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136人/次 35次上门服务 这群“天使”用爱温暖“渐冻人”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永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永乐)“这是一箱清洗液,平时更换套管的时候可以用,还有我们党支部捐了一点活动经费,用于明明购买日常药品……”

  送上药品、捐款

  当台州医院急诊科党支部书记、护士长陈建萍把药和捐款递到明明母亲的手里时,这位敦厚质朴的农村妇女再一次被感动。

  10月10日,台州医院急诊科党支部20名党员代表带着药品又一次来到明明家中,为他送医送药,打扫房间卫生等。

  党员志愿者帮明明整理房间、打扫卫生

人间有爱 帮助明明

  今年38岁的明明是临海市古城街道松一村村民,16岁时,他被确诊患上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俗称“渐冻人”,肌肉逐渐萎缩无力。5年前,由于病情加重,明明接受了气管切开手术,从此无法开口说话,只能通过控制鼠标,借助电脑软件合成语音与人沟通。

  为明明吸痰

  由于明明常年需要借助呼吸机辅助呼吸,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医疗问题,有时需要到医院去处理,但对于瘫痪在床的明明来说,上一次医院谈何容易。

  一个偶然的机会,台州医院急诊科党支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当即决定由党支部出面与明明结对,以急诊科的专业医学知识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随即,一个名为“帮助明明、人间有爱”的微信联络群建立,急诊科主任单仁飞、党支部书记陈建萍和急诊科副主任秦杰在群里承担“协调员”角色,只要明明在群里有任何求助,“协调员”会第一时间协调医务人员进行解答,必要时上门提供服务。

  急诊科主任单仁飞为明明家清洗空调

  结对三年来,急诊科党支部先后有136人次、35次上门为明明提供各种医疗服务,微信群里解疑答惑更是数不胜数。

  其实,三年来的帮扶结对,这群有爱的“天使”与明明结下深厚的感情,在突发事件面前,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明明。

“利奇马”风雨的一束光

台州医院副院长杨伟英和急诊科党支部书记、护士长陈建萍为明明检查呼吸机套管

  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席卷古城、水漫临海。台风登陆的当天下午,看着水位不断上涨,在医院参与抗台的单仁飞和陈建萍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住在一楼的明明。

  “明明家地势低洼,肯定要被淹,加上住在一楼行动又不便,非常危险。”单仁飞和陈建萍当即决定,把抗台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守在科室继续抗台,另外一组人员协调医院救护车,奔赴明明家中。

  此时,在明明的家中,看着不断上涨的水位,明明的父母正在发愁,突然一束汽车灯光照射过来,急诊科的党员们顶着风雨坐着救护车来到家中,把明明和父母都接到了医院急诊科病房。

  真不出所料,台风过后的第二天一早,明明家的一楼全部被洪水淹没。

急诊党支部屡次暖心送服务

  由于常年使用,明明的气管切开套管会出现气囊硬化、气囊破裂、痰痂形成、管道堵塞等情况而影响呼吸,严重是甚至危及生命,急诊科多次予以更换气管切开套管,在紧急的情况下甚至到明明家里进行紧急更换,挽救明明生命,化险为夷。

急诊科副主任秦杰为明明检查身体

  在长时间使用气切套管后,明明气切口疼痛明显,秦杰副主任仔细研究明明切管切开的位置和呼吸机套管的型号,经过反复讨论、试用、改进等,目前基本缓解了气切口疼痛的现象

  由于父母要常年照顾明明,日常开支又大,全家人就靠种点杨梅和晒点菜干维持生活。

  于是,每年的杨梅成熟和晒菜干的季节,急诊科党支部的党员们都会集中起来“批量购买”,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杨梅和菜干的销路。

皮肤科主治医师余忠义为明明会诊

  今年9月底,长期卧床的他感到浑身瘙痒,影响睡眠。接到这个求助信息后,急诊科党支部第一时间协调医院皮肤科专家上门为明明诊疗。

  这三年来,看到急诊科为自己做的这一切,明明非常感动,他说自己能坚持到现在,创造生命的奇迹,离不开父母不离不弃的照顾和爱的陪伴,更离不开台州医院急诊党支部的结对帮扶,是他们让我的生命更有保障。

  而对于急诊科来说,他们认为在明明身上学到了很多在工作上没法学到的东西,那就是坚持和勇敢。

  “三年来,我们的医务人员每一次上门为明明提供服务,都是一次受教育的过程。作为医务人员,我们需要树立像明明这样的精神和意志,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台州医院急诊科主任单仁飞说。


标签: 急诊科;台州医院;党支部;抗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