏上的小赵突然晃了一下,直直向前面倒去。朱朝晖见状一个箭步上前扑了出去,将小赵抱住,转身将人带了下来。

“当时很紧张,他应该是坐久了,人开始晃了,还好最后救下来了。”朱朝晖说。

将人救下后,因为醉酒,小赵嘴里还胡乱说着话。朱朝晖放心不下,决定先将人带回了派出所醒酒。

3    

“我们的钓鱼之约,一直有效”

在派出所聊天期间,朱朝晖了解到,小赵是因为感情问题,没人可以倾诉心里不痛快,又喝了大量白酒,才做出想要跳海自杀的举动。还好他跟网友聊天时,透露出了关键信息。

在小赵醒酒,并明确不会再轻生后,朱朝晖“放”他回了家。

当天晚上9点28分,朱朝晖的手机响起提示音,收到一条短信:“谢谢。”一看发信人号码,朱朝晖不自觉地笑了,“是小赵发来的,虽然只有两个字,但这说明我们的善意他收下了。”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通过手机短信聊起了天,朱朝晖还向小赵发起了到警务室做客的邀请。

本以为这件事会就此翻篇,没想到第二天中午,小赵带着一箱牛奶和八宝粥来到派出所,向头一天救他的3位大哥表达谢意。

“救他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但跳出工作,我们也希望小赵能开开心心地生活。”朱朝晖说,他跟小赵约定,遇到烦恼,都可以跟他这个大哥联系,“我们的钓鱼之约,一直有效。”

(原标题《“不管用什么办法,一定要把他救下!”》,编辑赵静。)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