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金台铁路为山海协作释放“乘数效应”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 浙江发改


  金台铁路是浙江省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浙江省铁路网中“两纵、五横、两放射”格局中的五横之一,被列入浙江省铁路建设“八八计划”。项目总投资199.8亿元,全长234.923公里,客货共线,承西启东,有力促进温台沿海产业带、浙中城市群产业融合发展,对完善区域铁路网结构和集疏运能力,加速长三角区域内城市互动与融合等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于2016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2021年6月25日,金台铁路正式开通。期间2万名建设者先行先试、攻坚克难,打通了60座隧道,架起了134座桥梁,攻克了300多个建设难题,实现了浙江铁路建设历史上的诸多“第一次”,硬核完成了这个“牵一发动全身”具有乘数效应的重大交通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先行先试勇攻坚

建设省建铁路精品样板线

  金台铁路是浙江省自主建设的首条电气化铁路,面对各种“先行先试”难解之题。项目单位以铁路建设管理为切入点,从顶层设计上明确核心定位,确立“三打造、一融合”的战略目标,即打造一个以省为主建设铁路的建设平台;打造一个省建铁路的人才储备基地;打造一套适合以省为主建设的可复制的铁路建设内外运行机制;依托省交通集团大平台,实现项目建设与产业培育的同步融合,逐步形成了“以省为主、行业支持、企业运作、多方参与”为特色的自主管理模式,打通破解难题的通道,开创了火工品审批简化先例、打通各类变更审批通道、首次实现营运高铁线上施工、成功搭上国家交通运输部补助首班车,成为首条接受我省安全质量行政监管的铁路,为省建铁路提供了借鉴和样板。


永葆初心担使命

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金台铁路东起沿海的台州,西至靠山的金华,跨越山海,是真正意义上的“山海协作”大通道。按照“建设运营一体化”理念,项目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全局思维,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叠加发展红利,为实现路地资源共享、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贡献新的力量。除了努力盘活铁路土地资源、拓展铁路多元化经营渠道之外,积极利用线路富余运输能力,在头门港至临海南、仙居至台州南开行市郊列车,与台州在建S1线、规划S2线实现便捷换乘,大力促成铁路与轨道交通合理分工的良好态势,以开放的姿态,不断链接、不断联通,更大规模、更多层面、更高维度扩大自身功能和辐射范围,释放出“从0到1、再从1到X”的无限可能,强力带动沿线周边区域产业融合升级,更好促进地方经济的蓬勃发展,成为一条至关重要的发展“黄金线”。


红色引擎添动力

铸就合力攻坚的硬核铁军

  为当好铁路建设的浙江先行军,努力把金台铁路建设成为以省为主建设铁路的示范线、精品线和样板线。项目单位坚持党建引领作用,以“区域化大党建”为理念,牢牢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神经末梢”,通过和14家施工单位成立“党建联合体”,全力深化“党建+铁路示范线”品牌和“破晓攻坚队”等子品牌,促进基层党组织在强服务、攻难题、提质量、保开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提质、工程提速”“双建双提”目标,为金台铁路建成通车注入红色“硬核”力量。

标签: 铁路;党建;浙江省;台州;融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