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多项激励机制引技能人才 “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办法公布
2021年07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逸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逸凡)7月27日,台州市人力社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办法(试行)》相关情况。

  据悉,该办法明确了三年面向全市制造业企业一线技术工人,开展“台州技工”星级评价,从高到低分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台州技工”5个层次,给予最高5000元一次性奖励、景区免门票、流动人口积分等激励政策,进一步营造技能人才引育氛围,帮助企业引进、用好、留住技能人才,稳定企业一线技能人才骨干队伍,为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持续的技能人才保障。

  具体有哪些激励机制呢?

《办法》的主要内容:

总体目标:

  到2023年共评出五星“台州技工”300名、四星“台州技工”600名左右、三星“台州技工”2000名左右、二星“台州技工”6000名左右、一星“台州技工”2万名左右,三年3万名左右。

评价范围:

  针对台州制造业企业,在台州制造业企业直接从事技能一线岗位工作的企业职工。浙江工匠、杰出台州工匠以上高层次技能人才不纳入“台州技工”的评价范围。

评价标准:

  突显以技能为核心,突出企业认可度,注重技术贡献度,对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作硬性规定,不同星级“台州技工”设置了不同的评价标准,体现梯度化。二星“台州技工”要求在乡镇或者企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三星以上“台州技工”要求在县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或者有技术发明(革新),四星、五星“台州技工”要有带徒经验,体现技能传承。注重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培养人才、发现人才,职业技能竞赛优秀获奖选手参评四星、五星“台州技工”不受工作年限限制,发挥“以赛育才”作用。

评价程序:

  评价程序主要分部署、申报、推荐、评价、公示、公布六个环节,采取企业推荐专家评价的模式,一星、二星、三星“台州技工”由企业经考核公示后推荐,当地“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评价提出建议人选;四星、五星“台州技工”由当地“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市“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评价提出建议人选。

激励措施:

  激励措施的设置从激发技能人才留台创业就业积极性出发,含金量足,形成了台州独具特色的激励机制,体现了政府对技能人才的满满诚意,也体现了全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可和需要。

  主要包括七个方面措施:

  ①入选星级“台州技工”的,由市“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

  ②支持技能提升,组织“台州技工”免费参加技能人才培训项目,通过培训提高职业技能等级,优先推荐参加各类赴国外研修或国内重点职业技工院校进修;

  ③设立一次性奖励,分别给与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台州技工”一次性奖励1000元、2000元、3000元、5000元;

  ④优先推荐申报各类技能人才奖项和荣誉称号;

  ⑤四星、五星“台州技工”可享受台州市内国有景区免门票优惠,一星、二星、三星“台州技工”可享受台州市内国有景区门票半价优惠;

  ⑥二星以上“台州技工”在市内各公立医院就医时享受“绿色通道”就医待遇。

  ⑦给予“台州技工”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台州技工”随迁子女凭积分入读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同时鼓励企业建立相应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薪酬分配制度,加大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按贡献参与分配力度,支持企业设立技能津贴,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台州技工”离开台州的,不再享受相关待遇;重新回到台州企业工作的,可继续享受“台州技工”待遇。离开原企业的人才,到台州市其他企业入职的,不影响待遇享受。

围围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办法》的实施,“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重点推进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比起来”。“台州技工”星级评价不仅是台州市技能人才“英雄帖”,更是撬动技能人才培养的金钥匙。鼓励一线技工参加各类大赛,通过职业技能竞赛,技能人才不仅可以获得大赛的荣誉称号和奖金激励,还可以凭借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成绩获得“台州技工”星级评价,得到更丰厚的激励,发挥以赛促学、以赛育才的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你追我赶”的技能大比武氛围。

  二是“留下来”。通过开展“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给予最高5000元一次性奖励、景区免门票、流动人口积分、就医绿色通道等激励政策,是专门针对一线技工的“台州粮票”,含金量最足,充分体现了台州对技能人才的尊重和需要,使技能人才能够获得实实在在的政策优惠,不断增强技能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在台州一线技工将是一个“香喷喷”的职业,让技能人才在台州安心、安身、安业。

  三是“拉进来”。面向企业一线技能劳动者开展星级评价并给与政策激励,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通过开展“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进一步发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政策比较效应,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爱护技能人才、支持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更多技能人才来台就业创业,必将在台州市“匠聚台州”计划下形成虹吸效应。


标签: 台州;技工;技能人才;评价;激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