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95后女孩进入体育摄影圈 设备要装一个行李箱
2021年11月22日 来源: 钱江晚报

  体育摄影是一方独特的天地,95后小姑娘李千红就这么一头撞了进来。通过镜头看球赛,为喜欢记录生活的她打开了一道新的大门,认识了一群可爱的球员,也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开辟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现在,她活跃在杭州乃至浙江各个民间赛事,将精彩的场面记录下来,忙碌并快乐着。就让我们来听听她讲述自己的故事吧。


喜爱拍照却不爱自拍

无心插柳扎进体育摄影

  我最近忙到脚不沾地,就在前几天,刚刚从宁波回来,在那里,我见证了浙江树人大学击败了浙江大学,拿到队史上的第一个ZUBA(浙江省大学生篮球联赛)男篮甲A组冠军。凌晨3点回到家,8点又赶到余杭为一个行业会议拍照。

  这次去宁波倒不是因为拍摄任务,但是ZUBA决赛我一定要去,因为那是我的母校第一次拿到这个冠军。

  树人大学,就是我作为摄影师的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我是浙江台州人,当时考进大学读的是市场营销专业,和现在的工作关系不大,因为在学校里参加了新闻社团,开始接触到拍照。


  我发现摄影非常适合我,因为这种记录生活的方式是我喜欢的。我还记得当时学长会组织我们出去采风,我自己没有相机,学校里提供的相机也不是特别好,但是我拿着拍就很开心。

  很多女孩子也喜欢拍照,更喜欢自拍,把自己美美的照片发到朋友圈,也是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

  和其他许多女孩子不一样,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特别外向的女孩子,也不太喜欢给自己拍照,就是不太愿意被人发现,习惯默默做事,刚好摄影是一个幕后的工作,很对我的胃口。

  所以我不会像其他女孩子那样带着轻便的微单出门,而是会背着沉重的单反和各种镜头,器材多的时候,得拉个拉杆箱。

  你问我要照片的话,我能够翻出一大堆作品来,但是我自己的照片,估计得要翻三四年的存货,才能找得到。


  作为一个文弱女生,我其实此前完全不关心体育,陪男朋友打篮球也会在一边玩手机,没想到有一天会一头扎进体育摄影这个圈子里。

  记得是在三年前吧,我还在读大三,当时男朋友去京运体育工作,公司缺一个现场记录拍摄的人,我就去帮忙,机缘巧合开始了我的体育摄影。

  最开始是从区级的篮球联赛开始拍,然后拍了当年的第一届浙超联赛,渐渐的,我开始上路了。


从体育小白慢慢入门

球员的微信头像就是认可

  现在回头看,其实当时还不懂,所以拍出来的照片质量并不好。

  为了找到体育摄影的门道,我花了些时间琢磨:会看一些其他职业摄影师的体育比赛图片,学习一下构图,但是真到了实际操作,还是要靠自己。刚开始就是用笨办法啊,多按快门,多拍几张,总有一张能用的。另外我男朋友懂球,他会指点我应该怎么拍。

  慢慢地,也就琢磨出一些门道,怎么能够把动作拍好看了,怎么样让球员的脸尽量露出来,怎么样让球员看起来飞得很高。

  一开始拍十几张能选出一张,现在两三张就能选一张,一场比赛拍全场,能出300张左右的快修图。


  因为当时很多的业余比赛没有专门的摄影师,多数只能手机拍摄,所以球员对于我用专业相机拍出来的照片需求非常高,他们拿到自己的照片都会很开心,比赛期间几乎每天都会有球员来向我要照片,这种认可让我有很大的成就感。

  那时候我拍了图片,就会直接往比赛微信群里发,球员都在群里,会每天点赞,群里都是一排排的大拇指,从小到大没被这么夸过,非常开心,就充满了积极性。

  后来,和球员们微信聊天的时候,我发现他们都把头像换成我拍的照片,微信头像啊,肯定不会随便找一张照片放上去,肯定是因为觉得拍得挺帅,所以我在和他们聊天的时候,看他的头像是我拍的,就特别高兴。


民间比赛对摄影需求那么大

是因为办赛水准日益提高

  有了大家的支持,我的摄影道路越走越远。

  可以说我是最接近赛场和球员的,可以直接感受到他们的情感,这些球员都好可爱,他们的快乐就是那么简单。

  拍摄的都是民间比赛,虽然水平不是顶级,但他们打球时的那种纯粹,我完全能体会,打得多了都是朋友,谁成功扣一个篮,大家都能说道半天。

  我也从中感受到了拍篮球赛的乐趣。

  现在拿高端相机拍照的球迷越来越多,看似好像没啥门槛了,但是我觉得自己和那些球迷摄影还是有区别的。我的关注点不仅仅在球场上,还有场边的工作人员。裁判员、技术台工作人员、技术代表,都会把他们带进画面,因为我觉得幕后的工作者也同样值得关注,工作状态也值得记录下来。后来浙江省篮球协会会长楼国华、竞赛部长马星明等几位前辈去世,报道中也用到了我拍摄的图片。


  现在,我算是全职的自由摄影师,在民间篮球圈子里大家都认识我了,所以很多人都来找我拍照。我之前还在朋友圈吐槽,我的全部日程都不受自己控制,被大家都安排好了。

  有一次拍一个小篮球比赛,从早上8点拍到晚上9点多,一天拍了二十多场,差一点没撑住,也算拼了。

  现在体育摄影师需求那么大,和办赛条件的改变有很大的关系,以前办个球赛,找两个裁判也许就够了,但是现在条件好了,大家对于硬件要求也水涨船高,技术统计、摄影、摄像、直播都得跟上。今年特别明显,应该是跟亚运会有关,赛事声势规模都再上台阶。


  也是因为我的照片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了吧,除了篮球比赛,其他比赛项目,乒乓球、橄榄球、游泳、街舞、企业的内部运动会,甚至一些非体育类活动都会找我拍照。

  每个项目有自己的特点,但是像我们熟悉体育比赛的摄影,比起拍一般场面的摄影,对于瞬间的捕捉还是更熟练一些。不过拍了那么多项目,我最喜欢的还是篮球赛。

  另外,作为个体户,我还是挺羡慕那些在正式比赛中领取摄影马甲在场边拍摄的摄影大佬们,他们是我努力的方向。


标签: 摄影;球员;体育;头像;比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