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全民阅读新体验 台州市和合e书吧正式运营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 台州市图书馆

  今年台州市图书馆以打造新型智慧空间为切入点,依托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布局“和合e书吧”,助推台州市城乡“15分钟阅读圈”建设。

  那有读者就会问:“什么是“和合e书吧”呢?”

  “和合e书吧”是浙江省首创提供24小时全流程服务、融合智能设施与数字虚拟空间为一体的新型公共阅读体。

  简单点来说!“和合e书吧”=智能书柜+数字阅读+图书馆业务自助办理。

  “和合e书吧”与普通“和合书吧”不同,它突破了场馆型空间建设场地局限,可嵌入景区、医院、社区、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它占地虽小,但“五脏俱全”。

  它构建了全民阅读“新模式”。通过微空间升级扩容,深化数据开放和资源共享,打造特色阅读模块,为构建“全社会泛阅读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和合e书吧”搭建起了图书馆“智慧云服务”平台,集成 “码上办证码上阅”“云上约书”“信用借还”“e书阅读”等应用,并与原有图书馆业务系统对接,实现市县互通,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的借阅服务。

  浙江省首家和合e书吧坐落在台州妇女儿童医院内,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它有什么不同吧!


PART 1

电子有声借阅一体机

  读者可以在和合e书吧001号阅览电子书、有声书,也可以用手机微信扫码阅览噢!

  台州市图书馆对接了喜马拉雅开放平台,版权安全、所有内容经过版权过滤。对接出版社自有资源,确保独家资源提供,以精品书为主导,主打畅销资源。

  有声书就有30多种分类呢,有精品课、畅销书、头条、音乐、有声书、娱乐、儿童、健康养生、商业财经、历史、情感生活、相声评书、个人成长、广播剧、戏曲、教育培训、汽车、旅游、影视、二次元、脱口秀、名校公开课、时尚生活、小语种、诗歌、英语、人文、国学书院、党员学习园地。超过50万的专辑量,日更新10万条。

  电子书超过10万册,设有18个分类,政治法律、文学传记、自然科普、农业科技、国学传统、文化教育、儿童阅读、电脑网络、医疗保健、饮食生活、历史军事、修身励志、旅游地理、交通运输、工业建筑、经管理财、艺术体育、综合百科。每年定期更新噢。

PART 2

预约到柜,更便捷

  如果您离和合e书吧001号较近,可以就近选择图书预约到柜服务。

  读者可以在台州市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上点击“我的”,点击中间导航栏的“书目检索”,搜索自己喜欢的书,点击对应书目下的蓝色字体“预约到柜”,选择投递到“和合e书吧001号”就可以啦。

  图书会在3个工作日内到达我们的和合e书吧001号,读者也会收到相应的短信提醒。

  读者根据时间到达和合e书吧001号,点击中间屏幕的“预约取书”,可以选择“市民卡取书”,在感应区刷证件(借阅卡、市民卡、身份证、电子二维码读者证、长三角地区第三代社保卡)取书,对应的书柜就会自动打开。或者选择“密码取书”,输入短信内的取书密码,就可以拿到自己预约的图书。

  如果超过3天未取书,图书会由工作人员带回至台州市图书馆。

PART 3

图书一键借阅

一键归还

  和合e书吧001号内可以搜索并借阅自己喜欢的图书,读者可以点击中间屏幕的“我要借书”,屏幕会显示和合e书吧001号书柜里已有的图书,可以点击自己喜欢的图书,再点击“借阅”,根据提示在感应区刷证件(借阅卡、市民卡、身份证、电子二维码读者证、长三角地区第三代社保卡)后,对应的书柜就会打开。我们会保持每月上架新书,定期流转在架图书,月更新率预期超30%。

  离台州妇女儿童医院较近的读者们,可以就近归还图书至台州市图书馆的和合e书吧001号噢。

  读者点击中间屏幕的“我要还书”,可以选择“RFID感应区还书”将图书放入RFID感应区,每次只能放入一本图书噢,听到“滴”声后取出图书,并按照屏幕提示操作。或者读者可以选择“扫码还书”,打开图书标签页(一般在第二页),将条码对准扫描口,听到“滴”声后,按屏幕提示操作。

PART 4

免押金信用办证

  非台州市图书馆读者如果想要借书,可以免押金办理借阅证噢~

  1.读者点击中间屏幕的“信用办证”,并在“支付宝”APP上搜索并关注“台州市图书馆”生活号,或者扫描屏幕右侧二维码进入生活号。


  2.点击生活号右下角“我的”,找到“办理读者证”即可进入办理页面。

  3.芝麻信用积分达到550分可选择“免押金办理读者证”,未达到550分需缴纳100元押金。

  4.填完信息后,点击确定即可成功办理虚拟读者证(二维码读者证),可借10本图书,借阅期限30天。

PART 5

借阅查询,一步到位

  读者还可以在和合e书吧001号,查询自己已借阅的图书信息。点击中间屏幕的“借阅查询”,根据提示在感应区刷证件(借阅卡、市民卡、身份证、电子二维码读者证、长三角地区第三代社保卡)后,就可浏览自己的借阅信息。

标签: 和合;图书;借阅;读者证;和合e书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