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路桥入选全省首批低碳试点 主要举措及成效有这些
2021年08月03日 来源: 路桥发布 浙江发改

  近日,全省第一批低碳试点县创建单位名单公示,路桥区成功入选产业低碳转型类低碳试点县。


  今年以来,路桥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努力把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标志性成果来抓,进一步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主要举措及成效

1

推进“双碳数智大脑”建设

助力全区“双碳”行动

  路桥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积极推进“双碳数智大脑”建设,已形成《路桥双碳数智大脑建设方案》。


  双碳数智大脑:通过归集微观基础“数据”,推出中观集合“碳排资产库”,形成宏观“城市碳账”,摸清六大领域现状,围绕“四个指标”进行多维度、多场景的分析,从而解决从微观到宏观的碳排放数据运营难题,为全区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推进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2

聚力打造“工业4.0”先行示范区

推进产业低碳高效发展

  路桥区坚持“数字赋能”,加快“四驾马车”建设:台州市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路桥工业4.0新智造中心、“企业服务直通车”2.0版、全省机床行业产业大脑。

  目前,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率先建成,先后入选了国家2019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和2020年首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路桥区成功被纳入浙江省2021年“区域新智造试点”;

  ★数控机床产业大脑成功揭榜全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

  ★“‘五企’培育”应用场景成功入选省首批12项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应用场景之一;

  ★“‘企业服务直通车’数字化平台”项目成功入选全省首批24项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应用场景推广目录。

3

推进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

提升产业低碳发展水平

  路桥区坚持“退二优二”,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安全发展示范区、绿色智造领航区、产业提升样板区”。

  “十三五”时期,路桥区坚持强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招引培育双轮驱动,产业低碳转型成效明显。

  ★金龙电机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

  ★富杰德列入2020年省级绿色工厂名单

  ★2个产品入围国家级绿色产品

  ★吉利汽车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


  目前,路桥已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机电植保机械、金属资源加工、智能卫浴四大主导产业,主导产业以低碳高效产业为主。

4

做强“城市矿产”产业

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路桥区坚持“集聚提升”,推进拆解产业全部实现东迁集聚,加强搬迁区域产业规划和产业准入准则。

  为实现“城市矿产”低碳发展,依托区域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础优势,推进产业集聚提升发展,建设台州市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台州市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已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列为国家第四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并通过了国家“城市矿产”验收。


  金属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充分利用废旧金属资源,实现再生、循环利用,与工业制造业之间已经形成紧密的耦合发展关系。

  金属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可实现大量金属矿产资源、能源和水资源的节约,每年可节约能源消费超过150万吨标煤。

下一步主要任务

  路桥区将以“工业4.0”建设为核心,以汽车、机械等低碳高效产业发展和“城市矿产”等产业转型发展为抓手,以“路桥双碳数智大脑”建设为支撑,全力打造全省“绿色低碳工业4.0先行示范区”。


未来重点在这几方面发力:打造绿色低碳工业先行示范区,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提升建筑领域绿色低碳水平,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统筹推动农业林业减排增汇,全面推行绿色低碳生活,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推动低碳工作机制创新。

标签: 路桥区;产业;大脑;示范区;台州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